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立医院资产管理模式研究

时间:2022-09-11 08:42:14

公立医院资产管理模式研究

伴随着社会的发展,公立医院也逐渐得到了迅速的发展,其资产也开始不断积累,有关资产管理的问题也引起了管理者的注意和思考,所以在公立医院开始建立相关的内部控制体制对医院的固定资产、货币资金、库存物资进行有效的管理,运用相对有效的措施与方法运用于医院的管理之中,从实处开始完善医院的资产管理,才能真正起到预防和降低风险的作用,使得公立医院的管理系统更加标准化和完善,继而能得到更好的发展。接下来本文将对基于内部控制的公立医院资产管理模式进行分析与研究。

1公立医院资产管理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目前来说,在我国的公立医院中引起管理者较为重视的问题就是医院内部的资产资金安全,他们不断采取措施进行管理,但从目前的具体状况来说那些措施成效不大,并没有真正地能取得一个让管理者满意的结果。医院目前依然存在很多问题,例如,管理体制不够完善;监督不到位;经常出现资产管理混乱、资产分配不均衡、资产利用率不高等的现象;账目不明,没有完善的固定资产明细账;还有内部控制环境急需完善、风险意识过低、控制力度不足、信息交流沟通不畅等问题[1],这些问题都对医院的资产产生了极大的影响,造成了医院资金流失以及浪费的现象。

2公立医院资产管理不善的原因分析

关于公立医院出现以上众多问题的原因的分析如下:首先是由于医院没有建立完善、细化的资产管理处理规章制度,公立医院在进行资产处理时没有做到公开透明化,并且他们并没有为此制定科学有效的制度流程,只是根据上级命令以及经验来处理资产,所以不难发生资产处理不当的情况,而且极有可能地出现因为互相勾结而造成国有资产无谓损失及浪费的情况。其次,公立医院在资产管理方面没有真正处理好其关键的关节工作,公立医院由于种种原因极容易忽略资产管理工作的关键关节,使得资产的分配及管理上没有明确的界限,难以清晰地发现错误,从而造成非常严重的后果。再者,国家行政干预过多,医院缺乏管理意识,根据目前的实际情况我们不难发现一个情况———公立医院的财政管理方式单一,而且主要靠国家的财政补助,所以不少公立医院在管理上责任不明、措施不当,医院为增强自身的竞争力、提高医院的知名度,会不按实际购置大量不必要的设备,造成医院的资源浪费。[2]另外,公立医院的信息沟通不足,医院内的各个部门之间没有充足的交流与沟通,相互之间的交集较少,难以达到很好的交流沟通,所以在预算、实物、价值等方面的管理过程中较少甚至没有进行统一的交流,因而出现资源的无谓损失和出现配置效率低的情况,造成资金浪费。还有公立医院内部的监督机制不健全,没有相关的监督问责机制,没有人对资产管理不善、资金流失负责,所以出现资产清查不全面、随意处理资产的情况。

3内部控制理论基础的简要分析

内部控制是一系列能使企业或单位能进行安全有效、合法合规经营的措施与方法。它包括以下五个方面:一是内部环境———企业或单位现存阶段的内部控制的主要情况,这是进行内部控制的前提;二是风险评估,这有利于管理者及时地发现并处理各种风险,对企业或单位未来的发展战略的制定与执行有重要影响;三是控制活动,能有效地应对各式各样的财务及战略风险;四是信息与沟通,这是一个贯穿整个内部控制过程的重要方面;五是内部监督,内部监督为保证内部控制的执行有效通过内部的监督来控制内部控制。对于公立医院来说,进行内部控制是医院保证资金资产安全的有效手段,而以上的五个方面直接或间接地影响了内部控制的作用,而对与医院企图通过内部控制进行资产管理来说,它们更是不可忽略的五个要素,它们将直接地对医院管理资产的工作产生其独有且不可忽视的作用。

4公立医院在资产管理问题的解决对策

4.1建立完善的资产资金管理制度。从上述的原因分析中,我们不难发现医院出现资金浪费、无谓损失的很大部分的原因是缺乏健全的资产资金管理制度,所以医院为保证资产资金的安全务必健全资产资金管理制度,可以实施在统一的领导下进行分级管理的制度,落实每个环节的工作,明确每个人的具体责任,并且应该在资产资金清算方面实行定时或突击的检查,每个季度、年终前都进行适当的清算盘点以加强资产资金管理的内部审计工作。4.2考虑资产、资金分配的合理性以及购置设备的可行性及经济效益。医院需要不断地对资产资金等进行分配以及不断引进先进设备,改善医疗环境,提高医疗水平,但医院在进行这些工作前需要根据医院的具体情况,重视分析资产、资金分配的合理性以及设备购置的可行性以及带来的经济效益,避免造成分配不均衡、资源浪费、得不偿失的情况,而要认真落实这一点可以通过收集数据采取科学的分析方法来分析、预测医院的发展及资金价值等的措施来实施,同时还要明确不同部门责任,在购置设备时尤其要“量力而行”、根据实际需要购买而杜绝盲目采购,避免造成浪费。4.3完善会计核算工作。医院在进行资产管理时需要完善会计核算工作,及时地进行相关的会计核算,确保各项数据真实有效。医院应完善物资、设备的信息化管理流程,建立资产信息化管理平台,把各科室的终端连接起来,可以通过身份式的条码标识管理,建立永久电子档案,将资产的采购、入库、领用、调用、维修保养、处置等信息记录于系统中。信息化管理平台与医院其他信息系统建立连接,满足相关人员查询、统计、决策、管理的需求,对资产进行全信息、全过程、全方位管理监控,充分利用医院现有网络技术力量,全面整合资源,将医院资产管理工作提到一个新的高度。不断完善会计核算工作对于医院来说不仅大大地方便自身在资产、资金方面的管理,还可以将账目公开透明化,使得各方的责任更加明确。4.4提高医院内部人员的个人素质,增强他们的责任心。要做好资产、资金的管理,必不可少的要素就是素质高的管理人员,所以需要通过职业培训等方式提高医院内部人员的素质,强化内部人员的责任意识,通过培训、讲座、实践等方式提高管理人员的管理水平,更好地为医院资产管理工作服务。4.5加强医院内部无形资产的管理。对于公立医院来说,除了保证有形的资产资金安全外,还要对医院内的无形资产进行管理,医院的无形资产包括医院内的高素质的人才、医院的口碑名誉、服务态度等。公立医院在保证医疗技术水平提高的同时还要加大对医院的专科、专家等的宣传,并且坚持“顾客为向导”的经营理念,不断提高服务态度,增强服务意识,做到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以增强医院在业内的竞争力。另外,医院还要“留住”人才、引进人才,这样才有利于医院的稳步发展。

总的来说,目前公立医院在资产、资金管理方面还存在许多不足,医院需要基于内部控制,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分析资产、资金分配的合理性以及设备购置的可行性和经济效益、完善会计核算工作、提高医院内部人员的素质及增强他们的责任意识、重视医院内部无形资产的管理才有利于公立医院在业内得到稳定的发展。

作者:朱凤秀 辛华 单位:青岛市第八人民医院

参考文献:

[1]李丽琼.内部控制机制在公立医院固定资产管理中的应用[J].财会学习,2016(7):220-222.

[2]李翠霞.公立医院内部控制运行模式探究[J].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2015(1):157-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