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资金管理现状与对策研究

时间:2022-08-22 08:23:18

项目资金管理现状与对策研究

摘要:近年来,市场经济不断发生变化,就内外环境来说,事业单位也正发生着巨大变化,项目资金数额也呈指数型上升。所以,项目资金管理对此有了更高的要求。本文以我国行政事业单位为切入点,分析了项目资金管理的发展现状,并对此提出了如何提高项目资金管理有效性的建议。

关键词:行政事业单位;项目资金管理;现状;措施

行政事业单位的项目资金,即财政部门或是上级单位为完成特定任务或实现某项事业的发展目标而特地拨付的专项经费,行政事业单位各项公共事业的健康发展主要依赖于项目资金的投入。依据《财政部关于全面推进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建设的指导意见》文件精神,建立健全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是顺应现代管理发展的需要,是加强财务管理的重要措施,也是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部署、新要求。项目资金管理是内部控制建设中的重要内容之一,如何对项目资金进行准确的预算、控制和分析,已成为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重要课题。

一、行政事业单位项目资金管理现状

行政事业单位的项目经费包括公共事务管理类、发展建设类及扶持产业发展类项目资金,在接受项目资金时,一定要根据财政部门的要求对资金的使用进行控制管理,避免项目资金使用时截留、滥用,行政事业单位要健康可持续发展,并给公众创造良好的社会价值,同样面临严峻的资金管理风险。(一)缺乏完善的项目资金预算审批机制。行政事业单位的项目资金,是通过财政部门或上级单位核定预算后发放。目前,我国的项目资金预算机制还不完善。一是财政部门或上级单位对预算指标的下达不够详细,对预算指标没有进行量化分解,没有具体规定预算申报的相关要求,二是申报单位的预算申报金额有失准确性,申报单位以如何获取项目资金为主要目的,在上报项目经费时缺乏相关政策依据,缺乏对项目的可行性分析评价,容易造成资金预算申报的不全面或资金的过度申报。三是预算审批制度不健全,财政部门或上级单位在实施预算审批时,未对申报资金的单位进行详细的调查,未对申报单位预算编制的准确性进行严格审核。(二)项目资金支出范围界定不清。行政事业单位资金来源主要为财政资金,其中:基本支出主要是人员经费、办公经费等用于维持日常事业活动运行的开支,如:办公费、水电费、差旅费、培训费等;项目支出支持特定项目的发展,如支持体育事业发展经费、义务教育相关经费、用于工程建设项目的资金等。有一些未经量化的项目资金,其开支范围界定不清,存在办公经费等日常开支由项目资金来支付的情况,致使在项目资金使用过程中其特定用途发生改变。项目资金未用于指定的项目,该项目未按预期计划实施,我们就不能客观评估项目资金的使用效果,也无法对其公共服务的质量做出应有的评价。(三)缺乏健全的项目资金管理机制。项目资金管理机制不完善是造成项目资金使用效率低下的重要原因之一。行政事业单位的项目资金不只由单一部门管理,而是由多个业务部门分配管理的。每个业务部门间的管理政策又不尽相同。若是在这个过程中有效的沟通少,各部门职责不清晰,就会在项目资金管理过程中出现混乱,甚至影响到整个项目资金的调度情况,降低资金的服务效率,而资金管理体系的不完善可能会导致项目延误,影响到整个单位的有效运作。

二、加强行政事业单位项目资金管理的措施意见

在项目资金管理的过程中,项目执行单位存在诸多问题。这些问题不但让项目资金的时效性降低,还拖延项目执行进度,阻碍了项目的顺利完成,致使行政事业单位提供的公共价值蒙受损失,大大制约了行政事业单位的前进发展,也损害了其在公众心目中的位置。在项目资金管理过程中,行政事业单位应根据自身资金管理不足的特点,做出以下几点努力:(一)完善项目资金管理机制。导致行政事业单位难以合理管理项目资金的原因是缺少管理体制的相关支持。造成滥用行政职权,非法截取、挪用资金的重要原因就是不完善的管理体制,健全项目资金管理制度是行政事业单位的必行之事。制定完善具体的管理制度,规范项目资金使用流程,是开展各类项目经济活动的依据。完善项目资金管理机制,用制度约束每个项目的实施过程,做到“工作制度流程化、资金开支权限标准化、工作表单痕迹化”,做到项目资金专款专用,遏制项目资金截留等非法行为,从而提高资金服务的效率。(二)提升财务控制意识,规范项目资金核算。强化行政事业单位财务控制意识,规范项目资金财务管理。一是行政事业单位财务人员在财务职能定位上要充分参与资金申报、实施、决策和控制的整个过程,财务人员汇同业务部门制定有效的筹资安排,合理申报资金,项目实施过程中,加强财务资金监管,增强资金使用者的责任感;二是加强对项目资金使用全过程的核算,严格按照事业单位会计准则区分项目支出和基本支出,项目资金不得用于支付日常公用开支,每个独立项目专项核算,及时、准确地反映项目资金的收支情况,便于项目绩效评价。(三)完善项目资金管理体系绩效评价体系建设。行政事业单位对项目资金管理开展绩效评价,不仅仅是单纯的反应经费投入情况,应重在对各项目的具体执行情况的精细化管理,做到经费使用有计划、有步骤,强化资金使用效益,从而对财政资金的使用进行有效监管。在开展绩效评价工作中,应有效设计项目资金绩效目标评分表,在数量指标、质量指标、时效指标、成本指标及社会效益指标等评价指标中,逐条细化项目资金管控措施,在单位内部及时对项目资金使用情况进行自评打分,可以采用因子分析法、最小成本法或比较法等绩效评价方法来全面了解资金利用效率状况,发现不足及时纠正,最后,将绩效评价的结果应用于实际项目业务中,推进各项目活动的顺利实施。

三、结语

本文从加强行政事业单位资金管理入手,阐明了项目资金管理的发展现状,并在此基础上给予了相应的意见建议。行政事业单位没有自己的收入来源,大部分依赖国家财政拨款。为了维护社会稳定和创造公共价值,必须持续做好项目资金管理。项目申请之初,要进行项目调研评价,客观合理申报资金;项目实施过程中,必须加强项目资金的跟踪监督管理,确保资金使用的规范性;项目执行完毕后,对项目实施的质量及资金使用效果进行绩效评价,确保项目能真正发挥其社会价值,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

参考文献:

[1]姚灵芳.浅析行政事业单位项目资金管理制度的构建[J].现代营销:下旬刊,2016(1).

[2]陈林伟.行政事业单位项目资金管理问题探讨[J].中国市场,2015(50).

作者:马晶 单位:乌鲁木齐市体育运动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