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企业资产管理的重要性

时间:2022-07-17 10:45:58

国有企业资产管理的重要性

[摘要]对国有企业国有资产管理的不断加强,促使国有资产有效利用率的提升,逐渐成为国有企业国有资产管理部门工作中的重要内容,但是当前我国在进行国有企业国有资产管理的过程中仍然存在较多的问题需要进行解决,这就需要不断强化国有企业资产管理,采取有效的措施对国有企业国有资产使用效益问题深入研究,促使资产有效利用率得以提升。

[关键词]国有企业;资产管理;资产;有效利用率

近些年以来,我国在不断对国有资产的管理增强,并且这一管理逐渐取得比较明显的效果,使得国有资产能够在一定程度得到提升。但是在此期间,国有企业国有资产的管理还存在监管工作不到位以及制度不顾健全等方面的问题,这些问题给国有资产的有效利用率产生了负面影响,这就需要不断进行相关有效措施实施,逐渐促使国有企业国有资产的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得以解决。对国有资产管理的加强同样也是我国市场经济发展所提出的要求,也是对国有企业和相关人民切实利益加以维护的重要方式。当前,国有企业国有资产的管理加强和国有企业在市场经济体制下的生产和发展等具有重要的关联,能够有效促使我国国有企业健康发展。

1强化国有企业资产管理的重要性

国有企业国有资产主要是国有企业所拥有的并且使用的能够使用货币计量的相关经济资源的概称,国有企业国有资产主要包含国有企业所使用的国家财政性资金形成的资产以及国家批准给国有企业的拨款,还包含接受捐赠等资产。国有企业的资产在生产和经营以及管理等方面都具有比较重要的作用,其运转过程中的功能对企业的生产经营质量等具有重要影响,同时也是对企业的经济效用以及未来前景具有决定作用的重要因素。当前,市场经济体系已经不断趋于完善,企业之间的竞争也逐渐激烈,国有企业在市场竞争中需要对自身的综合实力以及促使国有资本的保值增值等方面加强,这些和国有企业的生存发展具有重要的关系。国有企业在生产经营的过程中,不仅需要对产品的销量和质量等加以提升,同时也需要加强对企业内部管理,促使企业的相关资源得到有效利用,促使国有企业管理更加高效,使得企业资源优化利用,只有加强企业内部管理,才能够促使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保持自身稳定发展的优势,使得企业的发展更加长远,国有企业资产管理的加强对提高资产有效利用率具有重要作用。

2国有企业国有资产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国有企业国有资产在具体应用的过程中,如果无法得到有效管理,就不会产生必要的效益,当前形势下,对国有资产管理加强已经逐渐成为国有企业的财务管理以及内部管理体系中的重要关注内容,同时也不断成为对国有资产有效利用率提升的必要要求,加强国有企业国有资产的管理力度也是对国有企业的生产经营顺利进行的必然要求,国有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只有对国有资产的使用效益提高,才能够有效提升企业在市场经济中的竞争地位,并且使得国有企业的发展更加健康和谐,但是,就目前情况而言,我国国有资产管理的过程中存在一些比较明显的问题,在一些情况下,已经对国有资产有效利用率产生了比较严重的制约作用,因此,需要加强对其中相关问题的关注和重视。2.1国有资产监督保护工作较为弱化。在国有资产的经营管理过程中,需要对国有资产进行比较有力的监督,我国在对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的过程中,其中的监督体系主要是由外部的监督体系和内部监督系统所共同构成的,国有资产的外部监督体系主要有国有资产管理机构和验资机构等方面的监督,国有资产内部监督体系主要包含企业监事会的监督等。而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外部监督体系是具有不利影响的,外部监督体系中的一些机构其自身没有发挥自身的监督作用。企业内部监督下,监事会在进行监督的时候,其具体实施工作不足,其中的监事基本不会参与到企业的经营过程中。2.2国有企业国有资产管理制度不健全。当前我国国有企业在进行相关机构设置的时候,具有较冗杂的特点,使得企业在具体运转的过程中具有责任推卸和办事效率相对比较低等特点,当前,多数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都对其资产管理进行了必要的改革实践,但就具体情况而言,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仍然不能对资产管理过程中的管理体系加以完善,例如国有企业的资金支出往往没有进行比较严格的监督和把关,国有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对需要的资金没有具体的管理方案,对于其应用的相关措施也没有进行必要规划,这些情况使得我国国有资产在具体管理的时候,管理措施无法得到有效落实,从而使得国有企业的资产增值方面受到不利影响,造成国有企业国有资产浪费。当前国有企业在进行管理的过程中,主要存在有监管机制不健全以及管理制度中财务管理模式落后等问题,这些情况的存在都会对国有企业的资产管理产生不利影响,此外,国有企业在对资产管理制度方面的不完善,会造成企业出现难以有效反映和控制国有企业资产的情况发生。

3强化国有资产管理的措施

3.1加强国有资产的内外部监督体系。强化国有资产管理就需要对国有企业的国有资产的内外部监督体系加强,同时防止其中出现资产流失的情况,而从外部的监督情况来看,需要对国有资产评估机构及注册会计师等方面进行有效监督,并且促使其能够在进行国有资产的评估过程中真正发挥自身的作用。加强国有资产的内外部监督体系主要是对国有企业的国有资产管理部门或者相关的企业领导人员的工作是否违反国有资产管理法加强关注,防止资产管理相关工作人员利用职权谋取私利而造成国有资产流失等现象发生。国有企业的内部简体体系需要对法律监督的各种必要条件进行创造和实施。3.2进一步完善和健全国有资产管理制度。强化国有资产管理需要对国有企业国有资产管理的相关监督制度完善,促使国企资产的使用监督加强,其中主要包含有完善固定资产保管制度和进行固定资产使用人责任制度建立以及对造成固定资产损失的相关人员进行追责等措施。对国有企业国有资产使用后监督的加强,主要是指各个部门在进行相关资产处理的时候,需要按照具体的程序办事,履行审批手续,在没有经过审批的时候,资金是不能进行随意处置的,在进行资产处理的时候也需要按照正确的方式评估,防止国有资产出现流失的情况,同时也需要对其中所包含有的产权管理加以明确,促使资产管理机制能够得到必要完善。完善和健全国有资产管理制度的过程中,也需要加强对国有资产所有权的重视,需要对国有企业国有资产的所有权加以强化,其主要目的是促使当前国有资产多部门管理和管理范围较窄等现象得到改善,从国有企业的视角出发,需要国有企业能够根据自身的能力在必要的范围内,不断对政府和国有企业之间的关系健全和完善,同时也需要对自己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和功能等准确定位,促使国有企业在进行国有资产运用的时候,能够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多的贡献,这也是企业在获得经济效益的时候同样也为社会提供服务从而促使企业的社会效益得以提升。

4结论

国有企业国有资产在进行有效管理的过程中,其具体的管理工作当前还不够完善,其中存在着管理的具体目标不够明确以及相关管理制度不够完善等方面的问题,需要国有企业在进行国有资产管理和应用的时候,明确这些问题,根据相关问题采取必要的手段对这些问题有效解决,促使国有企业资产管理得到有效加强,并且促使国有资产的有效利用率逐渐提高。

参考文献:

[1]闫妍.国有企业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全国流通经济,2017(21):34-35.

[2]王飞琴.基于风险防控的国有企业对外投资管理探究[J].会计师,2017(10):19-20.

[3]柴占贤.市级国资改革初探———葫芦岛市行政事业资产管理中心[J].现代经济信息,2016(9):60.

作者:薛卓丽 单位:平顶山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