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固定资产管理效益分析

时间:2022-01-23 11:27:47

医院固定资产管理效益分析

1引言

随着我国医疗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我国医院建设与管理工作取得了重大成效,特别是形成了公立医院与民营医院竞相发展的格局,对于解决“看病贵”和“看病难”问题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由于医院的特殊性,在整个医疗系统具有很强的主导性,特别是由于投资十分巨大,固定资产的数量和规模都与过去相比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因而如何加强医院固定资产管理工作,最大限度提高资产使用效益,应当成为医院管理者认真思考的问题,只有大力加强医院固定资产管理工作,才能使医院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等整体效益实现最大化,应当站提高资产使用效益的高度,深入研究和探索加强医院固定资产管理工作的有效路径。

2医院固定资产管理存在的问题

由于医院固定资产规模大、数量多,而且类型也比较广泛,因而绝大多数医院对固定资产管理工作都给予了一定的重视,并且基本上都形成了自己的管理体系和管理模式,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固定资产管理工作的开展。但按照提高资产使用效益的角度来看,医院在固定资产管理方面还存在很多问题,导致固定资产管理工作缺乏效能性,这已经成为制约医院固定资产管理工作深入开展的重要因素,需要认真加以解决。一是固定资产管理理念缺乏创新性。管理出生产力。对于医院固定资产管理工作来说,要想真正出生产力,必须在创新管理理念方面下功夫,但当前我国一些医院在固定资产管理理念方面比较滞后,普遍存在着重“管”轻“理”的问题,没有正确处理好固定资产管理与资产使用效益之间的关系,导致固定资产管理工作缺乏效能性。比如个别医院在开展固定资产管理工作过程中,还没从有“资产管理”向“管理资产”转变,对固定资产的管理只是做好记录、保证不损坏、确保不丢失的角度进行管理,对如何提高资产使用资产缺乏深入的研究和思考。二是固定资产管理模式缺乏融合性。由于医院固定资产普遍都具有很高的使用价值,比如很多医疗设备、医疗耗材,其使用价值更高,因而开展固定资产管理工作,必须强化融合管理。但当前我国很多医院在这方面并没有给予高度重视,比如个别医院在大型医疗设备管理方面缺乏系统性,尽管都进行了登记和备案,而且也明确了责任人,但对大型医疗设备的采购、使用、维护、报废等缺乏严格的管理流程,甚至由于管理不到位,出现了医疗设备过早报废的问题,这都是固定资产管理缺乏融合性的表现。还有一些医院不重视固定资产管理的系统性,没有将全面管理、全程管理、全面管理“三全原则”作为固定资产管理的重要原则,管理工作不够深入等等。三是固定资产管理制度缺乏执行力。医院在开展固定资产管理的过程中,普遍都建立了管理制度,而且很多制度具有科学性、规范性和针对性,如果能够很好的执行制度,必然会在提高资产使用效益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但当前我国一些医院在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建设方面,只重视制度的制定却不重视制度的执行,导致很多制度束之高阁,无法发挥作用。比如某医院为了能够完善固定资产管理制度,根据自身固定资产管理实际,通过学习考察,最终形成了《固定资产管理制度汇编》,应该说制度十分完整,但却在执行方面出现了问题,缺乏严格性,而且也没有建立激励和约束机制,导致制度执行不力,固定资产的使用效益受到极大的影响。

3提高医院固定资产管理效益的对策

从当前我国个别医院开展固定资产管理的整体情况来看,尽管能够满足固定资产管理工作的需要,但按照提高资产使用效益的要求来看,仍然存在一些问题,而且有很问题还比较突出。这就需要医院要牢固树立“效益意识”,积极探索更加符合医院实际的固定资产管理策略,努力使医院固定资产管理工作取得更大成效。一是创新固定资产管理理念。解决医院固定资产管理中存在的问题,特别是使用效益不高的问题,最重要的就是要求医院在创新固定资产管理理念方面取得突破,运用现代管理理念开展固定资产管理工作。医院要将固定资产管理与提高经济效益、降低经营成本等紧密结合起来,正确处理好“管”与“理”的关系,在管的基础上向理的方向发展,实现由“资产管理”向“管理资产”转变。这就要求医院要更加重视固定资产管理创新,建立完善的组织机构,由一名分管副院长负责固定资产管理工作,并设立固定资产管理部门,每年研究和制定固定资产管理计划,确保固定资产管理工作有条不紊进行。要善于运行现代技术开展固定资产管理工作,强化固定资产使用效益的分析,确保固定资产管理效益更高。二是强化固定资产融合管理。固定资产最重要的就是发挥其使用价值,对于医院来说,固定资产涉及到方方面面,应当建立固定资产融合管理模式,有利于提高资产使用效益。这就需要医院在开展固定资产管理工作的过程中,应当将固定资产管理与医疗、耗材、财务、人力资源、内部控制等紧密结合起来,形成“价值链”管理体系,使固定资产管理渗透到医院运行的各个领域。比如对于大型医疗设备的管理,应当建立科学的采购、使用、维护、报废管理流程,最大限度提高大型医疗设备的使用寿命。要将全面管理、全程管理、全员管理“三全原则”作为固定资产管理的重要方法,特别是要在全员管理方面实现更大突破,加强对所有医疗人员的引导,明确医疗人员在固定资产管理方面的职责,不断提升自我管理的意识。三是狠抓固定资产制度执行。要切实发挥制度的规范性、指引性、强制性作用,切实加大医院固定资产管理制度的执行力建设,既要健全和完善固定资产管理制度,更要通过有效的制度行使制度发挥作用。这就需要医院在开展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建设过程中,要进一步强化制度的约束力,对于已经形成的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必须不折不扣的执行。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固定资产管理制度的监督检查机制,定期对制度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要把固定资产管理制度的执行情况与各科室、医疗人员的工资和福利待遇挂钩,对于严格执行制度的要给予一定的经济奖励,对于在执行制度方面不到位、导致固定资产损坏、丢失甚至报废的,应当追究责任人的责任,并且一查到底,绝不姑息。

综上所述,在我国越来越重视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新形势下,医院作为我国医疗卫生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固定资产管理对其具有很强的支撑性和战略性,因而应当运用更加科学的方法开展固定资产管理工作。针对当前我国一些医院在固定资产管理方面出现的问题和差距,医院应当进一步提高固定资产管理的重视程度,特别是要从提高资产使用效益的高度出发,重点要在创新固定资产管理理念、强化固定资产融合管理、狠抓固定资产制度执行等诸多方面下功夫,努力使医院固定资产管理取得新的更大的成效,努力为提高资产使用效益创造条件。

【参考文献】

[1]董楠楠.加强医院固定资产管理,提高使用效益分析探讨[J].纳税,2017,(05):79.

[2]蔡贺丽.加强医院固定资产管理,提高使用效益分析探讨[J].财经界(学术版),2017,(08):84.

[3]王一柏,李玉红,王晶,张士杰,张永祥.进一步加强固定资产管理提高资产使用效益[J].中国现代教育装备,2016,(05):21-23.

作者:吉燕 单位:江苏省句容市人民医院财务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