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对策

时间:2022-01-23 11:25:49

优化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对策

一、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概述

所谓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是指归各级行政事业单位占用和使用,并以法律的形式确认为国家所有的资产。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是国有资产构成中的核心,一般可分为固定资产、流动资产和无形资产三部分。行政事业单位的资产管理,就是通过对资产配置、使用和处置三大环节,实现对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的有效管理。行政事业单位的资产管理质量和水平,直接影响了国有资产的利用率,关系着行政事业单位各项事业的健康、平稳发展。加强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具有重要意义。一是加强行政事业单位的资产管理,有利于推进行政事业体制改革。目前,我国正处在行政事业体制改革的关键阶段,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改革是行政事业单位管理改革的关键。在这种情况下,只有不断加强行政事业单位的资产管理,才能不断优化行政事业单位的资产,使之得到合理利用,从而最大限度地防止国家财产的损失。因此,加强行政事业单位的资产管理,有助于推进我国行政事业体制的改革。二是加强行政事业单位的资产管理,有利于公共财政职能的发挥。在新的形势下,加强对公共财产管理,对已有的公共财产进行有效的配置,是当前社会改革中最重要的一项内容。从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的来源来看,多半来源于国家的财政投入。所以不断加强行政事业单位的资产管理,会在很大程度上促进公共财产的管理,使其资源配置更为科学、更为合理,从而为社会公共服务以及社会发展提供必要的经济支持。三是加强行政事业单位的资产管理,有助于提升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水平。在新的形势下,加强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已经成为我国各级行政事业单位面临的重要任务之一。而行政事业单位的资产管理是财务管理的核心内容,加强行政事业单位的资产管理,提升资产管理能力,无疑在很大程度上能改善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现状,提升单位的财务管理水平。

二、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现状考察

(1)资产管理意识薄弱,资产使用效率低下。就目前而言,我国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中,还存在明显的不够重视、管理意识薄弱的现象。具体表现为:首先,“重占用,轻管理”,认为行政事业单位的资产是用来满足单位办公以及工作开展的需求,是不需要进行管理的。其次,对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相结合的必要性认识不足,使得单位的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相脱节。另外,由于资产管理意识薄弱,再加上单位资产存在多样性,在行政事业单位内部出现了严重的资产利用率低下的现象,如重复购置、闲置浪费等。(2)资产管理制度不健全,缺乏必要的监督。目前,我国行政事业单位的的资产管理制度还不健全,缺乏必要的监督手段。甚至一些行政事业单位内部,并没有制定相关的资产管理制度,以至于单位在资产的分配、管理、处置中带有很大的随意性。另外,我国行政事业单位在资产管理过程中,缺乏必要的监督。这集中表现在三方面:一是内部监督缺失。由于行政事业单位内部监督机制不健全、监督人员短缺,无法有效行使监督职能。二是外部监督缺失。这主要是指政府部门监督不力,政府审计部门、财政部门、单位主管部门在监督上分工不明确,以至于在实际监督工作中出现“真空地带”。三是审计部门每年的审计工作重点是财务收支状况,而忽视了对资产管理和使用情况进行检查核实。(3)资产经常出现账实不符的情况。在我国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过程中,经常出现账实不符的现象,如:有物无账、有账无物、账实不符等。由于严重的账实不符,导致行政事业单位的会计信息无法真实反映出单位资产的数量以及变化情况。(4)资产处置不规范。行政事业单位资产处置,必须按照相关的规定,先向有关部门进行报批,得到批准之后,才能对资产进行处置。但实际中,行政事业单位资产处置往往带有很大的随意性,例如擅自报废固定资产。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是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中,缺乏一套严格、规范的资产管理处置方式。

三、加强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的措施

(1)增强资产管理意识,不断提升资产利用率。加强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最重要的就是要转变管理观念,摒弃“单位资产国家买单”的想法,不断增强资产管理意识。要做到这一点,就要从单位的领导开始,实现从领导到职工,层层提升单位资产管理意识,从根本上认识到加强资产管理的重要性。同时,还要将单位的资产管理与单位领导的政绩挂钩,领导重视了,才能更好地约束职工。最后,还要对行政事业单位所有人进行思想教育,不断提升其责任感,强化“主人翁”意识,这样才能有效杜绝重复购置、闲置浪费现象,不断提高资产的利用率,优化单位资产管理。(2)健全资产管理制度,完善监督体系。健全行政事业单位的资产管理制度,是加强资产管理的重要举措。其中最关键的是构建资产管理的内控制度,要明确规范资产管理的每一个环节,以及资产管理的流程,对资产管理过程进行有效控制。此外,还要加强监督体系的建设。首先在行政事业单位内部,要明确资产管理部门、财务部门以及资产使用部门的职责和权限,使其相互监督、制约。其次,建立全方位、多层次的监督体系。例如,制定资产监督方面的法律,强化财政监督,把审计、监察部门纳入到监管体系中,形成多方合力,对行政事业单位资产进行动态监管。(3)坚持固定资产账实相符的原则。在进行资产管理过程中,要始终坚持账实相符的原则。对固定资产实施验收制度,对医院购入的固定资产,都要由设备科的人员进行验收,由设备科人员和该项固定资产的使用部门一起签字确认以后,上交财务科进行该项固定资产的账目处理工作。固定资产的使用部门应当建立固定资产的二级明细账户并建立固定资产卡片,以便定期对固定资产进行核对。(4)规范资产处置行为。首先要明确资产处置的范围;其次,规范资产处置的流程;再次,要设定一定的资产处置标准,当资产处置标准超过规定的处置标准时,要报上级部门进行审批。而对于在规定的处置标准之内的资产进行处置时,也要严格按照资产处置流程进行;最后,要明确责任,加强监督。

参考文献

1.靳姗姗.新常态下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的问题及对策研究.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7(19).

2.李红.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存在的问题与对策.中国经贸,2016(02).

3.左秋云.关于加强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的思考.经营者,2016(09).

作者:魏颖 单位:铜陵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