高校财务预算资金管理策略

时间:2022-07-16 09:53:39

高校财务预算资金管理策略

一、高校财务预算资金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部分高校对财务预算管理重要性认识不足

部分高校对财务预算管理必要性认识不足,认为财务收支预算至少简单的将收入和支出类别进行编制,没有将财务预算与学校的发展目标、重大工程等工作结合起来,往往事到临头才筹措经费,挤占和挪用其他专项经费的情况时有发生。

(二)预算编制缺乏民主协商和科学决策

多数高校在财务预算的编制时往往由财务处根据往年财务预决算的经验编制,预算编制信息公开透明度低,缺乏各职能部门和教学单位的深度参与,而学校各部门经费在申报时也不经过细致的计算,充分的研究和论证,申报数额随意性较大,从而导致财务部门难以全面详细掌握各方面对资金的实际需求,在预算编制时存在漏洞和缺陷,为后期预算执行埋下了较多隐患。

(三)预算缺乏有效控制,权威性不足

高校中普遍存在着“重预算编制,轻预算执行”的现象。高校预算一旦下达各职能部门和教学单位后,学校财务处基本处于放任各单位自由开支的状态,缺乏经费使用过程的精细化和动态实时管理,没有强有力的制度和措施来实现经费的有序开支和合理开支,经常出现年底突击花钱等现象。此外,有些部门和教学单位由于年初预算编制时未进行科学的评估论证,在预算执行中没有经过严格的审批程序就进行调整、追加或补充预算,预算执行随意性较大,致使预算的效用大打折扣,权威性难以保证。

(四)预算编制中收入支出组成与新财务制度不匹配

新《高等学校财务制度》对高校的收入支出类会计科目进行了调整和重新分类,如高等学校收入包括财政补助收入、事业收入、上级补助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经营收入和其他收入等,支出包括事业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上缴上级支出和其他支出。新《高等学校财务制度》要求对高等学校所有财务支出进行全面、规范的管理,同时更强调经费预算的精细化管理。部分高校在编制预算时仍沿用原有的收入支出组成,预算收支的范围不全面,未能将附属单位上缴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经营支出、其他支出等纳入高校财务预算体系,从而出现预算资金管理漏洞。

二、完善高校财务预算资金管理的主要对策

(一)树立科学的财务预算管理观念,完善高校财务治理结构

财务预算管理能够保障高校各项工作的正常开展和资金合理有效使用,能够优化高校的资源配置和人员的工作分配,提高资金的利用率。因此,高校应自上而下的重视预算管理工作,各级领导自觉地监督预算合理编制、按计划使用资金。当前,高校财务工作普遍实行校长负责制,财务处在校长领导下统一管理学校的各项财务工作。这种管理架构已很难适应当前高校多元化的内部经济结构和纵横交错的会计核算内容,必须建立和完善适应新《高等学校财务制度》要求的财务治理结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出完善教育经费监管机构职能,在高等学校试行设立总会计师职务,提升经费使用和资产管理专业化水平。高校应积极加快推进设立总会计师,优化高校内部治理结构,选任既懂得教育科研规律,又精通财务管理的人员担任总会计师,辅佐校长全面管理学校的财务工作。

(二)科学合理编制预算

编制出科学合理的财务预算不仅能保障财务预算得以顺利执行,而且有利于财务控制工作的实施。财务预算资金编制时应充分征求与收入支出有关的所有单位的意见和建议,共同参与编制预算。预算编制时一方面要在充分考察历年经费收入支出情况的基础,结合当年学校和部门工作计划,做好经费收支的科学预测,在预算编制时留有一定的余地;同时还应采取零基预算编制方法,使所编制的预算更符合当前的实际情况。预算编制的项目要更精细化,标明各项目具体用途,明确各类费用支出的比例范围,提高资金使用的效率。

(三)建立健全预算执行的考核体系

预算执行过程中,高校各职能部门和教学单位应严格按照预算开展经济活动。学校建立健全公正合理的预算执行结果与部门绩效结合的考核制度,对于严格执行预算和资金使用效率高的部门及其领导给予表彰和物质奖励,并在下一年度预算资金分配给予优先安排,对于预算执行不力的部门及其领导给予相应的惩罚,如降低下一年度预算资金分配额度等。考核体系还须关注预算执行是否与预算编制相适应,是否严格按确定的使用时段有序使用。

(四)进一步加强财务预算资金的监控

建立健全预算资金管理的监控体系,强化预算编制、调整、执行、决算等全过程的监管。建议学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高等学校财务制度》及有关规定制定学校本级财务预算管理办法,预算的编制严格按照管理办法执行,按照积极稳妥、综合预算、保证重点和勤俭节约的原则进行自上而下、自下而上的编制,编制完成后应经总会计师和校长审查后提交校长办公会议及党委会议审议,审议通过后由财务处向各单位(部门)下达正式预算。实行“一支笔”审批制度,由各部门主要行政负责人全权负责本单位(部门)各项预算支出的审批。建立超预算预警机制,定期通报各部门经费使用情况,对超限额使用经费的项目要进行充分的论证,严格审批。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将所有经费收支的详情纳入信息管理系统,建立预算执行对外查询系统,便于学校财务处和各部门及时掌握预算执行情况。学校审计部门还应定期、不定期对学校预算收支项目、预决算报告、财经纪律执行情况进行监督。

三、结语

新《高等学校财务制度》的实施,对提高高校财务预算资金管理水平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高校应不断分析、总结财务预算资金管理实践中出现的问题,进一步加强预算管理,科学编制预算,严格执行预算,实时控制预算,建立更加科学、合理、健全的高校财务预算管理体系。

作者:唐道华 单位:桂林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