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信贷资产债权维护措施

时间:2022-03-13 10:50:58

银行信贷资产债权维护措施

摘要:银行债权是一个经济学名词,它是指银行的一项基本权利,其产生基于放贷,要求债权人或承担连带责任人按期还本付息。银行信贷资产债权的情况决定着银行的生死权。而任何一家银行在兴亡上的变化都影响着百姓的权利以及国家的信贷产业链。因此,笔者将以银行债权的现状,提出几点自己的心得,对银行信贷资产债权的前景作出探讨。

关键词:银行债权;债权维护;全面管理

一、前言

“银行信贷资产债权”是由几个名词组和在一起的新名词、专业名词,我们需要逐层来了解这个名词。银行,我们大家都不陌生,是我们存钱取钱的必要场所。信贷,简单来说就是信用贷款,强调我们在贷款是应有的品质就是讲信用。资产,这个名词就很深地涉及了企业以及家族之间的问题。债权,这个则是很多人都涉及的权利也是很多企业控制债权人或相关责任人的重要权利。现在,我们要就这一问题进行维护。维护某一问题,我们从问题的根本出发,逐级突破,实现最终的根治。同时,这一问题也是我们一直以来都要密切关注并随着环境的变化及时做出改变的。下面来以这一问题为中心,看看其目前的境况。

二、银行债权的现状

从搜索的效果来看,当我们输入银行债权时,会有一系列的关于这一名词的问题出现。其中,也不免就银行债权的安全、银行债权损失的原因以及银行债权转让的相关法律等对出现的问题做出思考和解决。可以看来,我们银行债权的现状还是十分严峻的。在这样的环境下,我们要对这一问题给予重视并及时掌握问题的来源、根本进而做出方案对其整改。

三、银行债权问题的产生

(一)债务主体的失职。企业作为银行最大的合作商,可以说是很大债务主体,其在银行债权问题上的举措对银行信贷资产债权的好坏有着不可忽视的意义。当有企业对其他企业进行重组兼并时,选择只兼并该企业的有效资产,对该企业的债务部分不予承担。利用重组、兼并、合同承包和管理租赁等方式,很好地逃避银行债务,只获取自己的利益,将企业的有效资产作为投资注入新组建公司,把银行债务和不良资产留在原企业。(二)企业实行“封闭改造”。一些地方政府以保护企业名义、保障社会稳定为借口,对企业实行干预和破坏。地方政府相互做好约定,在企业制度改革时,债权银行进行消息封锁,不让任何债权银行参与该企业的改制和企业资产整理、资产评估等重要的改制事项。做出对企业有效资产随意处理,随意确定债权人、债务情况和债权比例等不和法律的行为。最终导致企业的各种信息全部是出于私人利益的要求处理。事实已定,再通知银行,使得银行没有了对企业进行债权维护的权利和机会。

四、维护银行债权措施

(一)创立债权维护平台。可以想象,我们要实行债权维护必定要建立相关热线及服务点,便于人们对债权维护中出现的问题做出反映同时提出他们的意见或是建议等。2009年中国银行业协会下达了相关文件,以显示国家有关部门以及相关领导人对这一问题的重视程度。同时,各行各业也对这一问题引起关注,纷纷举行重要大会要求全部人员必须出席对银行债权的问题进行探讨和交流,提出本企业的问题以及接下来发展的方向和要注意的问题。(二)开辟风险应对通道。我们来开一下有关企业发生债权问题的案例。2013年某市企业发生债务风险,资金链条断裂,14家债权银行信贷资金面临较大风险。马上就有省份召集专业人员提出面对债权风险的应急举措,建立充足的通道对即将来临的债权问题做出保障。(三)加强沟通。所给出的几点举措,都是我们面对这一问题时应采取的最基本的举措。说到沟通强调银行和企业、银行与政府以及政府与企业之间的交流。可以知道,一个地方的政府对地方的经营管理决定了这个地方发展。而企业的成败也间接说明这个地方的经济条件,是人们看一个地方好坏的重要标准。银行则在其中起到链接传递的作用。

五、结束语

债权维护,我们从几个方面对其进行讨论。全面系统地进行银行信贷资产债权维护是保障银行生计,人民财产利益以及国家银行债权合理实施的关键步骤。只有我们自身意识到这一问题的重要性,并且按照法律规定办事,我们每个人的利益才会因为自己的一点不投机取巧而得到保障。因此,银行债权维护是关系到我们每个人利益的问题,我们需要及时做出正确的判断,采取合法的举措为银行信贷资产债权的维护贡献自己的一点力量。

参考文献:

[1]银行债权[J].齐鲁杂志,2014,20(6):102-103.

作者:邵合章 单位: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武威分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