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外汇风险评估以及监管方式

时间:2022-12-12 10:38:00

小议外汇风险评估以及监管方式

一、外汇风险的类型及我国外汇体制改革

1.外汇风险的类型

外汇风险又称汇率风险,是指经济主体在持有或运用外汇的经济活动中,因汇率变动而导致外币资产或负债的价值发生变化的可能性。存在外汇风险的主体主要是从事对外贸易、投资、借贷活动的企业或个人,这些企业不可避免的会在国际范围内收付大量外汇或拥有以外币表示的债权债务,一旦汇率发生变化,将会给外汇持有者或运用者带来不确定性,从而导致企业蒙受巨大损失或取得获利机会。外汇风险主要包括交易风险、会计风险和经济风险。

2.我国外汇体制改革的不同发展阶段

新中国成立到1978年改革开放前,我国没有自由交易的公开外汇市场。改革开放之后实行的是外汇调剂市场与官方外汇市场并存,经济主体依然游离在外汇市场之外,不参与外汇市场交易活动。1994年我国进行外汇体制改革,建立了银行间外汇市场,从此商业银行以市场参与者的身份进入外汇市场。随着我国对外经济的发展,外汇储备迅速增长,结售汇体制也逐步从强制结售汇向意愿结售汇转变,外汇市场逐步活跃,企业的汇率风险随之暴露。针对这种状况,2003年外汇市场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推出远期结售汇业务、延长外汇市场交易时间、允许银行进行双向交易、增加欧元交易品种。2005年7月21日我国外汇市场的市场化改革进一步深化,人民币汇率不再盯住单一美元,而是形成更具有弹性和市场化的浮动汇率制度。此次改革使得人民币汇率受到市场供求的影响,我国企业将更加直接的参与世界竞争,但是同时我国企业的外币资产与外币负债也被暴露在极大的汇率风险之中,企业在外汇风险管理方面面临着更加巨大的挑战。

3.我国企业所面临汇率风险的表现形式

(1)企业选购大量的远期结售汇业务等外汇衍生产品,这些外汇衍生品的广泛应用给国内企业带来更多风险。

(2)汇率的变动也给企业外汇资本金带来风险。由国家通过外汇储备注资、通过境外上市或引进战略,Dddtt汇率的波动影响投资者融资形成的外汇资本金,造成折算成人民币后的资本数量发生变动,从而影响资本充足率。

二、我国企业外汇风险的评估方法

传统的外汇风险度量方法主要是计算未来汇率的发生可能性的方差和标准差,后来著名经济学家夏普在马柯维茨均值-方差模型的基础上提出了著名的资本资产定价模型(CAPM),CAPM模型的一个重要创新就是提出了度量投资风险的新参数,即β值。但是将方差、标准差和β值作为风险衡量指标得前提条件是假设汇率变动遵循正态分布,这在实际中是很难实现的,近年来利用在险值(VAR,ValueatRisk)评估风险大小的风险度量方法被理论界和实务界所接受。

VAR的基本含义是风险资产在给定的置信区间和持有期内,从不利的市场可能会蒙受的最大损失。通过计算VAR确定外汇风险相比较传统的风险度量方法来说含义简洁、形式直观。它使得资产组合风险能够具体化为一个可以与收益相配比的数字,从而有利于经营管理目标的实现。同时,这一优点提供了不同于方差或损失概率的新的风险表现形式,从而有利于从多角度、多层面对风险综合管理。VAR仅考虑了不利状况下的情况,这样,该指标比方差、标准差的风险测度更接近于投资者对风险的真实心理感受,克服了传统风险度量方法假设的不足。VAR计算之前所设定的持有期与置信区间都是根据决策者的具体情况做出的,这使得风险决策更具可操作性。目前已被全球各主要银行、非银行金融机构、金融监管机构和大型企业广泛用于风险测量、绩效评估、风险头寸设定、资本分配决策和风险监管等方面。但是,在我国企业还没有实现将VAR用于风险的度量与管理,VAR既然作为先进的市场风险测量方法,同时也是国际金融监管工具,那么将VAR引入我国企业外汇风险管理是势在必行的选择。

三、对我国企业外汇风险的管理方法

1.对因汇率变动产生的交易风险的管理方法

(1)签订合同时的管理方法选择

1)选择好合同货币

选择好合同货币是一种外汇风险防范的根本性措施。在货币选择时要根据交易条件、商品价格、市场行情或者结合对外筹资的不同方式,对借、用、还各个环节综合考虑、统筹决策,同时还要结合对汇率趋势正确判断。企业在选择合同货币时可以遵循以下基本原则:第一,争取使用本国货币作为合同货币;第二,出口、借贷资本输出争取使用在外汇市场上汇率有升值空间的货币。

2)加列有关汇率变动的货币保值条款

货币保值是指选择另一种货币表示合同金额,在结算或清偿时,按所选货币表示的合同金额以合同货币来完成收付,这种货币是与合同货币不一致的、价值稳定的货币。当前各国所使用的货币保值条款主要是“一篮子”货币保值条款,就是在签订合同时,选择多种货币与合同货币之间的汇率,根据其稳定程度确定每种货币的权数,最终确定综合货币表示合同金额,从而实现对合同货币保值的目的。如果在合同期间汇率发生变动,则在结算或清偿时,根据当时汇率变动幅度确定新的综合货币,对收付的合同货币金额作相应调整。

3)加列有关调整价格或利率的条款

在企业交易中,一笔合同确定的合同货币对于交易双方来说并不一定是都有利的,当一方不得已接受对方不力的合同货币时,可以加列有关调整价格或利率的条款,如选择的合同货币汇率变动较大可以适当提高结算时的出口价格或贷款利率,当选择的合同货币汇率相对稳定时可以要求适当降低进口价格或借款利率。

(2)利用风险转嫁规避风险

汇率风险的转嫁主要是涉外企业可以利用外汇市场和货币市场来消除外汇风险,可以采取的方法有:远期套期保值,现汇交易、期汇交易、外币票据贴现、利率和货币互换等。

远期套期保值又叫“对冲”,是指在原有的远期交易的基础上在做一笔反方向的交易来平衡原来的损失或收益。如果原来的合同因汇率变化会蒙受损失,则通过对冲交易可以抵消;反之,也会抵消掉可能获得的收益;现汇交易是企业在外汇市场上利用即期交易对自己每日的外汇头寸进行平衡性买卖;期汇交易是企业在进口或出易成交后,根据预测的合同货币汇率会上升或下降趋势,做一笔买入或卖出该货币的远期交易,如果货币汇率与己方预测的一致,则会达到转嫁风险的目的,如果实际汇率与预期方向完全相反,则可能会出现更大的损失,因此期汇交易在现实外汇市场中会增加企业的衍生品风险,但是在确定成本和收益的基础上进行期汇交易仍是收转嫁风险的有效方式之一;外币票据贴现是将企业的远期外汇票据贴现,提前获取外汇,并换取本币现款的方法,这种方法既有利于加速出口商的资金周转,又能达到消除外汇风险的目的;利率和货币互换适合于中长期借贷、融资和筹资业务,通过银行中介进行互换.双方避免了汇率风险,降低了成本。

除上述借助合同条款、外汇市场和衍生品的方法外,企业还可以采取提前或拖后收付外汇的方法,规避结算日或清算日汇率变动给企业带损失的风险。企业也可以向有关保险公司投保汇率变动险,一旦企业因汇率变动而蒙受损失,保险公司可以根据参保额和比例进行赔偿,从而减少企业的损失。

2.对会计风险的管理方法

对因汇率变动对企业财务账户产生影响的会计风险的管理通常是实行资产负债表的保值。主要方法如下:

(1)企业首先要弄清资产负债表中各账户、各科目上各种外币的规模,并明确综合会计风险头寸的大小。

(2)根据风险头寸的性质确定受险资产或负债的调整方向及调整金额,调整时要求资产负债表上用外币表示的受险资产和受险负债的金额相等,以使其风险头寸为零。

(3)进一步确定要调整的明细账户和科目,在调整的时候要注意账户之间的关联性,因为有些账户或科目的调整可能会引起其他账户或科目的相应调整,从而扩大调整金额,风险头寸不会为零,反而越来越大。

3.对经济风险的管理方法

对经济风险管理采取的主要措施是加强企业经营的多样化和财务多样化。企业应一方面利用各国的便利条件,分散原料来源地和生产基地,扩大销售范围,及时调整不同地区的经营品种,增强企业的竞争力;另一方面企业应积极参与金融市场,筹借或收支多种货币,实现财务多样化,规避经营风险带来的潜在损失,使风险总和趋向最小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