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量资产管理研究

时间:2022-03-12 02:45:37

计量资产管理研究

摘要:本文研究了一种基于移动终端的计量资产管理及计量表计串户纠错系统,包括一体机和物联网可编址采集装置两部分,具备采集、稽查核对用户计量信息功能,实现后台、表计、用户的信息一致和计量表计串户的纠错,系统应用提高了营销系统计量资产管理的精细化程度。

关键词:计量表计串户;营销系统;可编址采集装置;移动终端

随着国网公司“三集五大”发展战略的推进、“大营销体系”的实施,要求经营管理向一体化、精细化转变,计量资产管理也需和物资集约化管理及大营销体系建设相统一,从集团公司管理目标角度审视企业组织结构和业务流程的优化调整,实现提升计量资产管理水平的目的。

1现状

目前,计量资产管理多停留于计量检定配送业务管理,但对用电信息采集系统、营销稽查监控体系建设的管理存在较大不足,出现后台、表计、用户不一致的现象,难以准确地对计量资产进行监管。随着城市建设的发展及农村电网升级改造项目的实施,因为施工监管的问题而导致的计量表计串户的事件投诉不断发生,计量表计串户事件不仅易造成用户间的电费纠纷及错误停电等问题,引起用户投诉,还会损害国网公司在用户中的形象。

2计量表计串户原因及排查方法

计量表计串户分为用户档案串户和接线错误串户两种情况。用户档案串户主要是指用户和计量表计关系不对应,如计量表计地址在营销业务系统中各用户信息不对应发生互串。发生的主要原因有:(1)供电公司对计量表计管理措施精细化不够,计量表计换装时,施工单位先批量领用表计,待安装完毕后再进行补填工单,营销系统的换装流程采用批量完成。由于计量表计出库前未建立与用户的一一对应关系,易出现因工单错误填写,造成用户档案与现场不对应的问题;(2)供电公司原用电信息采集系统与营销系统数据不兼容,无法资源共享,需要在两个系统中分别输入安装信息。由于操作人员错误输入问题,使营销系统与用电信息采集系统串户。接线错误串户主要是指因施工单位对施工过程控制不严,出现的接线错误导致串户。接线错误形式主要有:(1)表箱外接线错误,例如将应当接入A户的出线错误的接入了B户,产生的原因主要是施工单位未严格进行计量表计入户线一对一核查工作;(2)表箱内接线错误,例如表箱内A户计量表计错误的接到表箱内B户断路器上,产生的原因主要是表箱生产厂家的内部接线错误,而施工单位又未进行表箱内部接线的核查工作。用户档案串户纠错主要依靠派遣人员至现场核对计量表计资产编码与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和营销系统编码是否对应,若不对应,则现场记录,回公司后立即修改用户档案,消除档案串户。该核查方法存在需要人员手工记录、手动修改信息及修改后系统查询修改记录不易的缺点。现场核对用户档案信息无误的,需要进一步排查接线错误串户。接线错误串户排查主要方法有:(1)采用现场拉闸或在用户侧增加大负荷的方法核对计量表计与用户是否对应;(2)利用串户仪进行核对计量表计与用户是否对应。第一种核查方法会影响用户正常用电或增加电费,可能造成用户满意度降低等;第二种核查方法在不影响用户正常用电情况下即可快速核查接线串户,但串户信息需要核查人员手工记录。现有计量表计串户解决方案中档案串户需要人工记录串户信息,手动修改系统内不一致的计量表计与用户信息,且信息修改的可追溯性较差;接线串户排查方法:(1)影响用户正常用电,方法(1)、(2)均需人工记录串户信息。原有计量资产管理对用电信息采集系统、营销稽查监控体系建设的管理存在较大不足,出现后台、表计、用户不一致的现象,难以准确地对计量资产进行监管。

3一种基于移动终端的计量资产管理及表计串户纠错系统

针对以上计量资产管理和计量表计串户纠错存在的问题,研究一种基于移动终端的装置,来实现计量资产移动管理,完善营销系统基础资料,提供客户信息随手档案,即查即看,提升服务效率,提高服务质量;保证计量表计与现场的一致性、现场与后台信息的一致性,实现后台、计量表计、用户的一致。(1)系统功能系统开发计量资产管理及表计串户纠错嵌入式软件,提供基于离线文件导入的用户信息库创建、分析、储存、查看、导出等功能,管理平台与移动终端配合可以将营销系统导出的离线文件存入数据库,并可以转换为稽查核对任务。移动终端上操作导入核对任务,通过移动核校装置可以进行离线/在线的后台信息与计量表计、用户核对,核对工作进行后,可以将数据通过数据线或无线的方式导入上位机管理平台。在平台上可以查看任务执行时间,执行人信息,稽查核对的过程与结论。所有数据进行标签化处理,以时间线存库,异常数据重点保存现场图片和定位信息,为后续稽查提供依据。(2)装置描述计量资产管理及表计串户纠错装置基于移动终端采用分体式设计,包括计量装置信息采集及无损核线一体机和物联网可编址采集装置两部分。(a)计量装置信息采集及无损核线一体机该装置采用安卓平台的移动终端设备,具有数据有线传输、扫码、WIFI无线组网、蓝牙、红外通信、GPS定位、拍照等功能,可实现与上位机、采集装置的数据通信。通过扫读计量表计和计量表箱上条形码,实现对表箱进行GPS定位与导航,与计量表计红外通信读取表计信息,对异常点的设备进行拍照取证的功能。(b)物联网可编址采集装置该装置采集线路点信息,具有数据通信和数据中继转发功能,可与一体机通信或转发一体机数据。该装置内置锂电池除给自身提供电源外,还具备为一体机提供充电功能。(3)计量资产管理及表计串户纠错本系统将营销系统导出的用户信息文件(CSV、XML)转换、保存到自建数据库,与数据库既有数据进行比对,操作人员根据任务执行后提示进行数据修改、核对等操作。一体机执行核校任务时,程序提示用户扫描指定设备的条码,程序将扫码结果与现有数据做核对,整个核对的过程和结论上传到管理平台,并以时间线的方式存库。执行完核对任务后,可以通过数据线或WIFI局域网与上位机相连,执行一键导入,将移动终端中记录的核对过程与结论储存到信息核对任务库。信息核对任务库重点保存异常数据,如用户信息不一致、后台和用户表计不符、用户联系方式修改、计量装置更换等。一体机可以通过红外的方式与计量表计通信,读取表计的资产编号、表地址、实时电压和电流信息;一体机还可以通过蓝牙或无线的方式与安装在用户入户侧的物联网可编址采集装置通信,用以获取用户入户侧实时电压和电流信息;通过比对计量表计信息和采集装置采集的入户信息,判别计量表计与用户是否一致,并保存结果。

针对目前计量资产管理精细化程度不足和现场存在表计串户造成的用户投诉,本项目研究基于移动终端的计量资产管理及表计串户纠错系统,兼具计量资产移动管理和表计串户纠错两方面,实现后台、表计、用户信息的一致,提高集抄系统的准确率。本系统的应用符合集约化、精细化的要求,有益于大营销体系的建设,将极大地提高计量资产管理的精细化水平,减少用户投诉,降低人工劳动强度和运维成本,实现可观的经济效益。

参考文献

[1]张英,靳海岗,王潇炜.电网企业计量资产集约化管理的思考[J].中国电力教育,2014(17):119-120.

[2]赵彩霞.电能表串户原因分析及排查方法[J].电子世界,2016(19):173.

作者:张显鑫 高兵 刘东京 郭康瑞 雷跃 单位:国网浙江永嘉县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