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份有限公司偿债能力剖析

时间:2022-03-18 03:18:00

股份有限公司偿债能力剖析

摘要:股份公司有效提高偿债能力,是维护债权人正当权益的法律约束,是实现企业价值最大化目标的客观要求;不仅是企业在瞬息万变的市场竞争中求得生存与发展的先决条件,也是增强企业的风险意识,树立现代市场观念的重要表现。

关键词:股份有限公司偿债能力分析管理建议

偿债能力是指企业对债务清偿的承受能力或保障程度,即企业偿还到期债务的现金保证程度。因此,重视并有效提高偿债能力,是维护债权人正当权益的法律约束,是企业保持良好市场形象和资信地位,避免风险损失,实现企业价值最大化目标的客观要求;不仅是企业走向市场并在瞬息万变的市场竞争中求得生存与发展的先决条件,而且也是增强企业的风险意识,树立现代市场观念的重要表现。

一、偿债能力分析

偿债能力是指企业偿还各种债务的能力,是企业对债务清偿的保证程度。债权人通常把偿债能力作为考察评价企业的主要内容,并以此判断是否对企业举债,因此,保持良好的偿债能力,是企业持续经营的重要前提。

企业依据对财务指标的分析来评价和剖析该企业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以反映企业在运营过程中的财务状况及发展趋势,来帮助企业改善经营管理和投资决策。该论文通过对偿债能力分析来说明财务指标对企业的重要性。

(一)短期偿债能力

短期偿债能力是企业流动资产对流动负债及时足额偿还的保证程度,是衡量企业当前财务能力,特别是流动资产变现能力的重要标志。短期偿债能力主要包括营运资金、流动比率、速动比率三个方面。

1.营运资本的计算与分析

营运资本是指流动资产总额减去流动负债总额后的剩余部分,它意味着企业的流动资产在偿还全部流动负债后还有多少剩余。营运资本越多,说明企业可用于偿还流动负债的资金越充足,企业短期偿债能力就越强,债权人收回债权的安全性越高。

营运资本计算公式如下:营运资本=流动资产-流动负债

2.流动比率的计算与分析

流动比率,是指在一定时期内企业流动资产与流动负债的比率,它是衡量企业短期偿债能力的重要指标之一,反映短期债权的安全程度。一般来说企业的流动比率越高,企业的短期偿债能力越强。根据经验,债权人认为流动比率达到2:1时,企业财务状况才能算做安全可靠,表明企业除了满足日常生产经营的流动资金需要外,还有足够的流动资金去偿还到期的短期债务。如果流动比率过低,则意味着企业的短期偿债能力较弱。但流动比率也不宜过高,因为过高的流动比率会使企业丧失机会收益,也会影响资金的使用效率和企业的获利能力。

流动比率计算公式为:流动比率=流动资产/流动负债

3.速动比率的计算与分析

速动比率,是指一定时期内企业的速动资产除以流动负债的比率。速动资产指现金和易于变现,几乎可以随时用来偿还债务的那些流动资产,一般由货币资金、短期投资、应收票据、应收账款等构成但不包括存货、待摊费用。存货的流动性差,其变现要经过销货和收款两个环节,所需时间较长。而待摊费用本身是费用的资本化,不能变现。因此用流动资产扣除存货等流动性较差的项目而计算出的速动比率,代表了直接的偿债能力。

速动比率的计算公式如下:速动比率=速动资产/流动负债

速动资产=流动资产-存货

(二)长期偿债能力分析

长期偿债能力是企业偿还长期负债的能力,企业长期负债主要有长期借款、应付长期、长期债券、长期应付款等。对于企业的长期债权人和所有者来说,不仅关心企业短期偿债能力,更关心企业长期偿债能力。因此,在对企业进行短期偿债能力分析的同时,还需分析企业的长期偿债能力,以便于债权人和投资者全面了解企业的偿债能力及财务风险。对长期偿债能力分析,主要通过资产负债率、产权比率、利息保障倍数的计算与分析来进行的。对股份有限公司的长期偿债能力的分析主要包括资产负债率、产权比率、利息保障倍数:

1.资产负债率的计算与分析

资产负债率是企业负债总额与资产总额的比率。它反映企业全部资产中债权人提供资产所占的比重以及企业资产对债权人的保障倍数。该指标用于衡量企业利用负债融资进行财务活动的能力,也是显示企业财务风险的重要标志。这个比率越高,企业偿还债务的能力越差;反之偿还债务的能力越强。一般认为企业的资产负债率低于50%(我国60%)是较为合理的。

其计算公式为:资产负债率=负债总额/资产总额*100%

2.产权比率的计算与分析

产权比率,也称负债权益比率,是指企业负债总额与所有者权益总额的比率,是从所有者权益对长期债权保障程度的角度评价企业长期偿债能力的指标。产权比率越小,说明所有者权益对债权的保障程度越高;反之,产权比率越大,说明所有者权益对债权的保障程度越低。

其计算公式为:产权比率=负债总额/所有者权益总额×100%

3.利息保障倍数

利息保障倍数是指企业一定时期内息税前利润与利息支出的比率,常用以测量企业获得息税前利润总额支付利息的能力。其中,息税前利润总额等于利润总额加上利息支出,利息支出指实际支出的借款利息、债券利息等,包括资本化利息。一般认为企业的利息保障倍数至少应当大于1,且比值越高,公司长期偿债能力一般也就越强。反之,则说明企业支付利息的能力越弱。此比率若低于1,说明企业的经营成果不足以支付当期利息费用,意味着企业的付息能力非常低,财务风险非常高。

其计算公式为:利息保障倍数=(利润总额+利息支出)/利息支出(注:利息支出用财务费用代替)

二、股份有限公司的偿债能力管理建议

(一)加强企业经营管理,提高资金利用率

股份公司投资决策时,应尽量选择投资少、见效快、收益高的项目,以保证资金的快速周转。在资金的筹措上,应以需求为依据,举债过多或过早都会使资金闲置,增加利息负担,造成资金浪费;举债不足或延迟又会影响企业经营,使企业丧失良好的经营机会。企业管理还应在产品结构、质量、经营、工作效率等方面切实统筹规划,实现企业管理最佳状态,提高资金利用率,使公司拥有更多的营运资本。

(二)调整资产结构比例

近几年鉴于国际国内市场不稳定,生产用原材料的不断涨价,股份公司要进行了一定规模的战略性备库。在战略性备库的同时,应高度重视合理库存的控制和管理,致力于优化存货结构,控制存货所占资产比例,优化资产结构。

(三)调整负债结构比例

股份有限公司的流动负债如果占负债总额的比重较高,就可能增加长期负债,进而造成流动负债数量的减少,部分流动资产增加。不仅如此,股份有限公司还要关注长、短期债务的匹配,这样才能保证企业拥有合理的负债结构,以发挥债务的最大经济效用,进而协调负债比例,使公司的流动比率不断增强?

(四)适时调整借债比例

从股东角度来看,在通货膨胀加剧时期,企业多借债可以把损失和风险转嫁给债权人;在经济萎缩时期,少借债可以减少利息负担和财务风险,因此,在经济萎缩时期应减少债务,来保证企业的财务安全,在经济复苏时期合理的举借债务,为企业发展带来更多机遇。因此在通货膨胀时期,应增加借债,把损失和风险转嫁给债权人,为企业带来更多利益。

综上所述,股份有限公司应具有稳健的财务结构,财务风险较小,反之财务风险较大。股份有限公司应加强企业管理,增强企业发展后劲,应重视偿债能力,以促进企业健康、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