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率改革给国内纺织业出口变化及对策

时间:2022-05-12 05:16:00

汇率改革给国内纺织业出口变化及对策

摘要:文章通过人民币升值原因的阐述,说明人民币汇率的升值对我国纺织行业的影响,纺织业是我国具有比较竞争优势的传统制造产业,由于其行业出口依存度较高,在人民币持续升值的背景下受到了巨大的冲击。进一步强调人民币升值导致企业生产成本增加、负担加重;限制纺织品的出口配额;加大汇兑波动风险,但同时有利于减少贸易摩擦和改善贸易环境;优化产业结构;提高我国企业海外并购的能力;理顺市场竞争机制,并提出出口企业应对汇率风险的对策。

关键字:汇率,纺织出口,对策

人民币为什么会升值?追溯到上个世纪90年代,从1994年到2004年,这10年多算得上是中国经济的黄金十年。其间劳动生产率快速增长,单位劳动成本持续下降,而人民币汇率实行单一盯住美元汇率制度,没有作出相应的调节和反应。加上世纪之交国内经济出现宏观紧缩,一般物价增幅低于发达国家水平,因而实际汇率不仅没有升值反而贬值。进入21世纪,尤其是近两年来,人民币实际汇率低估失衡属性凸现,欧美等西方国家强烈要求人民币升值,人民币所面临的升值压力非常大。

我们可以从国际经济学角度的一些观点来求得解释:

第一,人民币汇率从1994年以来有10年多没有进行一定程度意义上的调整,而这10年多时间里中国的经济和国力却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这些巨大的变化就是人民币汇率调整的最直接因素。

第二,上世纪90年代以来,有数量不少的国际权威机构或者贸易伙伴一直持人民币存在不同程度的价值低估的观点,并且不少国家政府认为中国的固定汇率是人为操纵的,违反自由贸易的原则,这都无疑给了人民币升值以相当程度的压力。从我们自己的角度分析来看,经济实力发生很大程度改变的情况下,这些观点也不是完全错误的。

第三,根据国际经济学的理论,中国国际收支不断改善的状态下,项目收支盈余不断增加,外汇储备水平较高。外汇节余过多本身也表明外币定价过高,本币定价过低,人民币存在升值压力(见表1)。

第四,新世纪以来,包括东南亚国家的世界各主要货币对美元都有大幅度升值,而惟独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一直没有调整,也就是说,实际上人民币也跟随着美元对其他货币大幅度贬值。单就其他国家的货币对美元都大幅度升值,只有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没有变化,也可以判断人民币对美元的价值有可能被低估了。

近几年我国经济连续保持超过10%的增长速度,在内需不足的背景下,投资带来的产能过剩只能通过出口需求进行消化。政府努力提高内需的同时也加大了对出口的调节,2007年7月商务部公布出口退税下调措施。与此同时,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在2005年汇改以后屡创新高,至2008年4月累计升值达到18%,人民币升值所带来的“减顺效应”已经开始显现。

人民币汇率交易收盘价公告

2005/12/302008/4/30

1美元=8.0702人民币1美元=7.0002人民币

资料来源:中国人民银行

纺织服装业是我国出口创汇最大的支柱产业,也是我国实现贸易顺差的主要产品,行业出口依存度达50%,所以对人民币汇率的变动比较敏感:经测算,人民币每升值1%,棉纺织、毛纺织、服装行业的利润率就分别下降3.19%、2.27%和6.18%。

一、人民币升值对纺织行业出口的负面影响

(一)人民币升值、原材料价格上涨使企业无利甚至亏损

我国纺织、服装、鞋、帽制造业其生产所用原材料绝大部分来自于国内,占比例高达90.46%。因此,国内资源等原材料的供给决定了我国大部分纺织行业出口企业的生产成本。由于我国多数企业都处于高投入式的粗放模式,随着经济连续五年保持两位数的增长,各种资源能源消耗巨大,强劲的需求推动了国内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大部分中小型纺织业出口企业的成本由于原材料价格的上涨也开始出现上升趋势。另一方面,绝大部分纺织业出口企业是采用长期合同定价的模式,在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的背景下,生产成本的上升不能立即传递到产品价格,只能由自身承担。

(二)纺织品配额限制、人民币升值使企业举步维艰

后配额时代,欧盟、美国相继以中国出口激增为由。对我纺织品出口设限,以达到阻止我国纺织品服装大量进入其市场的目的,其他国家则更多地采用反倾销手段。为规避汇率等风险,近年来,欧美客商的订单已向印巴和拉美等国家和地区转移,纺织品出口清关率偏低,欧美客商的订单已向印巴和拉美等国家和地区转移。据了解,欧美服装采购呈现向新兴纺织强国转移趋势,已有部分订单流向巴基斯坦印度、越南、柬埔寨等国家。

(三)出口贸易结构单一,内部竞争无序

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凸现汇率风险我国纺织服装企业生产的产品大多品种档次不高,产品附加值只有国外先进国家的几十分之一,且创新品种少,多以贴牌经营为主,企业利润非常微薄。由于缺乏优秀的服装设计师,企业产品开发也多采用借鉴和组合,导致产品缺乏个性,产品价格无法提升。大企业借鉴和组合欧、美、韩日及中国港、台地区的设计,中小型企业则多是盯着大企业新产品的出笼,进行模仿。同时,很多出口企业之间存在着恶性竞争,尤其是规模稍微大一点的企业往往不是和那些小企业合作,而是千方百计打压。

(四)出口收汇时间长加大汇兑波动风险

自2005年7月份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已累计升值18%,且一直没有停止飙升的步伐。对于我国纺织业出口企业而言,收汇时间越长,那么承受的汇兑风险也是越大的。如我国某纺织品出口企业向美国出口一批商品,应收回货款1000美元,在1$=7.9RMB时,可兑换出7900元人民币;在l$=7.6RMB,只能兑换出7600元人民币,而对于国内的纺织品出口企业原材料主要依赖于国内市场,收到越多的美元只能产生更多的汇兑损失。

二、人民币升值对纺织行业出口的正面影响

(一)有利于减少贸易摩擦和改善贸易环境

我国纺织出口产品大多附加值较低,主要依靠低价格参与国际竞争,因此,出现贸易摩擦在所难免。我国纺织企业今后必须调整其低价竞销战略,以从提高质量、款式、功能和售后服务等方面取胜,提高其在国际分工和价值链中的地位,增加产品附加值,走可持续发展道路。而这些显然有助于减少国际贸易摩擦。

(二)有利于优化产业结构

我国出口低附加值的商品不仅浪费了大量宝贵资源,还给我们带来了巨大的环境污染,明显与中央提出的“发展循环经济”精神相悖。人民币升值将会迫使生产此类商品的厂商或者退出,或者提高生产工艺,增加产品附加值,从而促进我国产业结构的提升。1985年广场协议后,韩国和中国台湾等地正是在货币升值之后实现了出口商品结构的提升。

(三)有利于提高我国企业海外并购的能力

近几十年来,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朗。要想获得更好的发展,中国企业必须果断实行“走出去”的战略,而要“走出去”最便捷的方式就是并购国外企业。事实上,我国已有不少企业获得了成功,如今年5月1日,联想收购了IBM全球PC业务,此举使得联想一跃成为全球第三大PC制造商。显然,人民币升值之后,中国企业在国外并购的时候会变得更富竞争力。

(四)有利于优胜劣汰,理顺市场竞争机制

长期以来,我国纺织业在参与国际市场竞争中,良莠不齐的企业以竞相压价等为主要竞争手段,而汇率的调整,势必使竞争力差的企业淘汰出局,从而理顺竞争机制,改变企业的市场形象。因此,汇率的上调无疑会使有技术、有实力的纺织企业得到巨大的实惠,更有助于提高他们的市场知名度。另外,人民币升值,最直接的好处之一,就是可以降低进口技术的价格,我国企业可以以低价进口外国的先进技术,来提高我国纺织服装类产品的生产技术,提高出口产品的质量,降低贸易壁垒。

三、出口企业应对汇率风险的对策

(一)尽量选择多币种进行结算,规避单一货币的升贬值风险

从2005年汇改至今年4月,人民币对美元累计升值达到18%,而对于欧元在2007、2008年却处于贬值态势。针对此次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主要体现在美元与人民币之间,出口企业在结算中尽可能地选择其他的非美元货币,如欧元结算就是—个不错的选择。

(二)灵活运用金融工具规避汇率风险

企业要采用出口押汇、进口延期等贸易信贷方式,适当采用外汇远期买卖、套期保值等手段锁定汇率风险,尽量减小汇率变动风险。同时,要加快外汇结算速度并尽快结汇,注重本外币资金置换,尽可能增加美元负债。

(三)改进技术,增加产品附加值,提高企业

自主创新能力各纺织品出后企业应该将此轮人民币升值当作自己改变现状的动力,引进国外先进技术,提高产品的附加值的同时注重提升自主创新的能力,具体措施是:1.建立产、学、研相结合的新型纺织业技术创新示范体系,加速新技术成果的转化应用。2.推广建设纺织业集群创新服务平台,为新产品研发能力弱、技术管理水平低的中小纺织企业提供全面的创新服务,提升中小纺织企业创新能力和技术、经营和管理水平,加速纺织业集群出口产品的结构升级;3.引导骨干纺织企业加大力度研发新产品,提高技术创新水平,发挥骨干企业的创新带头作用。

(四)培育品牌,积极实施“走出去”的发展战略

一些企业。如雅戈尔集团、丽水艾莱依等企业,通过聘请国外设计师,与国外知名品牌合等途径,提升产品品质和自主品牌。有些积极参加国内外著名展销会,扩大自身品牌知名度;而宁波申洲针织集团决定斥资3300多万美元到美国没有设限的柬埔寨建立纺织工厂,今后的产品从柬埔寨直接出口到美国市场。

(五)出售企业,抽回资金转行

在人民币持续升值的形势下,“出售企业,抽回资金转行”对于那些没什么竞争力的中小纺

织品出口企业从企业发展的角度来说,也是一种较为积极的措施。

参考文献

[1]蔡晓洁.中国纺织企业如何走出困境[J],甘肃农业,2006(3).

[2]厉以宁等.中国对外经济与国际收支研究[M]北京:国际文化出版,1991.

[3]杨长江.人民币实际汇率长期调整趋势研究[M].上海: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2002.

[4]张晓琳.我国纺织企业应对人民币升值的对策[J].达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报(自然科学版),2006(3).

[5]Friedman,M.TheCaseforFlexibleExchangeRates.InM,Friedman,EssaysinPositiveEconomics.Chicago:UniversityofChicagoPress,1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