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集体资产管理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6-15 04:39:08

农村集体资产管理问题及对策

摘要:农村集体资产的管理工作,关乎每个村民的切身利益。因为集体资产管理存在的问题,造成管理者与村民之间本来可以避免的矛盾增加。文章针对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归纳总结,并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基础上提出改善措施对策。

关键词:农村;集体资产;管理问题

改革开放以来,在市场经济体制主体的推动下,农村经济也实现了相当规模的增长,这也给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每个村民都是集体资产的利益相关者,解决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工作中的问题也将更好的促进农村各项工作的有序进行。

1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工作中常见管理问题

1.1管理者管理意识不够,专业性不强。在中国广大的农村地区,集体资产规模大小不同。在农村集体资产管理者中,绝大多数是本村综合能力相对更高的村民或者村内领导。因为其并不具备资产管理的各种专业素养,导致一些不必要的管理问题和管理混乱。管理者的管理意识和责任心本来就没达到一个应该有的高度。1.2村民整体思想意识不高。当前主导社会的这个年龄段,他们没有像现在必须经历义务教育,农村的文化知识水平就更加低,导致集体资产中一些非常细微的资产。因为确确实实又关系到自身的利益,村民会给管理者提出过高的管理要求,增加了管理者思想上的负担,加上本身就是比较担责任的工作,相比之下管理工作的报酬又很小,形成无人愿意承担管理工作。1.3缺乏监督机制或者监督机制执行不到位。在集体资产管理中,每个村都有政府统一或自己的一套监督机制。但机制本身就存在缺陷和不完善,具体的可操作性不强。另外,监督单位或个人对监督工作的具体执行不到位。1.4现金转换过程不严格,资产流失严重。对于一些可变现的集体资产,在进行变现的过程中,管理者和村民沟通不够,存在一定的随意性。基层领导的法律意识淡薄,更是拿着集体资产去进行所谓的应酬。这其中有些确实是必要的办公开支,但也不排除变相的违纪消费。另外,对一些不起眼的小资产会存在持续性的流失。1.5农村集体资产的所有权存在一定的不明确。现在农村的改革程度也在不断加大,作为村级的集体资产,一个不可避免的争议就是村的单位下面还有不同的社、组、区,有些村级的集体资产确确实实出自某一个单个的社区。另外,有些集体资产在资产登记是存在很大的随意性,在后期的管理工作中时不时机会冒出定时炸弹。1.6资产管理人员的确定机制不尽合理。在农村集体资产管理者的确定时,没有相关法理条文作为依据。村级领导干部的直接委任或者直接就是某位领导直接担任管理者,这也是现实中最常见的形式。1.7缺乏科学的培训机制。农村村民普遍文化素质不高,这是无法在短时间内改变的事实,但政府部分在此方面的培训很少,村民也没有多少机会可以直接学习集体资产管理的理论知识和相关的实践管理经验。

2常见管理问题的对策分析

2.1加强管理者责任管理意识,政府单位对管理者进行针对性工作培训。所谓态度决定一切,管理者必须从思想上重视,并在具体的管理工作中得到体现。但凡能作为管理者的无论是领导还是个人,肯定都具备一定的知识技能储备。农村接受直接管辖的乡镇政府应适当根据具体情况对管理者进行针对性的培训,可以使半年一次或者一年一次。既确保了管理工作者的工作能力达到要求,也不会增加太多的培训工作成本。2.2提高村民整体思想意识。农村人口的整体文化水平较低是不争的事实,思想意识难免跟不上。村级领导在全体村民大会上,有必要对其思想意识的培养和提高做一定的教育。在集体资产这个关系每个村民贴身利益的事件上,引导村民科学合理提出自己的想法和建议,不要想当然的对管理者提出过分的要求,增加管理者不必要的管理负担。2.3建立健全集体资产管理监督机制并切实执行。集体资产管理必须建立一定的监督机制,对既有的监督机制分析其合理性和有效性,对不合理操作性不强的地方进行必要的修正。管理者必须在既定的监督体制约束下,无条件接受监督,监督机构或个人必须切实执行好其监督职能。2.4建立集体资产处置措施机制。在对集体资产进行变现或报废处理工作中,建立一套公平公正公开的处置机制,并接受监督机构和全体村民的监督。2.5明确集体资产的产权归属。集体资产的产权归属所导致的纠纷时有发生,对已确定产权归属的集体资产合理存档,并建立一定的规章制度,形成统一的管理制度和管理规范,任何人不得违反。另外,对产权不明确的集体资产,当根据相关的法理依据,实事求是,根据实际情况,妥善处理,将产权归属明确。2.6制定科学合理的集体资产管理者确定机制农村可根据村内的实际情况,确定“村级领导+村民代表”的农村集体资产管理者确定机制,既避免了领导对集体资产管理的单向性,又避免了全部由村民代表管理带来的知识能力的缺乏。

3结束语

毫无疑问,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工作的正常运行会有效促进我国农村经济社会的发展,也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发展的必然需求,能够促进社会和谐。但就目前我国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工作的现状,管理问题依然突出,优化和完善工作依旧是未来相当长时间内的重要任务。

作者:热比古丽·阿布拉 单位:新疆巴州尉犁县塔里木乡财政所

参考文献:

[1]冯卓,詹琳.城镇化进程中农村集体资产管理问题探究[J].经济体制改革,2014(2):9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