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探究

时间:2022-03-12 02:50:19

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探究

一、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概述

事业单位进行国有资产管理的意义十分明显,其不仅能够帮助事业单位优化内部资源配置,更加能够杜绝事业单位中与国有资产相关的贪腐事件产生。长期以来,事业单位作为特殊政治经济体制下的一种产物,其在社会与经济发展中做出了极大贡献,加强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也能够确保其相应职能更好地进行发挥。

二、国有资产清查下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忽视小额国有资产清查。国有资产清查下,事业单位在进行国有资产管理时容易忽视小额国有资产管理。事业单位所拥有的国有资产在资产类型与资产规模上存在一定差异,大多数事业单位在进行资产清查和国有资产管理时都习惯性的从较大规模国有资产开始,很多小额国有资产在清查和管理上的优先级较低。相当大数量的小额国有资产很难得到清查,这也使得事业单位很难对小额国有资产进行有效管理。这一状况下,事业单位进行的国有资产管理实际上便成为了一个不全面的国有资产管理,较好的管理成果也无法取得。(二)国有资产使用方向清查不到位。事业单位在职能履行期间就必然要对国有资产进行使用,这一情形下,以国有资产清查开展的系统性国有资产管理理应对国有资产使用方向进行清查和管理。通过研究可以发现,很多事业单位在资产清查上并未对国有资产使用方向进行较好清查,事业单位领导在国有资产清查上的使用方向很难被清查也是普遍问题。在事业单位自己进行资产清查时,各种内部因素极容易对资产清查活动开展产生影响和制约,资产清查活动在开展上的独立性丧失也导致国有资产使用方向清查状况并不良好,这一问题长期存在也势必会影响到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活动开展。(三)国有资产清查方法单一。很多事业单位虽然在积极进行国有资产清查,但其所选择和应用的国有资产清查方法较为单一和陈旧,在单一且陈旧的国有资产清查方法影响下,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清查结果也无法为后续进行的国有资产管理提供参考和帮助。具体来说,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清查对“人”的依赖程度较大,在信息化程度极高的今天,很多事业单位资产清查方法信息化程度却并未有明显提升。不当的资产清查方法不仅拖慢了事业单位资产清查的效率,更加导致事业单位不得不为资产清查以及相应的国有资产管理活动开展消耗更多的内部资源。(四)闲置与报废资产未得到较好处理。事业单位以资产清查形式进行国有资产管理是存在着对闲置与报废资产处理不当的问题,如果闲置资产处理不当,事业单位内部资产结构便很难得到优化,报废资产的大量存在更加为事业单位资产清查以及国有资产管理活动开展平添了很多负担。很多事业单位领导对资产清查以及国有资产管理在认识上和重视程度上有明显不足,这也导致资产清查中很难对一些问题资产予以照顾。即便资产清查最终结果具有较大的参考价值,也仅仅有少部分事业单位会依托最终资产清查结果开展国有资产管理活动。长此以往,事业单位闲置与报废资产处置的难度也会越来越大。

三、以国有资产清查加强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的建议

(一)提升国有资产清查全面性。以国有资产清查加强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首先要提升资产清查的覆盖范围,在确保资产清查全面后,开展具体的资产清查及国有资产管理活动。建议事业单位在资产清查活动开展前对各类型资产以及资产清查主要任务进行划分,通过细分资产清查任务,任命资产清查责任人员的办法达成预期资产清查目标。事业单位也可以考虑构建资产清查制度,在资产清查制度中将资产清查的原则,流程,主要工作予以提及。在依托资产清查制度进行资产清查时,相应制度的指导性和规范性优势也能彰显出来。资产清查全面性提升后,事业单位也能更为顺利进行国有资产管理。(二)注重国有资产使用方向的清查。以资产清查加强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也要对国有资产使用者和使用方向进行清查。事业单位大多在进行着系统的内部控制建设,其也可以将资产清查相关工作纳入到内部控制建设体系之中,这一做法不仅能够使得资产清查变得越发全面与规范,更加能够使得对资产使用方向的清查变得更为简单和顺利。建议行政事业单位对于各职能部门内领导和一般人员的国有资产使用状况进行定期清查,一旦发现国有资产存在着被侵吞和占用的状况更是要第一时间进行责任追究和解决。通过对资产使用方向进行清查,事业单位内部资产清查的内部环境也能得到不断优化,这也有利于国有资产管理能力的提升。(三)多元化国有资产清查办法。事业单位需要多元化国有资产清查办法,并在国有资产清查办法逐渐多元的情形下,创新国有资产的管理模式和思路。以资产清查基础和依据开展国有资产管理较为可行,但单一资产清查方法无法为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做出贡献。因此,事业单位需要逐渐摒弃效率缓慢的传统资产清查办法,在当前信息技术不断成熟下,逐渐增强资产清查办法的信息化程度。在具体的资产清查工作开展中,加强对电子计算机以及相关软件的应用程度不仅能够使得资产清查的方法选择更为多样,更加能够保障资产清查结果的准确以及资产清查效率的提升。(四)及时对闲置与报废资产进行处理。闲置及报废资产对事业单位资产管理造成了很大压力,以资产清查加强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就需要对这两部分资产进行较好处置。建议事业单位通过资产清查的方式确定出闲置资产与报废资产规模,并根据闲置与报废资产规模制定出相应的处理计划。在闲置资产的处理上,事业单位应当注重闲置资产的高效率使用,从而使得闲置资产可以得到较好保全和增值。对报废资产,事业单位需要根据国家相关政策要求及时进行更新或变卖,从而不断对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结构进行优化,降低国有资产管理的同时提升国有资产管理能力。

四、结束语

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中存在的问题需要得到正视,在资产清查下进行的国有资产管理活动开展也要得到事业单位关注。很多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已经处于积重难返的状态,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水平更加要对资产清查予以更为充分的利用。值得注意的是,不同事业单位在国有资产管理上的实际环境有很大差别,事业单位在资产清查下加强国有资产管理也要具有“思变”与“求变”思维,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积累经验才能确保国有资产管理水平持续提升。

参考文献:

[1]孙海涛.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问题研究[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6,19(13):48-50.

[2]艾为红,汪军.以资产清理清查促进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以宜都市为例[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6(1):88-90.

作者:王媛 单位:西安市城肥清运处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