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的债务结构研究论文

时间:2022-03-26 04:57:43

中小学的债务结构研究论文

当前中小学的债务结构分析

一般来说,中小学债务构成复杂,牵涉面较宽。中小学债务中,有欠工程承包商、设备供应商和银行的款项,有借教职工的借款,有以教师私人名义在银行信用社的贷款,还有长期拖欠新华书店的课本款等等。负债对象以私人、个体为主。我们在调查中发现,绝大多数学校都靠工程队垫资、高息或硬性摊派向教职工借款等方式筹资办学,工程队老板、教职工等成了学校主要的债主。在一些学校,学校欠教职工款项占整个债务比重高达50%以上。下面是我们对本区两个县8所学校调查的负债构成情况如下表:(一)建设项目负债率高学校建设投入自有资金少,主要靠不规范的融资及拖欠支撑,负债率居高难下。(二)长期负债比例高各学校都负有三年以上的债务,A县四所学校负债2044万元,其中三年以上债务1525万元,占74.61%。B县四所学校负债6214万元,其中三年以上债务5370万元,占86.42%。(三)新的债务仍不断增加调查中,许多校长反映目前各学校亟待建设和改善的项目仍有很多。主要是因为这几年市里要进行教育现代建设验收,学校硬件设施投入太多,大到校舍建设、校园改造,小到更新教学设备、各类硬件添置等等,新的债务还会不断增加。

中小学债务结构的治理对策

(一)严格预算管理与执行各中小学校应坚持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原则编制和执行部门预算。学校的各项收入都必须纳入部门预算编制和管理范围,不得在部门预算以外发生收支行为。其中非义务教育学校经批准举债的债务收入必须纳入部门预算管理。对没有列入年度支出预算的项目原则上不予追加和调整,对确需实施的项目,在落实资金来源后,经市教育局和财政局审核,报经市政府批准后,调整或追加项目支出预算。其中义务教育学校新上项目按省政府文件要求,须报省财政厅和教育厅备案。(二)加强债务的管理与监督市财政局和教育局是全市中小学校债务管理的部门,必须切实履行中小学债务的管理职能,对中小学债务实行预算管理,资金实行财政国库集中支付。审计部门依法对学校债务进行审计。市教育局应将各校债务情况列入学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任期审计的内容,其结果作为履行工作职责的考核事项。严格要求学校做好债务管理工作,锁死旧债,制止新债,逐项突破,逐项消化,把学校债务管理工作纳入校长年终综合目标考核。实行报账制。严格执行学校财经纪律,严格校建工程管理,规范学校教育教学设备购置行为,实行政府采购,坚决制止新增债务。(三)建立健全农村义务教育债务控管责任制度。2008年11月,江苏省出台《关于制止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新增债务的意见》,着力从制度入手有效制止义务教育新增债务。县级人民政府将制止农村义务教育新增债务这项工作摆上突出位置,由县级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负总责。县级政府及有关部门切实负起责任,认真落实各项措施,确保政策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确保辖区内不再发生新的义务教育债务。严禁义务教育学校以任何名义、任何理由擅自确定建设项目,严禁向单位和个人举债、集资,严禁采取由施工企业垫资等方式建设校舍,严禁以任何名义为其他单位和个人提供担保,严禁举债超标准发放报酬、补贴。部门和乡镇政府不得要求或授意学校举债搞建设、上项目。总之,学校债务问题已经成为一个重要社会问题,在政府相关政策的帮扶下,农村义务教育负债加剧的现象一定会逐渐下降,使义务教育学校得以健康持续发展。

本文作者:周永梅工作单位:江苏省新沂市黑埠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