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企业债权债务研究

时间:2022-06-06 08:25:13

国有企业债权债务研究

国有企业运转之中,最重要的一个组成既是资金,财务管理是进行资金管理的重要举措,在企业的经济之中必不可缺,而在企业的财务管理之中,债权债务是重要的组成之一。在国有企业的债权债务之中,当出现不良的债券时,会对企业的经营运转带来负面的影响。随着时代的变革,国有企业债权债务管理方式也随着时代的发展变得多样化,随着互联网兴起和普及之后,不仅给企业的资金管理带来了方便,同时也使资金的风险增强。由此可见,债权债务管理在国有企业管理中十分重要,强化对国有企业债权债务的管理,可以使企业获得更高的营业额和更高的利润。

一、债权债务管理在国有企业管理中的重要性

(一)有利于国有企业资金的良好运作。国有企业运营过程中,通常会有较多的债务关系。实际上,债权债务既是企业对外的负债,同时也是企业经营运转的成本来源。因此,对债务进行管理相当于对企业的资金进行管理。只有合理的运用企业的资金,才能有助于保障企业的良好运作,进而为企业创造出较为丰厚的利润。在国有企业的经营运转之中,会涉及到多种类型的资产,如固定资产、流动资产等。其中,债权债务属于流动资产。流动资产等流通情况对企业的整体经营有着很重要的影响,当债权债务的流通速度越快时,企业的效益往往越高。由此可见,债权债务管理在国有企业管理中十分重要。(二)有利于防范不良债权的产生。在国有企业的债权债务之中,当出现不良的债券时,会对企业的经营运转带来负面的影响。随着时代的变革,国有企业债权债务管理方式也随着时代的发展变得多样化,尤其是在互联网兴起和普及之后,支付宝微信等多种在线支付方式的出现,不仅给企业的资金管理带来了方便,同时也使资金的风险增强。当资金出现风险时,就需要对其进行合理的管控。反之,如果管控力度不足,很容易造成国有企业的不良债券的产生。因此,在资金的流通过程之中,应该对流通交易的细节做好把控和监管,以便及时发现风险,合理避免风险,并第一时间解决风险问题,尽量避免不良债券的不良影响。(三)为决策层提供有效的参考依据。国有企业运转之中,最重要的一个组成既是资金,财务管理是进行资金管理的重要举措,在企业的经济之中必不可缺。而同时,国有企业有许多项目计划需要领导阶层来安排,为了制定更适合企业发展的项目决策,企业高层应该充分了解企业的经营现状,而了解企业的财务管理就是其中必要的内容,而在企业的财务管理之中,债权债务是重要的组成之一。由此可见,强化对国有企业债权债务的管理,对企业高层的经营决策十分重要,当管理进行的科学而合理时,有利于国有企业获得更多的利润,并且避免不必要的风险。

二、国有企业债权债务财务风险防范存在的问题

(一)债权债务的防范意识不强。国有企业的经营运转之中,存在许多的经营风险,同时也面临着和其他企业之间的竞争。因为国有企业与其他企业之间较为激烈的竞争,部分国有企业为了获得表面上的高利益,往往冒着很大的风险。通常,国有企业的债权债务防范意识不强。国有企业在资金流通,尤其是在收款之前应该进行充分的评估,确定付款人是否有能力并且能够偿还债务,只有有条件偿还债务的付款人,才可以对其采取赊账。反之,如果评估表明付款人无条件偿还债务,国有企业则不应该予以其赊账。然而,国有企业为了账面的高营业额,会忽略评估的重要性,而使不具备赊账资格的人赊账,也因此造成企业经营中许多资金无法收回,对企业的经营造成较大的损失。(二)债权债务的防范水平有待提升。一方面,国有企业的债权债务的防范意识不强,另一方面,国有企业的债权债务的防范水平有待提高。部分国有企业,虽然已经能够具有一定的防范意识,但是整体防范意识仍旧比较落后,而且防范的方式也较为落后。国有企业存在较多的债权债务,国有企业有专人负责追讨债权债务,要想成狗追讨债务需要有适当的方法,并且在适当的时间成功的几率越大。当前,部分国有企业为了顾及债务人的面子,也担心破坏客户关系,直到最后一刻才开始追债。而且,有时候在合适的时间,也因为各方面的理由错过了追债,由此一来,国有企业的债权债务问题日积月累越来越严重。(三)债权债务的防范机制不健全。国有企业的经营涉及到的环节较多,债权债务作为重要的环节之一,国有企业应该对此建立健全的防范机制,严抓每一步的管理,才能做好完整的债权债务财务风险防范。然而,实际上,当前多数国有企业,在防范机制的建立上有许多需要提高之处。部分国有企业,建立了防范机制,也设立了防范部门,但是在管理上不到位,使防范机制和防范部门无法发挥出应用的作用。部分国有企业,甚至尚未建立防范机制和防范部门,平时对风险不予考虑,直到面临风险时才开始想举措。并且,互联网在当今支付中越来越重要,也需要越来越多的维护,而国有企业对此的维护力度也尚不足够。

三、提升国有企业债权债务财务风险防范水平的措施

(一)加强债权债务的会计核算。国有企业的债权债务管理属于财务管理的一部分,因此,其中涉及到较多会计管理的内容。同时,国有企业涉及到的债权债务范围较宽,在具体的管理上应该细分管理,使不同的会计管理运用到合适的环节之中。在国有企业的债权债务管理中,应该充分把握债务的还款时间,并且应该选择适当的时间进行追债,这些都需要会计核算来合理把控。会计核算应该是科学的,国有企业应该确定其会计核算的流程,将债务债权相关的收支清晰记录,并且预见性的预防和控制可能存在的风险,在综述及其他风险发生时第一时间给予管控。(二)及时有效的清理债权债务。国有企业如产生不良债务,将对企业的经营运转造成不良的影响。实际上,完全避免国有企业的不良债务有非常大的难度,但是在国有企业的日常经营中,及时做好债权债务的清理十分重要,可以较大幅度的降低国有企业的不良债务。国有企业在涉及到赊账时,双方应该签订好合同,明确好双方相关的各项细则条款。并且,国有企业应做好充分的预防工作,事先确定好债务的追缴方式,并且保留债务期间的所有证据,以备发生不良债务时合理保护企业的利益。(三)改善部门之间协调性。国有企业涉及到的环节较多,需要不同部门共同的参与和配合。如果各个部门之间掌握的财务信息不尽兴共享互换的话,就会显著增加企业出现财务风险的概率。实际上,当前国有企业各部门之间的协调性仍有待改善,各部门在信息的同步上存在滞后性。对此,国有企业可尝试构建企业网络体系,及时收集并同步各部门之间的信息,并且能够使各部门之间的问题第一时间得到解决,避免时间上的滞后和浪费。同时,国有企业也应该在企业内部选拔专人负责部门之间的沟通和协调,通过及时沟通和交流的方式增强企业部门之间的协调性,从而使国有企业的经营取得更好的效果。(四)完善债权债务管理体系。为了使国有企业的债权债务得到良好的管理,应该建立健全债权债务管理体系。因为国有企业经营之中涉及到的环节较多,在管理体系的建立时应同时充分考虑相关的维度。对于当前国有企业中已经建立的管理体系,应该检查其是否满足债务债权防范要求,如果难以满足要求应该对其进行改善,使之能够跟上时代的步伐,适应于当前乃至今后的市场需求。企业的发展需要考虑到的内容较多,在对债务债权进行监管的同时,也应该对国有企业的员工进行监管,使其能够更好的发挥出岗位的作用。

四、结束语

当前国有企业债权债务财务风险防范存在的问题,主要包括债权债务的防范意识不强,债权债务的防范水平不高,债权债务的防范机制不健全。因此,造成企业经营中许多资金无法收回,对企业的经营造成较大的损失。对此,为了提升国有企业债权债务财务风险防范水平,应该加强债权债务的会计核算,在具体的管理上应该细分管理,使不同的会计管理运用到合适的环节之中。及时有效的清理债权债务,较大幅度的降低国有企业的不良债务。改善部门之间协调性,使不同部门共同的参与和配合来完成企业经营。完善债权债务管理体系,使其满足债务债权防范要求。

参考文献:

[1]周毅.浅谈加强铁路企业债权债务管理的必要性[J].时代金融,2016(23):232-233.

[2]刘芳.试论铁路企业债权债务管理相关问题与应对措施[J].新经济,2016(12):122.

[3]温妙浓.铁路企业债权债务财务风险防范研究[J].现代商贸工业,2014,26(11):126-127.

[4]宋凤翔.浅谈企业资金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中国集体经济,2014(18):42-43.

作者:叶卉 单位: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柳州车务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