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产证券化金融互联网化探索

时间:2022-06-06 08:43:07

资产证券化金融互联网化探索

摘要:金融互联网化不断壮大,资产证券化(以下简称“ABS”)不断发展,二者的进一步结合,使得资本配置的效率进一步提高。使资产证券化在我国有了新的渠道。论文研究京东白条的交易结构、产品的运营模式,总结了其在互联网资产证券化、循环购买、风险控制体系的独到方法。概括互联网ABS业务在基础资产质量、风险控制等方面具有的特殊优势。分析互联网资产证券化过程中信息外露、违法违规等方面的危险,向我国ABS业务的发展提供建议。

关键词:资产证券化;互联网金融;京东白条

作为近年来国际金融市场上相对重要的创新,资产证券化在我国以实施了十年左右。国际金融危机使其短暂停滞。2012年以后,相关监管部门决定重启资产证券化业务。之后,ABS发行的业务得到持续的增长。特别是是2015年以后,政府政策、利率市场化等一系列因素,使得资产证券化的市场得到进一步的发展。近几年,互联网金融作为重要的金融创新,从概念的提出,一直到在各种模式下的应用,其规模一直不断地扩大。互联网金融通过自身资产质量、特殊的数据征信降低风险,使得互联网金融能在证券化的方面大胆创新实践。借助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优势,促进资产证券化的发展。

一、资产证券化的发展及现状

资产证券化的广义定义是:打包资产或资产组合,然后用发行证券的形式使资产流动起来。其中包括实体、信贷等一系列资产证券化措施。在国外的理论体系中,更小方向的解释是信贷资产证券化。信贷资产证券化的过程中,可以把未来具有现金流的资产打包,然后已发行证券的形式售出。资产证券化的过程解决了资产流动性的问题。ABS指资产支持证券化。ABS主要核心是对基础资产池的来源、风险和收益的评估的分析。通过资产重组、风险隔离和信用增级使发起人、投资者、相关参与方及整个金融市场带来裨益。从发起人角度来讲,资金流动性增加了,资本利用效率也相对提高了。如果选择了出表的发行方式,通过资产证券化融资不会提高和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其次,发起人财务状况得到优化,资产债务管理能力得到提升。再者,ABS产品依赖的是基础资产的情况,较低的主体评级也可以有较好的基础资产评级,发行人获得更低的融资成本。资产证券化产品是一种创新的金融产品,丰富了投资种类。这同时也给投资者带来了更多的组合选择问题。从市场角度来讲,ABS产品的发行丰富了发行人融资方式,增加了投资产品的可以选择范围性,降低了发行人的融资成本。这无疑是一种帕累托改进。ABS产品增加了之前资产的流动性,实现了资源配置的优化过程。购买产品的投资者众多,降低了风险,提高了安全性。

二、ABS模式-京东白条产品分析

京东白条ABS的计划管理人是华泰资管公司,同时也担任了计划管理人spv的角色。之后评级公司会确定产品优先、次级债券的信息。京东公司通过自己的大数据测算平台,通过自身数据管理系统管理现金流。并同时收取本金和利息。具体的交易结构信息展示如下:京东白条ABS的发行过程如下:(1)投资者和计划管理人华泰资管签订《认购协议》。华泰设立资管计划。投资者划完款之后,成为证券的持有人。(2)作为计划管理人,华泰资管用募集到的投资者的现金向京东白条购买等价的债权资产,并且同时获得相应债权资产的全部权利。(3)其中京东旗下的京东贸易公司会作为资产服务机构。同时计划管理人也有资产管理的任务,负责相应文件、通知的出具。资产服务机构后续会将持续的债权收入归集到对应的账号。(4)根据《托管协议》的规定,专项计划是由托管人负责管理。在这个过程中,划款人负责执行划款指令,负责整个专项计划中的资金流过程。(5)合同约定,后续的产品利息也将会有计划管理人负责分配。(6)整个资产证券化过程中,spv的角色可以实现破产隔离的效果。当资产交割给spv时,后期原始权益人的遇到破产风险,实现破产的时候,专项计划的资产是不会受到破产影响的。

三、互联网金融领域的ABS产品创新

(一)首单个人消费者债权ABS产品。作为互联网金融领域,面向个人消费者借贷的京东白条。通过京东自己建立的信用分析系统,会给消费者一个月免费无息使用现金的机会,最长24个月借款周期。这次的个人消费者的债权资产作为基础资产发行ABS产品,是互联网领域的第一次尝试。个人借款单笔金额较少,当打包整个资产池的时候,每个人的借款占比会很少,使得整个基础资产池的借款人更为分散,降低了风险。(二)循环购买基础资产池。京东白条的基础资产池来源广泛,所以具有小额、灵活等特点。这与传统自年代资产不同,所以在证券化的过程中采取了循环购买基础资产。除此之外,也考虑了不同的发行要素。结合基础资产池中每个借款者的账期,设计了不同的分层额度。例如,两年期的ABS产品中,第一年为循环期,只兑付利息,第二年为摊还期,同时兑付本金和利息。其中,在优先级分配完成利息和本金之后,还有剩余的收入才能兑付次级债券的本金和收益。具体的偿付顺序如下:循环期现金流分配摊还期现金流分配(三)内部增信机制设计-获得较高评级。京东白条ABS产品的评级公司是联合资信。其中,产品的优先级1级评级为AAA,这是债券产品的最新评级。优先2级的评级为AA-。京东白条的ABS产品没有进行外部增信。例如差额支付等承诺。产品依然获得了较高评级,原因解释如下:基础资产池中贷款人较为分散;计划管理人购买京东白条的资产不是等价交易,京东白条资产包涉及折价交易,这也是一种变相的超额覆盖操作;产品设计了信用处罚条款,坏账率超过之前约定的,就会加速清产产品,实现提前兑付,确保投资者的利益。(四)对于基础资产-优先的风控能力京东白条的ABS产品中,京东白条购买了次级债券。实现了增信。对于极端情况的应对,如果5个工作日,不良贷款发生率超过10%,这就会触发清偿机制。京东公司通过自己优秀大大数据平台,组合的基础资产池中,不良率都是在1%以下。结合大数据的风控优势,这比单纯的人为筛选更加的有优势。

四、互联网金融ABS的蓬勃发展

随着相关政策的支持,互联网金融领域快速发展,消费贷款,个人小贷,借呗、花呗等产品百花齐放。互联网金融ABS产品的发行也多了起来。京东系的京东白条ABS产品。阿里系的阿里巴巴小额贷款ABS产品。各只产品的额度也比较的多。(一)更加优质的基础资产。ABS产品的本金和收益支付全部依赖于产品后续的现金流流入。挑选合适的,能够保证后续现金流的基础资产,合格的基础资产是首要的工作。美国的次贷危机发生后,国内的ABS业务也因此暂停。互联网公司利用自身的技术优势,筛选出更加符合标准的基础资产。(二)大数据征信-控制风险。互联网金融能够更加好的预测产品的现金流,实现更加好的期限匹配。互联网金融公司最大的优势还是在于大数据处理能力,为实现风险控制,提供策略。互联网公司建立了完善的征信系统,通过风险建模,帮助识别风险,规避风险。为运营管理提供量化思路。上述因素都展示了互联网公司优秀的风控,征信能力。(三)互联网金融公司高效运作-简化成本。根据互联网公司灵活,优秀的风控能力。对比传统的ABS产品的发行可以实现更多的创新。优先次级的分层设立机制实现了内部增信。折价购买和信用出发机制提升了信用。没有使用外部担保,降低了发行的成本。基于互联网本身具有的风控特性,在实行资产证券化的过程中可以对流程进行创新,以用来减少成本。

五、结语

互联网和金融结合,呈现一蓬勃发展的态势,但发展的时间也不长。2015年之后,ABS业务又开始兴起。两者都是金融创新发展过程中的新鲜产物。互联网金融和ABS结合的高效性提高了资源配置的效率。两者的结合给资产证券化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方向。有利有弊,我们也需要谨慎对待互联网金融中的潜在风险。避免ABS业务过度的依赖互联网金融。潜在的风险来源于两个方面。第一:信息泄露风险。互联网金融和资产证券化在我国发展的时间都不是很长。它们都属于金融变革过程中的新生事物。借助于资本配置效率的不断提高,以及它们的有效结合,为我国资产证券化指明了新的方向。但是,一些在互联网金融领域潜在的风险我们要时刻警惕,避免其对整个资产证券化行业带来的风险。第二:违规风险。互联网金融方向依然是一个很新的领域,对于其中的一些潜在问题的处理还缺乏完善的法律体系。相关的法律体系还需要继续完善。所以在ABS发行的过程中,基础资产池中潜在的风险可能被打包,包装,规避现有的监管。这些问题带来的风险也不可小视。

参考文献:

[1]Kang,PanandStavrosA.Zenios.CompleteprepaymentModelsforMortgage-BackedSecurities.ManagementScience[J].1992,38(11):1665-1685.

[2]潘意志.阿里小贷模式的内涵、优势及存在问题分析[J].金融发展研究,2012,(03).

[3]何小锋,黄嵩.从资产证券化的理论体系看中国突破模式的选择——兼论现有的八大建议模式[J].学习与探索,2002,(01).

[4]徐静娴,饶海琴.网络金融下的资产证券化———东证资管阿里小贷模式分析[J].新金融,2014,(8).

作者:王奕龙 单位:徐州撷秀高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