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述企业债权债务管理策略

时间:2022-09-26 08:25:47

简述企业债权债务管理策略

一、明确企业债权债务的管理原则

在企业改制过程中,就要按照“分类处理、区别对待”的原则对企业债务的主体关系进行合理分类,以此为企业债权债务提供有利支撑。而在企业经营过程中,就要对债权债务进行严格规定,确保相关工作人员能够严格按照相关原则展开实际工作,有效确保企业债权债务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规范企业债权债务的会计核算

在进行企业债权债务管理过程中,企业应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做好会计核算工作,根据交流类型进行会计分类,以便在工作过程中能够及时根据会计登记信息做好相关权利和义务的履行,比如查阅会计信息及时了解企业所拥有的债权,并及时行使收款权利,避免在企业债权债务管理中出现疏漏问题造成债权失效等不良现象。而企业在进行企业债权债务管理工作的时候,也要做好债权债务的清产核算工作,对于担保资产进行详细清查,如其担保时间、担保金额等相关信息,避免在债务履行过程中违反了相关事项。同时也要严格按照合同信息进行债权债务的会计核算,严格规范相关合同的内容,使企业债权债务管理工作的质量得到有效保障。此外,会计核算对企业的战略发展有着较大的影响作用,若是会计核算不具备规范性就很难正确处理债权债务之间的关系,为此就必须要不断加强债权债务的会计核算工作,使企业资金的使用结构得到有效调整,为企业的经营发展营造健康有利的环境。

三、完善企业债权债务管理机制

完善的企业债权债务管理机制对企业债权债务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有着极其重要的的指导作用。为此,企业在债权债务管理过程中,首先,应积极建立企业债权债务责任制,根据企业债权债务的规模构建相应的管理机制,比如建立专门的债权债务处理机构,配置专业的人员负责企业债权债务工作,确保相关权利和义务得到有效执行,有效避免不必要的经济损失。其次,企业在建立相关机构之后,也要及时明确各个机构的职责和权限,不断强化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使企业债权债务的履行由被动转向主动,促进企业债权债务管理水平的提高。与此同时,为了促进企业债权债务管理工作整体水平的提高,企业自身也应当充分发挥领导作用,并根据企业债权债务的实际情况,制定科学有效的对应措施。最后,还应当根据企业债权债务的实际情况,构建系统化的债务债权管理系统,并根据债权债务的往来情况,对不同性质的债权债务进行分类,及时的确定相应处理措施,使企业债权债务管理中的问题得到及时解决。

四、优化企业债权债务管理的运行环境

为促进企业债权债务管理的有效进行,应积极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通过有效的法律制度对企业债权债务的相关行为进行约束,比如有些企业的管理人员利用债权债务对业绩进行粉饰,需要积极利用法律手段对其进行惩罚,为企业债权债务管理的科学发展构建有利环境。同时,想要确保企业债权债务的履行,就不能过于依赖实市场机制对企业履行债权债务的督促作用,相关部门也要积极完善企业债权债务的监督机制,比如企业在破产清算的时候,相关部门就要对企业的破产程序和资产清算进行财务管理,对各个关系人的切身利益实施保护,使企业的债权债务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此外,企业也要强化各个部门之间的协作,使各个部门能够相互配合,有效确保企业债权债务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

五、结束语

综上所述,为促进企业债权债务管理工作能够得以有效进行,应积极完善企业债权债务管理机制、明确企业债权债务的管理原则、规范企业债权债务的会计核算、优化企业债权债务管理的运行环境,提高企业债权债务管理的整体水平,为企业债权债务管理的科学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参考文献:

[1]杨国云.企业债权债务管理策略分析[J].现代营销(下旬刊),2015(10):131-132.

作者:王永梅 单位:海尔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