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模式剖析

时间:2022-06-15 04:40:52

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模式剖析

【摘要】在事业单位发展的过程中固定资产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同样也是单位发挥自身价值以及服务社会的基本保障。对于单位的固定资产加强管理,一方面有利于顺利开展各项工作,另一方面也有利于事业单位全面了解资产的购置、维护、处理等各种情况,其意义十分重大。本文首先阐述了事业单位中固定资产的管理问题,接着全面分析了如何加强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的管理模式,进而保障单位固定资产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

【关键词】绩效视角;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

一、前言

固定资产管理是使事业单位各项工作能够顺利开展的前提,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以及事业单位的发展壮大,固定资产购置的数量和金额日益增加。但是一些事业单位对于固定资产的管理不够重视,从而出现固定资产的重复购置、账实不符、处理资产随意等问题。因此想要使使用固定资产的效率全面提升,就应该清晰的认识到固定资产在管理时所出现的问题,并且有针对性的提出改进的建议和意见,从而使得事业单位中的固定资产管理更为规范、科学。

二、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出现的问题

事业单位是社会发展中提供公益服务的主要载体,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事业单位在运行过程中,尽管发挥了巨大的社会作用,但随之也暴露出许多的问题,固定资产管理的不足是其中一项。

(一)固定资产管理制度不健全

在固定资产管理制度方面,事业单位呈现出各种问题,包括:第一,有的单位不重视固定资产的管理,对于购置、持有、处置等方面均没有明确的条例;第二,有的单位制定的管理制度和现实的管理工作严重脱节,以致于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形同虚设。以上种种导致固定资产管理的混乱,进而造成国有资产的流失。因此,加强固定资产管理制度的建立和完善是保障固定资产管理的第一步。

(二)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

在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的实际管理工作中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在固定资产的取得环节存在一些不规范的现象。比如,在购买固定资产时未对单位的资产情况作充分调研,导致对已有的固定资产重复购买,造成资金的浪费和资产的闲置;对于纳入政府集中采购目录的货物、工程和服务未按要求进行政府采购,从而脱离了政府的监管,造成腐败的漏洞。二是在固定资产的使用环节,有的事业单位未成立专门的部门设置专人对固定资产进行有效的管理,一旦出现问题各部门之间互相推卸责任。三是在固定资产的报废环节,有的事业单位未按照相关规章制度对固定资产进行定期盘点,导致部分已经不能正常使用的固定资产未及时履行报废程序,由此造成账实不符,财务报表虚增资产;更为严重的是还可能出现对于能够使用的固定资产虚报毁损报废,造成国有资产的流失。以上在固定资产管理工作中不规范的行为导致事业单位资金的浪费、固定资产的闲置甚至流失。

(三)账务处理不完善

在固定资产的核算方面也出现了各种问题,包括:一是在确认固定资产时,只是将单价达到固定资产确认条件的资产作为固定资产,而对那些使用期限在一年以上的大批同类固定资产没有入账;二是对于捐赠、盘盈或者违规取得的固定资产不入账或部分入账;三是处置固定资产的时候,对固定资产中毁损报废的部分未及时登记下账。以上不规范的账务处理导致财务人员提供的固定资产数据和资产管理部门固定资产的账面数据不相符,进而造成事业单位搞不清楚本单位资产的情况。

三、加强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模式分析

(一)建立健全固定资产管理制度

在事业单位中建立健全固定资产管理制度是单位顺利开展固定资产管理工作的前提和保障。想要更好发挥事业单位中固定资产的使用价值,各事业单位一定要根据具体的实际情况,分别对固定资产的购买、持有、维护、报废等方面制定科学可行的制度。包括:一是在固定资产的购买环节做好预算,将资产管理和预算管理两者相结合[2],分析和调查的工作落实到位,确保在实际采购时秉承经济、科学的原则;二是对于固定资产的验收、使用、日常维护环节选派专人进行管理,确保固定资产的安全完好,使其在单位中更好的发挥其应有的作用;三是完善固定资产的清查制度,财务人员和资产管理人员对固定资产应当定期盘点,对毁损、短缺的情况及时发现,履行相应的程序,确保账实相符;四是对固定资产的处置要严格执行审批程序,避免资产流失。一旦制定了完善的管理制度,就要严格执行,则该事业单位的固定资产才能得到较好的管理。

(二)规范固定资产管理

事业单位对待固定资产的管理问题,具体需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领导层要对固定资产管理的重要性进行充分深入的了解,做好积极的模范带头作用,选择责任心强且具备相应专业知识的人员作为资产的管理人员;二是资产管理人员应当认真学习《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采购限额标准》以及相关的政策法规,对于纳入政府采购的固定资产严格按照相关程序组织采购,杜绝漏洞;三是在编制固定资产采购预算时应本着节约的原则,结合单位实际需求,进行市场调研,力求做到数量、金额的准确;四是年中执行固定资产采购时应严格依照批复的预算及相关要求实施采购;五是事业单位资产管理人员要对管理固定资产方面的文件和制度认真学习,所在单位还要提供给管理人员学习交流的机会,定期进行培训[3]。

(三)完善固定资产账务处理

对于固定资产的账务处理,有以下几点建议:一是按照《事业单位会计制度》建立相关的固定资产核算科目,严格按照制度对固定资产的取得、计提折旧、后续支出以及报经批准的出售、无偿调出、对外捐赠、对外投资等相关经济活动进行规范的会计处理。二是财务人员应当对固定资产设置总账、明细账,侧重核算固定资产的价值;资产管理人员应当对固定资产建立卡片账,对每一项固定资产的取得、使用、调出、报废都建立详细的纪录,侧重固定资产的实物管理;三是对于报废的固定资产应当及时履行报批程序,报经相关部门批准后应及时进行账务处理,确保账实相符。

四、结语

当前我国不管在政治、经济、文化、生态、社会等各个方面都处于高速发展的阶段,伴随的还有各行各业的深化改革。因此,事业单位要不断的总结经验进行改革创新以更好的顺应这一潮流。对于发展过程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应当引起重视,积极应对,这样才有利于事业单位在未来能够更好的发展。

综上所述,事业单位应当把固定资产管理和预算管理有效结合,同时对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的相关制度加以完善,提高单位领导对固定资产管理的重视程度,提升资产管理人员的管理水平,这样才能确保事业单位的固定资产管理更为有效、科学。

作者:徐兰 单位:四川省商务发展事务中心

参考文献

[1]关会林,车忠强,黄伟等.基于绩效视角的固定资产管理模式研究[J].物流工程与管理,2013,35(7):149-150.

[2]付仲鑫.新制度下加强科学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的思考[J].农业经济,2014,(10):125-126.

[3]张晨.浅议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新经济,2016,(27):11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