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美国金融危机爆发论文

时间:2022-07-31 04:31:00

研究美国金融危机爆发论文

摘要:文章通过对美国金融危机爆发的一些相关事件的回顾,进而引出本文探讨的问题,美国金融危机爆发的潜在原因。接着文章引用费沙的利息理论。以及双层合约理论分析了金融危机爆发的原因。笔者认为,金融危机的爆发主要有以下一些原因:债券资本化、利率波动和杠杆作用等。

关键词:美国;金融危机;原因

1事件背景

1.1金融危机的发生

2007年2月13日,美国新世纪金融公司(NewCenturyFi-nance)发出2006年第四季度盈利预警。汇丰控股为在美次级房贷业务增加18亿美元坏账准备。面对来自华尔街174亿美元逼债,作为美国第二大次级抵押贷款公司——新世纪金融(NeWCenturyFinancialCorp)在2007年4月2日宣布申请破产保护、裁减54%的员工。

2007年8月2日,德国工业银行宣布盈利预警,后来更估计出现了82亿欧元的亏损,因为旗下的一个规模为127亿欧元为“莱茵兰基金”(RhinelandFunding)以及银行本身少量的参与了美国房地产次级抵押贷款市场业务而遭到巨大损失。德国央行召集全国银行同业商讨拯救德国工业银行的篮子计划。

2007年8月13日,日本第二大银行瑞穗银行的母公司瑞穗集团宣布与美国次贷相关损失为6亿日元。日、韩银行已因美国次级房贷风暴产生损失。据瑞银证券日本公司的估计,日本九大银行持有美国次级房贷担保证券已超过一万亿日元。此外,包括Woori在内的5家韩国银行总计投资5.65亿美元的担保债权凭证(CDO)。投资者担心美国次贷问题会对全球金融市场带来强大冲击。不过日本分析师深信日本各银行投资的担保债权凭证绝大多数为最高信用评等,次贷危机影响有限。其后花旗集团也宣布,2007年7月份由次贷引起的损失达7亿美元,不过对于一个年盈利200亿美元的金融集团,这个也只是小数目。

2008年7月13日美国财政部和联邦储备委员会宣布救助两大住房抵押贷款融资机构房利美和房地美,提高“两房”信用额度,并承诺必要情况下购入两公司股份。2009年9月15日雷曼兄弟宣布将依据以重建为前提的美国联邦破产法第11章申请破产保护。这些事件的发生标志着金融危机到来。

1.2事件背景

1.2.1目前各国的反应

美联储再降息75基点至历史最低逼近零利。为阻经济进一步下滑,美联储将联邦基金利率降到历史最低,并将通过一切途径来应对金融危机经济衰退。剑指零利率,瑞士韩国加入降息大军。继加拿大降息之后,韩国和瑞士央行宣布将基准利率下调100基点和50基点,分别创历史新低和四年低点。欧盟开会统一成员园救市步伐。昨日,为了统一救市步伐,欧盟各国领导人齐聚布鲁塞尔开始为期两天的峰会,希望寻求携手拯救重创的实体经济。

1.2.2产生的后果

美国金融危机已演变为一场全球性的经济危机。华尔街来的这场金融风暴席卷了全球的各个角落,这次危机发展迅猛,影响巨大,美国、欧洲国家和地区失业率激增,美元贬值,工厂大批量倒闭,一些百年企业如悍马也在这次危机中倒下。这场危机目前可以划分为3个层次:第—个层次是债务危机。借了住房贷款的人不能按时还本付息。第二个层次是流动性的危机。很多银行、金融机构破产,不能满足债权人变现的要求。第三个层次是信用危机。人们对建立在信用基础上的金融活动产生了空前的怀疑。

2所用理论

2.1费沙的利息理论

费沙的利息理论变量主要是3个:收人、利率、财富。收入由生产力决定,利率由市场决定,财富是被动的,由收入及利率决定(再简化是财富等于长期收入除以利率)。

加进货币,有通胀或通缩的可能,市场对前景的预期于是引进,上述3个变量的关系可能变得深不可测。但是利率往往由政府左右,再不是全由市场决定,人们预期的转变更加复杂。如果再加上交易或讯息费用,市场的借贷或与金融有关的合约就更不安全。

费沙的理论说明财富是由收入与利率决定的复杂因素的引进,财富可以不管收入或利率而暴升或暴跌。这就是楼价或股市的大落大上可使市民哭笑无常的原因。一般而言,这些是政府及央行的责任。

2.2双层合约的理论

一个国家的经济制度是庞大的合约组织,可分两个层面。其一是产出方面的,包括工商业、服务业与房地产;其二是金融方面的,包括银行、证券经纪行、财务机构及联邦储备局。

各层有自己的合约结构,而层与层之间也有多种合约相连。金融层面要靠产出层面的融资与贸易的需求而获利;产出层面要靠金融层面的协助才能适当地运作。息息相关,一个层面出事,因为有合约的串连,对整体可以是大件事。

3原因分析

3.1债券资本化

次贷危机的核心问题是,将没有实物财产作担保的债权赁证进入经济流通领域,实际结果可能造成,信用成为财产的一种类型,信用具有实际经济价值。一般债权赁证不能财产质押对象,但实施后,一般债权赁证可以作为质押赁证,具有财产价值。持有巨额次级债券的金融机构突然遭遇债券交易中断,相当于中央银行将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猛然提高到100%,货币不能流动,就不能再创造货币,金融市场只能崩溃。资产证券化本身没有错,错的是美国人发明了次级贷,错上错是把次级贷搞成可以无限制放大的次级债。证券资本化使美国的金融市场蒙上一片浮沙,可以赚钱,但你要懂得怎样避重就轻,在浮沙走动时你要步步为营,一眼关七,不可有半步差池。

下面举例说明,一栋市值100万的房子,按出去借70万,借贷与资产的比率是0.7。房价下跌至80万,安全;房价跌至60万,借者断供,贷者收回房子,亏10万,可以继续追讨。房子100万,按70,跟着再补按或加按(secondmortgage)10万,共借80,借贷,资产比率是0.8。房价下降有类同的问题。房价100万,按70,持着借据的人把借据再按出去给第三者,借10万,总贷款是80,借贷,资产比率是0.8,也安全。但如果拿着70万借据的人把借据按出去给第三者,借50,市价百万的房子的总借额是120,借贷,资产比率是1.2,高于一,不安全。如果欠钱的继续付利息,可以持久地相安无事,但一旦风吹草动,贷款者要收回,房子所值不够分,一层追一层就麻烦了。一般而言,以同一房子向几处借贷(即secondandthirdmortgage),其借贷,资产比率是不会高于一的。这是因为贷款的人会先查清楚这房子究竟有多少个债主。问题是一手转一手的借法,不是补按,而是按上按,土地注册上房子只有一个债主,看似安全,但上述的借贷比率可以升得很高,大家供息相安无事,房价下跌只一方断供可以是灾难。

3.2利率波动

美国为了缓解次贷危机从2007年初进行多次利率大副调整。美联储来来回回调整利率致使社会预期出错。比如,一个员工预期工资3000美元,在工资发放前,她按这样的心理预期提前借贷消费,但是,当利率降低最终引起通货膨胀等原因使得实际发放的工资只有1000美元或者更少,这会使她的现金流断掉,该员工会“破产”。

3.3杠杆作用

杠杆的作用导致信用过度扩张本身并不一定会导致最终出现信用危机,怕就怕在系统性风险上,就是概率统计中的大数定律不再成立,正负风险无法抵消时就危险了,而美国这次的确是这样子的。杠杆越大,为何风险就越大呢?原因在于信用的本质是靠预期,而预期本身就意味着风险,那么你靠的越多人的预期,风险就越大。公务员之家:

3.4双层合约的理论分析

我们可分两个层面看美国。其一是产出方面的,包括工商业、服务业与房地产。其二是金融方面的,包括银行、证券经纪行、财务机构及联邦储备局。美国的困境是整层的金融合约结构倒塌了下来。长远一点看,平复目前的金融风暴是要把这金融层面修理好。

3.5其他原因

政府发行的纸币背后如果有贵金属储备做支撑,则信用是牢靠的,这也限制了政府随意扩大信用,但是20世纪60年代美国抛弃了这个原则,它利用美元世界货币的地位随意扩大信用,这一问题已经存在了50年,美国民众和政府已经把寅吃卯粮作为常态,形成了相应的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