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的问题及策略

时间:2022-07-20 11:07:03

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的问题及策略

摘要:社会经济的高速增长推动着中国财政收入的逐渐增长,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量日益增多,随之而来的资产管理制度亦越来越严格。虽然,近些年来中国陆续出台了关于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方面的文件与条例,但在实际实施过程中仍然存在部分问题有待解决。为此,本文就当前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问题进行分析,并找出相应的解决对策。希望能够促进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的进步。

关键词: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问题

1引言

事业单位的资产主要来源于社会各个行政事业单位的资产积累,其所涉及的资金数额极大。不仅对事业单位的发展起着决定性作用,更对其行政改革和良好运转起着积极的推动性作用。为了能够完善行政事业单位的正常运转,便需要对其资产进行科学规划与管理,就目前存在的问题进行细化分析,并整合出相应的解决方案,从而促进行政事业的顺利改革与发展。

2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的重要性分析

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是国有资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亦是维护行政事业单位工作正常运转的重要保证。行政事业单位若能够处理好资产管理工作便能更好地为社会提供物质基础服务,从而促进事业单位公共服务职能的有效实现与发挥。随着中国经济体制的改革,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工作亦要做到与时俱进,实现资产管理改革,为此,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工作的重要性是显而易见的,其具体表现为三方面:第一,完善了事业单位的管理体系。对事业单位资产加强科学管理能够良好地促进事业单位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的提升,从而让单位内部管理工作更加规范化、协调化,并能让资产管理工作更好地为其他部门做出指导,使各个部门的工作标准以实际资产水平为依托;第二,防止单位预算资金的乱用。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工作的严谨落实能够让资产收支明细得到控制,并能够根据单位的实际需求情况进行预算设计,这便从根源上杜绝了单位内部财政的预算收支工作出现乱用的现象;第三,杜绝贪污腐败行为[1]。在传统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中,资产管理工作透明化不足,资产的收支情况只有单位主要领导和财务管理人员明确,这便容易导致贪污腐败等违法现象的发生,而资产管理工作的有效改革和完善便能充分提高单位资金的使用效率,从根源上杜绝了单位资金的违规挪用。

3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存在问题

3.1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体制不完善

随着中国经济建设的蓬勃发展,近些年中国一直在大力推进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的改革,但却一直未收到良好的效果。究其原因,各个事业单位的领导与工作人员对资产管理工作缺乏重视性,普遍认为资产管理工作不会出现任何差错。殊不知,若不及时对管理体制进行革新规范,不仅会影响单位内部的正常运转,更容易使单位的资产出现一定程度的流失,给单位造成经济损失。此外,单位中还有部分工作人员利用职权的便利性套用单位的资产,使单位资产预算在制定的工作中形成资产支付压力,从而降低了事业单位公共服务职能的质量。

3.2单位的资产总额缺乏明细性,资产核算机制不完善

在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工作中,对单位财务票据的审核工作不认真使得大量的资产收支情况与实际预算无法形成对接是一个较为严重的问题。若不及时对该工作进行处理与修正,事业单位不仅容易发生贪腐行为,更对单位自身职能发挥的有效性产生阻碍。在实际工作中,很多单位的资产票据不按规范的程序进行,不仅票据的填写规范性缺失,更缺乏资产收支的相关手续[2]。作为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的工作人员,本应秉承着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对单位的各个账目进行一一的核查与校对。然而,正式工作人员工作责任感的缺失使得资产漏洞不断扩大,对单位资产管理的稳健发展形成了制约。

3.3财务管理人员的职业素养偏低

行政事业单位中对财务管理人员的规范性较差,长期如此不仅使财管人员的工作责任心缺失,更导致其职业素养难于满足资产管理工作的实际要求标准,从而导致各种资产管理问题的产生。此外,行政事业单位对资产管理工作的人员配置不合理,很多工作人员的工作范围没有划清明确的责任,使得资产管理工作一旦发生问题便出现部分工作人员相互推诿责任的现象,使得整体的职业管理水平降低。最后,财务管理人员的学历不高,对资产管理工作的专业知识掌握不够完善,对一些专业性较强的工作无法做出科学、规范的处理,甚至私自修改单位的资产收支账目[3]。

4推进行政事业单位资产问题的有效解决路径

4.1转变领导和财管人员观念,提高财管工作的重要性

认识若要充分推进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问题的有效解决,转变单位领导与财管人员的观念,强化其对资产管理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便成为关键性工作。为此,单位领导要经常在相关的会议中强调资产管理工作的重要性,一方面督促个人做好单位资产管理的指导工作,另一方面提高资产管理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从而基于整体而提高工作的责任心与工作态度。此外,工作人员好做到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将各个部门的资产收支信息进行整合分析,并绘制成报表,对各个部门的资金流动情况进行明确记录,以及作出规范性的指导和预算,从而提高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工作的质量与水平[4]。

4.2加强资产的管理标准,提高财管人员的职业素质

在资产管理标准工作中,对财管的监督与检查工作是其中重要的一项。为此,要尽可能提高资产管理工作人员的职业素质,不仅要做到各个部门之间相互监督,更要善于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单位要成立专门的检查人员,对资产管理工作进行不定期的检查与监督,从而明细单位资产的收支情况,防止假账、贪腐现象的发生。其次,加强资产管理工作人员的职业素养是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的首要任务,资产管理工作的实施主体是财管工作人员,必须提高工作人员的专业素养才能保证资产管理的顺利进行。再次,还应强化资产管理考核制度,周期性的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工作成绩考核,对一些职业素养难以满足资产管理标准的工人人员要进行培训,从而保证资产管理工作的质量。最后,要对资产管理工作人员的“失职行为”做出相应的处理,对贪腐行为要严格遵循法律规定交由司法机构进行处理,绝不姑息。

4.3结合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完善资产管理质量

近年来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全面深入,行政事业单位的资产管理工作也要积极做出响应,及时调整管理模式,加速自身管理工作的改革与发展。随着现代化信息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各种以计算机网联网为依托的信息管理系统应运而生,不仅为各方管理工作提供了便利,更提高了企事业单位的工作效率。为此,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工作亦要积极融合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引进先进的资管系统,加速实现资产管理科学化、精准化的重要方法[5]。同时,亦可根据单位的实际需求,对单位资产实现核算与信息系统相融合,从而实现资产管理与核算一体化,提高资产数据真实可靠行。

5结语

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工作对事业单位的改革和良好运转起着重要的影响作用。为了能够有效地推进事业单位的良好发展,便必须对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进行改革,事业单位的领导要重视资产管理工作的重要性,积极提高相关人员的职业素养和综合技术水平,从而保证资产管理工作能够顺利推进。此外,行政事业单位还应引入先进信息管理系统,从而保证资管管理工作的高效运行。

作者:杨佩成 单位:阜阳市财政局

参考文献

[1]张玲.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财经问题研究,2013,02(S1):141-142.

[2]苗永旭.浅析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与核算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4,06(15):207.

[3]陈洁如.浅谈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以绍兴市越城区为例[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5,11(01):10-11.

[4]张志强.浅谈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财经界(学术版),2015,12(05):64.

[5]李樱.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在新财务制度下的财政思考[J].财会学习,2017,08(01):1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