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集团资金管理论文

时间:2022-03-28 04:34:15

房地产集团资金管理论文

一、我国房地产集团资金管理存在的不足

(一)房地产集团的资金管理手段相对落后

目前,房地产集团财务会计记账工作基本使用财务软件,但这些软件大都是只具有一般的财务记账功能,没有合同管理,预算管理,成本控制,财务分析,项目管理等各个方面的管理软件。金融信息化业务的实施,模块功能少不能满足管理的需要。如果没有必要的软件和硬件的支持,是不能跟上现代企业财务管理发展的脚步的。

(二)房地产集团的投资决策不够科学

由于前几年的房地产行业比较火。回报率也比较高,这使得一些房地产集团只注重利润的获得,而忽视了行业发展的周期性关系和一些潜在的风险,造成企业对未来的评估存在的不足,在进行一些投资时比较盲目,缺乏一定的合理性,这使得房地厂商不能按预期收到投资的汇报,使得企业的投资很难收回。

(三)房地产集团的融资形式比较单一

由于我国的市场经济刚刚起步,使得房地产的融资市场也属于起步阶段,常见的融资形式一般是短期和长期的银行贷款形式,形式比较单一,不能向国外那样通过发行企业债券进行融资,另外由于这几年国家对房地产市场也加大了干预手段,使得房地产集团很难通过发行股票来进行资金的筹集。

二、如何做好房地产集团的资金管理

(一)更新房地产集团资金管理的观念

对于房地产集团而言,资金管理的重要性要充分认识到,在管理的过程中,财务和会计部门应积极参与。要充分认识这项工作不仅仅是记账算账而已,事后还需要进行必要的资金管理。因此,我们需要作出必要的资金管理理念的创新和发展,集中精力做一些相关资金管理的实际工作,科学的进行资金管理。还需要结合房地产集团的具体情况,并积极运用一系列先进的技术,在过去的业务流程和运作模式背后进行创新,在降低成本的基础上,最大限度地提高经济效益。

(二)更新房地产集团资金管理人员的素质

财务人员只有提高了工作素质,严格执行财务制度,才能保证房地产集团的质量诚信,继而开展各种经济活动。主要从以下方面来提高财务人员的素质,首先在招聘过程中工作人员必须对应聘者进行仔细的审查,以确保招聘的人员具有良好的专业知识,并是一个踏实肯干的人才。其次,随后进入财务人员的培训工作,通过定期对财会人员进行培训,不断提高财务人员的专业知识的整体素质和水平,财务人员也需要不断的学习,了解新的会计方面的政策和对自己的专业知识进行更新。

(三)扩展房地产集团的融资渠道

目前我国的房地产企业已经开始探索其他的融资方式,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需要增加开发工作,应进一步完善房地产金融市场的多元化制度,包括投资基金、股权融资、债务融资、证券、信托和其他形式。在广泛的情况下,大量的资金从私营部门能够摆脱房地产基金,债券、信托等地方。因此,广泛的房地产公司融资不仅可以帮助解决融资困难的问题,同时也促进了房地产业内人士适者生存以及提高其质量。

(四)更新房地产集团资金管理的有关制度

房地产集团应建立和完善企业的内部财务管理制度,建立会计,内部审计,内部牵制,财产清查,内部审计,原始记录管理等一系列的企业财务管理制度,从而为企业规范财务管理,奠定有章可循的良好基础。企业管理中必须以财务管理为中心,大力加强财务管理,首先要做的就是是要建立一个强大的财务管理制度,加强财务管理和控制,以提供组织保障。

三、结束语

房地产集团资金管理的好坏直接关系到企业的经济收益,由于房地产企业本身所具有的一些不可控因素,使得在房地产资金管理上存在很多困难,因此要全面加大对房地产集团资金管理的力度,从而使房地产集团资金管理更加科学、合理,拓宽房地产集团的融资渠道,从而保证企业项目的顺利开发。

作者:燕敬池单位:河北宏业房地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