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货市场种类革新以及发展

时间:2022-12-12 10:40:00

期货市场种类革新以及发展

一、国际期货市场品种演变的三个阶段

期货品种演变的历史是期货市场发展史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考察期货品种的演化,一方面可以对期货市场发展的脉络有清晰的认识,另一方面也有助于研究期货市场发展的规律,具有重要意义。期货品种的演变可以划分为如下几个阶段:第一,以农产品期货为主的阶段,这个阶段具有代表性的期货品种有各种粮食以及畜产品等;第二,以工业原材料和能源期货为主的阶段,这个阶段具有代表性的期货品种有金属、天然橡胶、原油等;第三,以金融期货为主的阶段,金融期货的品种包括货币、利率和股指等。

(一)农产品占主导的阶段

早在17世纪40年代,在日本大阪“淀屋米市”进行的大米支票交易就具有期货交易的性质,而具有现代意义的期货市场是在19世纪中期的美国出现的。据记载,1851年3月13日出现了第一份玉米远期合约,小麦远期合约也随后出现。成立于1848年的芝加哥期货交易所(cBOT)于1859年获准特许注册,1865年实行了玉米远期合约的标准化,正式开始进行期货交易。美国农产品期货交易在19世纪后期到20世纪初得到了迅速发展,芝加哥、纽约、堪萨斯成立了一系列经营农产品期货的交易所。1870年棉花期货合约在纽约棉花交易所上市,1876年小麦期货合约和燕麦期货合约分别在堪萨斯期货交易所和芝加哥期货交易所上市。在此推动下,黄油、鸡蛋、咖啡、可可等也陆续上市。1919年,芝加哥商业交易所(CME)成立,推出了猪肉、活牛、活猪和菜牛等期货品种。

日本于1893年制定并颁布了交易所法,确立了期货交易的法规和制度。到1898年,在日本的128家交易所中上市的商品包括大米、小麦以及地方土特产品等几十种。日本规模最大的农产品交易所——东京谷物商品交易所,成立于1893年,初期上市的商品有大豆、小豆、马铃薯淀粉以及谷物。

(二)工业原料和能源占主导的阶段

以金属为代表的工业原材料品种的出现是现代工业生产体系建立的结果。1876年,一些伦敦金属商人合伙开办了金属交易所,由此产生了最早的金属期货交易,当时的主要品种是铜和锡。1920年,铅、锌两种金属也在伦敦金属交易所正式上市交易,当前交易的品种还有铝、镍、白银等。美国重要的期货交易所如纽约商业交易所(NYMEX)、芝加哥期货交易所也先后上市了各种金属期货。

另外一种重要的工业原料天然橡胶期货交易始于日本。1951年12月,神户橡胶交易所成立,为天然橡胶的贸易商和消费商提供了转移价格风险的场所。1952年,东京工业交易所(TOCOM)也推出了天然橡胶期货合约。能源期货的产生是国际石油市场变革的结果。1978年,第一份标准化的能源期货合约——取暖油期货在纽约商业交易所(NYMEX)推出。此后,原油、汽油、天然气、丙烷、电以及煤炭能源期货品种也陆续在纽约商业交易所上市。

(三)金融期货占主导的阶段

金融期货是以各种金融工具或金融商品为标的物的标准化期货合约,包括外汇(货币)期货、利率期货和股票指数期货。金融期货产生于20世纪70年代,是世界金融体制变化的结果。外汇期货产生的背景是与布雷顿森林体系的瓦解分不开的。1972年5月16日,芝加哥商业交易所(CME)的分部——国际货币市场(IMM)首次推出了外汇期货合约,标志着金融期货类别的产生。CME第一批上市的外汇期货品种有英镑、加拿大元、德国马克、法国法郎、日元、瑞士法郎。利率期货同样产生于20世纪70年代中期的美国。1975年10月,芝加哥商业交易所(cME)推出了美国国民抵押协会(GNMA)的抵押证期货,这是世界上最早的利率期货。目前在美国,利率期货已经成为成交量最大的一个期货类别。股票指数期货被誉为20世纪80年代“最激动人心的金融创新”,它产生的背景是20世纪70年代美国股市的剧烈波动。

1982年4月,CME推出标准普尔500种股票价格指数期货合约;1982年5月,纽约期货交易所上市纽约证券交易所综合指数期货;1984年7月,芝加哥期货交易所也开始了主要市场指数的期货交易。

二、期货市场发展的趋势

从国际期货市场品种演变的历史来看,期货市场的发展有如下趋势:

(一)初级产品向高级产品过渡的趋势

期货品种由初级产品向高级产品过渡的趋势,即由农产品期货到工业原料和能源期货,再到工业半成品和工业品期货,这是国民经济的产业结构变化的结果。从国际期货市场的最新发展来看,期货品种“高级化”的趋势还有更新的含义,那就是传统上不适合做期货品种的产品在经过一定的技术处理后被开发为新的期货品种。高级产品因其商品的自然属性较为复杂,难以用传统的方式作为期货品种上市。利用商品价格指数作为期货交易的标的上市,是高级产品进入期货市场方法的积极尝试。商品指数期货采用现金交割,不涉及实物,但是可以起到和实物商品期货同样的功能。如芝加哥商业交易所(CME)2006年5月22日首先推出了房地产指数期货——标准普尔CSI期货。该指数是一个系列指数,包括了华盛顿、纽约、芝加哥等美国10个重要城市的住房价格指数。2007年10月28日,CME又推出了标准普尔/GRA商业房地产指数(SPCREX)期货。

当前,在期货市场上市的另外一些高级产品是“非传统商品”,如天气指数、排污权等。这些“商品”由于其对实际生产部门的投入或产出具有潜在影响,从而具备了价格,并且其价格的变动同实际生产部门的投入或产出的变动是相关的。最早的天气衍生品合约是在1996年由美国的能源企业推出的,先是采取场外交易(OTC)的方式,后来逐步吸引了各种机构投资者的广泛参与。随着天气衍生品合约在OTC市场的日益发展和成熟,1997年芝加哥商业交易所(CME)正式上市天气期货,目前CME的天气期货品种包括美国天气期货、欧洲天气期货和亚太天气期货。目前,全球交易天气期货合约的交易所还有伦敦国际金融期货交易所(LIFFE)、洲际交易所(ICE)、东京国际金融期货交易所等。

为了减少排污量、保护环境,一些国家开始限定区域污染物排放总量,并且用排污权来限定各个污染源的排污量。目前,排污权期货交易在欧洲地区比较盛行。香港交易所计划在2008年推出排污权期货,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ASX)也宣布将建立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