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国有资产管理措施探讨

时间:2022-06-15 04:19:04

高校国有资产管理措施探讨

摘要:新时期下,高校国有资产管理方面的问题逐渐凸显出来。本文分析了高校国有资产管理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提出相应的强化措施,使高校国有资产能够充分利用起来,发挥出其应有的作用。

关键词:高校国有资产;强化措施;管理方面

伴随着经济的飞跃,高校教育事业的发展也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景象。高校在进行高等教育和科研研发的时候,离不开高校国有资产的大力支持。因此高校国有资产的管理对高校发展状况有着一定的影响,高校应该加强对高校国有资产的管理。

一、新时期下高校国有资产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1.管理意识不足

由于经济的发展,高校经济的发展也在处于不断上升的阶段。部分高校在高校国有资产管理方面的意识不足,并没有将国有资产列为可以发展经济的行列,因为部分管理者认为国有资产无法给高校创造经济价值。

2.管理制度不完善

高校在管理方面没有一个完善的管理制度,在管理标准和管理方法上没有一个系统的划分。各个管理部门无法明确自己的管理任务,管理人员在进行管理的时候比较松懈、散漫,导致高校国有资产的管理账目比较混乱,有些管理项目多算了缺漏了高校都无法查出原因。

3.缺乏科学管理

高校在管理资产方面缺乏科学的管理模式,导致高校在进行资产投资的时候,对高校的国有资产了解不足,高校领导在投资的时候只能根据以往的经验或者以其他高校为参照进行投资。

4.资源浪费严重

高校在管理国有资产方面,存在着严重的浪费现象。相关部门在购买相关教学仪器的时候,并没有考虑到国有资产的可用额度,购买的仪器甚至是多余的或者质量不过关的。不仅浪费了大量的资产,还造成了货物的积压,使房产资源的利用出现浪费现象。

二、强化高校国有资产管理措施的方法

1.加强管理人员对高校国有资产方面的管理意识

高校应该加强对高校国有资产的管理意识,不能因为高校资产的增长而忽略了对资产的管理。要深刻认识到高校国有资产对高校教学和科研研究的重要性,要深化对高校对国有资产的管理理念,使高校国有资产资源能够发挥出其应有的作用。高校可以建立信息化管理平台,将高校国有资产的资源通过网络平台实现全程监管。这方面需要高校加大对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应用,利用网络技术将高校国有资产集中起来。将高校国有资产分门别类,负责相关的管理人员进行管理。通过对高校国有资产管理方面的大力投入,使高校相关管理部门意识到高校国有资产的重要性,在日常管理工作中强化对高校国有资产的管理。

2.强化高校国有资产管理制度

首先,高校应该明确高校国有资产的管理项目。其中高校国有资产的管理项目包括固定资产和流动资产。固定资产包括高校的房产、地皮等不动产,流动资产包括高校的教学仪器、教学设施等资产。高校在建立国有资产管理制度的时候,应该将高校的所有国有资产都包含进去,不能出现遗漏或者划分不清的现象。在管理人员方面,应该明确管理人员的职责,包括高校国有资产的使用权、所有权和管理权,使管理人员能够各司其职。同时,高校还需要加强对管理人员的监督工作,对管理人员进行日常检查和不定期检查,防止管理人员在工作过程中滥用职权谋取私利或者直接挪用公款。对一些犯错的管理人员要视情节的严重性进行相应的惩罚。对一些情节较轻的人员应该执行相应的惩罚,再对其进行思想教育和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意识教育。若其认错态度诚恳,并且在接受教育的过程中表现良好,应该给予其机会。对于一些情节严重的人员应该将其送入相关司法部门,追究其相关的责任,通过法律途径,将高校的损失降到最低。

3.强化对高校国有资产的管理模式

由于高校国有资产方面的项目众多,管理人员在管理方面可能存在漏算或者算错的情况。因此高校在进行高校国有资产管理方面,应该与时俱进,采用一些科学的管理模式和管理方法。在管理方面,管理人员可以将大量的高校国有资产编辑成数据,建立一个庞大的数据库。管理人员在进行资产核算的时候,可以从数据库中提取出高校国有资产管理项目,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国有资产计算。当然,数据库的信息要定时更新,因为高校国有资产并不是一成不变的,有些管理项目需要管理人员定期检查。比如说高校教学楼里的教学设备,包括学生使用的桌椅、教师使用的仪器、实验室器材等等,这些辅助教学项目可能会因为一些外部因素而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坏,需要管理人员定期检查,对高校国有资产状况有个详细的了解。像这种比较管理模式便是当下比较流行的大数据,高校能够通过网络平台全面了解到高校国有资产的所用项目。这是一种全新的管理模式,能够方面高校对高校国有资产的管理。当高校需要资产投资的时候,能够根据管理部门提供的数据,对需要投资的项目全面了解,不会出现盲目投资的现象。

4.合理利用资源

高校在利用高校国有资产方面,应该合理利用资源。健全的管理制度和全新的管理模式能够帮助高校对国有资产的动向了解的十分透彻。相关部门在进行国有资产利用的时候,应该根据高校对教学设备的需求,合理的购买教学仪器和教学设备,不能因为国有资产丰富而浪费资源,购买多余的教学设备。在购买过程中,应该对教学仪器的质量进行严格的把关。因为高校在购买教学仪器方面花费的资源比较多,若是其中出现几个质量不过关的辅助教学资源,相当于是浪费了高校国有资产。那高校在其他方面的资源利用就会缩减,而从在一定程度上影响高校的发展。高校除了利用资源,还可以通过国有资产为高校创造利益,从而加大高校对教育的支持力度。高校可以开放一部分国有资产,比如说高校可以针对社会上一部分想要学习知识和技能的人员开设一些培训课程,通过高校的教学设备对这些人进行辅导和技能教授。高校可以收取相应的教学费用,增添国有资产。当然,高校也可以利用教学仪器与一些企业合资开设项目研发,创造出更多的经济效益。

三、结语

新时期下,高校国有资产管理措施方面的一些问题,高校方面应该引起重视。高校需要对高校国有资产资源统一管理,合理使用国有资产,创造出更多的经济效益,从而为高校教育事业和科研研发事业的发展贡献出一份力量。这需要高校在国有资产管理方面做出相应的调整,以适应日益变化的经济发展。

作者:屠仓富 单位:南京邮电大学

参考文献

[1]包银山.地方高校组织文化影响下的素质教育创新途径探索[J].黑龙江高教研究,2017(3)

[2]史长军,赵雪萍.大学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特征与创新途径研究[J].现代经济信息,2015(24)

[3]徐洋.高校培养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创新途径[J].今日中国论坛,201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