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人民币汇率对浙江工业制成品出境影响的实物剖析

时间:2022-03-18 05:05:00

小议人民币汇率对浙江工业制成品出境影响的实物剖析

一、问题研究背景

位于东部沿海的外贸大省浙江,2009年国内生产总值为22990.35亿元,居全国各省(市)第4位;全省进出口贸易总额约为1877亿美元,排全国各省(市)第5位。近几年,浙江对外贸易依存度达到55%,对外经济贸易已经成为浙江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柱。在浙江对外贸易出口的产品中,工业制成品比重从1994的81.03%上升到2009年的96.47%。可见,浙江对外贸易出口的增长主要是工业制成品出口的增长,工业制成品出口额的大小决定浙江对外贸易出口额的大小。另一方面,自1994年实行人民币汇率并轨以来,人民币汇率从1994年的1美元兑换8.61人民币到2009年的6.82人民币,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幅度为26.25%;总体来看,人民币处于不断升值状态。

因此,面对人民币趋于不断升值,研究在浙江对外贸易出口额中占绝对比重的工业制成品出口额与汇率变动之间的关系,将有助于区分不同出口商品的抗风险能力,为企业制定具体的出口贸易措施,对浙江外贸发展非常具有现实意义和指导作用。

二、国内外相关简述和评论

一般认为,汇率变动导致本币升值,将抑制出口、刺激进口,不利于本国出口贸易;汇率变动导致本币贬值,则可以扩大出口,制约进口,有利于本国出口贸易。

在对人民币汇率对浙江外贸影响的研究中,郭晶、洪诗茜、应汇康等人认为,汇率变动对浙江出口商品有负向影响,且工业制成品受影响大于初级产品。陈志昂认为,人民币汇率短期对出口负相关,长期正相关。牟子颖认为,人民币升值会抑制浙江出口。然而,对于汇率对浙江工业制成品出口影响的实证分析,还没有专门的文章进行论述。本文基于此,结合理论,联系实际,依据工业制成品出口额的贸易情况,进行实证分析,希望得出与实际相符合,具有指导作用的结论。

三、模型构建及实证检验

(一)模型构建

根据国外学者JohnF.Wilson和WendyE.Takacs及中国学者吴莹、张一、徐山鹰等关于汇率变动与外贸影响的模型,可建立汇率变动对浙江工业制成品出口影响的实证模型:

Xt=A(Et)aFGDPtb(1)

公式(1)中,t为时间,X为浙江各年工业制成品出口总额,E为汇率,a是出口的汇率弹性,b是出口的收入弹性,FGDP为与浙江贸易的国家(地区)的国内生产总值。

考虑到方程异方差的影响;对公式(1)作对数处理,得:

lnXt=InA+alnEt+blnFGDP(2)

考虑到汇率变动的时滞,结合徐璋勇、刘彤安、樊正堂等人的研究结论,认为人民币汇率存在一年滞后期;在实证模型中加入一年滞后期,可得出口需求方程为:

lnXt=lnA+alnEt+blnFGDP+βlnREERt-1(3)

(二)数据来源

本文数据样本空间为1994—2009年;人民币汇率数据来源于中国统计年鉴;工业制成品出口数据来源于浙江统计年鉴;贸易国国内生产总值数据取自与浙江进出口贸易量排在前10位的国家(地区):美国、日本、德国、韩国、中国台湾、英国、意大利、澳大利亚、中国香港、俄罗斯,它们的贸易量占浙江历年进出口额的50%以上,具有代表性。

(三)实证检验结果

对方程使用Eviews软件进行最小二乘法回归可得:

lnXt=-78.37669+7.442837lnEt+6.527284lnFGDP

-5.728153lnREER(4)

从表1可知,R2为97.5505%,调整的R2为96.8824%,AIC(Akaikeinfocriterion)及SC(Schwarzcriterion)值很小,分别为-0.186162、0.002651,整个模型拟合度高。lnE的相关概率为0.0221,非常显著,说明人民币汇率对浙江工业制成品出口影响显著,人民币贬值1%,将会使出口增加7.442837%;lnE(-1)为0.0877,不显著;而lnFGDP,相关概率为零,显著,说明贸易国国内生产总值对浙江出口影响显著。

(四)格兰杰因果检验

检验人民币汇率、浙江工业制成品出口总额、贸易国的生产总值之间是否存在着因果关系:

从表2格兰杰因果检验可以得出:人民币汇率是浙江工业制成品出口额的格兰杰原因,即人民币汇率与浙江工业制成品出口额之间存在因果关系;贸易国国内生产总值是浙江工业制成品出口额的格兰杰原因,即两者存在因果关系。

四、结论与政策建议

(一)结论

综合实证分析及格兰杰因果检验可知,人民币汇率波动对浙江工业制成品出口额有显著影响,人民币贬值有利于浙江工业制成品出口额的增加。

人民币贬值有利于浙江工业制成品出口额的增加,符合浙江外贸的特点:工业制成品生产以劳动密集型为主,出口企业为小规模的私营企业,依靠价格优势出口,容易受汇率波动影响。

(二)政策建议

从当前趋势来看,人民币趋向于进一步升值,而人民币升值对浙江工业制成品出口额的增加是不利的。基于此,本文提出一些建议,希望浙江工业制成品出口能在人民币汇率波动中趋利避害。

1.加强外汇风险中交易风险的管理

通过使用金融市场合同进行避险。如在外汇市场上订立外汇远期合同、外汇期权合同等来转移或者规避汇率变动风险。通过资金提前支付或延期收付来进行避险。企业在进行货币结算时,根据汇率趋势的走势,采取提前支付或者延期支付的方式,减少或者转移汇率风险。合理选择结算货币避险。出口商应当尽量使用汇率稳定、趋于升值的硬币或者尽可能使用本币人民币进行结算。使用金融融资工具、衍生品避险,如使用出口商业发票、福费廷、使用套期保值、外汇期权、掉期交易等金融衍生品。

2.加强外汇风险中经济风险的管理

实行产品出口市场多元化或降低生产成本来降低经济风险。出口市场多元化,一旦受价格影响减少了对某个市场的出口,还可以通过对另一个市场出口的增加进行弥补。使用先进技术、选择多元化采购,降低原材料采购价格等可以降低生产成本。

实施“走出去”战略,积极开拓海外市场。人民币不断升值使得对外投资成本降低了,企业在国外进行产品生产,可以避免人民币升值带来的利润减少,也可以直接跨过贸易壁垒。

3.降低交易成本

建立一个集生产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综合于一体的现代物流体系,有利于企业降低物流成本、信息成本等,从而也就降低了外贸企业出口商品的价格。

4.增加产品附加值

附加值高的产品在面对人民币升值时,有更大的价格弹性,更有优势。如注重产品的差异性,建立自主品牌,注重营销策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