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校固定资产管理论文

时间:2022-05-10 10:47:55

中小学校固定资产管理论文

摘要:2016年开展的覆盖全国的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清查,是增强国有资产管理的重要举措。本文阐述了本单位在此次国有资产清查的基本情况和发现的突出问题,在此基础上提出了进一步改进国有资产管理的有效措施。

关键词:中小学校;资产管理;资产清查

学校的固定资产是学校生存以及发展的基础条件,同时也是培育下一代,保障教学、教育工作正常运转的前提条件。学校资产管理职能的切实履行,能够有效提高固定资产的使用效率和效果,为在校师生提供更加优质的教学服务,提升学校的办学质量。

一、目前中小学校固定资产管理中出现的问题

1.学校领导的固定资产管理意识不强

国有资产管理意识淡薄,思想认识也不到位,是行政事业资产规范化管理的首要问题,是其他问题产生的根源。我县的中小学校,特别是农村中小学的学校领导,资产管理意识比较淡薄,他们普遍认为考上我县的重点中学就是学校工作的重点,从而产生了只求教学质量,不求内部管理的现象。学校把资产管理放在次要的位置,日常工作只是应付,致使基础工作不扎实,资产的使用和管理欠规范。还有些学校的校长认为,现在的学校都纳入教育核算中心,资产管理是核算中心的事,都由他们把关就行了,导致资产管理制度执行不力,相关资产管理规章制度成了摆设。

2.固定资产管理人员自身素质不高

我县中小学校从2004年开始成立会计核算中心,所有的业务通过集中核算,部分学校领导就认为固定资产管理岗位无关紧要,在安排人员上也就不予以重视,有的安排年龄较大即将退休的教师或者身体健康情况不好、综合能力弱、文化水平不高的教师,他们对于那些新知识很难接受,新技术很难适应,所以工作效率不高,很难跟上信息时代的发展步伐。就2016年资产清查工作来说,那些年纪大的老教师计算机操作能力不高,资产的登记、拆分、处置、调拨等操作根本无从下手。有的学校安排一线教学人员同时兼资产管理员,可是这些人员平时忙于班级管理和教学工作,在固定资产管理工作上也不能投入很多的时间和精力,当然也不能做好资产管理工作。

3.日常管理不规范

根据有关制度规定,为加强资产财务核算、资产台账登记等基础工作,全面清理登记资产情况,完善资产卡片数据,每年进行固定资产清点,学校主管单位要求至少学期末都要进行固定资产清查、盘点。可是有的学校没有认真开展清查工作,随随便便地清查了一下,这样肯定不能准确摸清自己学校的家底,容易出现固定资产账实不相符的情况。在资产清查中,发现很多资产清查手册中存放地点与实际存放地点不相一致,使得资产清查工作难度增加。部分食堂购置的资产、兄弟学校捐赠的资产以及县技术中心调拨资产等,因没及时入账也导致了账实不符的情况。清查过程中发现的最多是盘亏资产情况,如丢失物品,主要包括笔记本电脑、摄像机、照相机等资产,它们具有小巧易携带但价值较大的特点,有时候暂借给个人或其他单位使用,但没有手续或者是简单登记,后期使用状况跟踪不到位,或因资产管理员更换造成遗失。情况更严重的是学生用的课桌椅、木制办公家具,没有及时进行保养和修理,所以可能过了一个学期甚至一个月后,就彻底损坏没有用处了,只好当作垃圾处理。

二、学校国有资产管理应采用的措施

1.提高领导管理意识

要引导正确的行动,首先要有正确的思想,要想解决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存在的问题,我们必须从思想根源入手,提高他们对资产管理的认识,更新科学、有效、合理的管理理念以及提高行政事业单位管理层的责任意识、大局意识,签订责任承诺书,学习资产管理文件精神,将规章和制度落到实处。《会计法》规定:单位负责人对本单位会计工作和会计资料的真实性、完整性负责。这更明确指出了学校校长必须解决在资产管理的工作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要求校长不仅要进修和掌握常规财务管理常识并熟习相应法律法规知识,利用会议等形式向全校师生进行固定资产宣传教育工作,并且要主持、组织、督促和检查资产管理全方位的工作情况,经常与分管资产管理领导、资产管理员沟通,掌握情况,耐心地倾听和征求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帮他们解决实际一些困难。不要在一个学期内调换资产管理专职人员,这样能够保证工作的延续性。

2.加快学校固定资产专职人员的素质提升步伐

要进一步培养相关人员,通过提升管理人员的全面能力,使得固定资产管理工作沿着科学、有效的步伐推进,所以学校必需配备一名专职的固定资产管理人员,并开展必要的培训活动。(1)工作过程中开展的培训,学校为了提升管理员能力,有目的、有计划地对资产管理员平时工作业务方面进行培训,如每年的资产清查工作,提升其对资产清查步骤的熟悉程度。(2)外部培训。一是学校也应该不定期地组织他们去兄弟学校学习取经。二是将管理员送入针对性的教育培训机构,接受比较系统和专业的学习和训练,这样培训更是一种系统化、规范化的学习,将会大大提高他们的业务水平。(3)内部培训。由县主管单位教育局召集全县学校的资产管理专职人员进行短期的、专题性的培训,通过互相交流、业务竞赛等方式,帮助他们解决平时工作中反映出的各种各样的问题,这样的培训模式虽然时间短,但是很有针对性,是一种及时和有意义的充电模式。(4)资产管理员自我修养。工作中一些最基本业务方面的学习和提升还是要依靠员工自己。提高自己本身素质,要有活到老、学到老的学习观念,发挥主人翁精神,尽最大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不断更新知识结构,努力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

3.加大学校固定资产清查

学校固定资产的利用效率如何能更好地提高,学校固定资产管理和使用中存在的问题如何能准确及时地解决,一般都应该采用定期清点学校的固定资产的办法。学校是个比较特殊的单位,一年两个学期,而且每个学期学校财务人员要根据核算中心的固定资产明细账和资产管理员进行核对,确保他们所填的数据相符。根据我县教育局的部署,规定每年的5月和11月是进行固定资产清查报废的时间点,所以学校要充分利用这个时间点,提前一个月对学校的资产进行摸底,根据固定资产清查手册中的资产进行仔细地核对、登记,盘盈、盘存、拟报废固定资产要进行归类,同时填写好固定资产盘盈、盘亏表,在表中的备注栏注明盈亏或者盘盈的原因,然后报主管部门教育局审批同意后,再在资产管理清查系统中输入此次盘盈和盘亏以及报废资产的信息,经县国资办同意后,最后在系统打印有关表格拿到核算中心做相应的会计账务处理。

综上所述,为了中小学固定资产管理的加强,各项规章制度必须严格遵守,同时学校也应该实行分层管理,充分发挥学校负责人、分管领导、资产管理专职人员、财务工作者和广大师生共同参与管理的积极性。

作者:郑清标 单位:浦江县平安中心小学

参考文献

1.张凤玲.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现状分析及对策研究.财会研究,2008(06).

2.刘巍.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存在的问题与对策.企业改革与管理,2016(1).

4.刘海琳.重建体系重新定位开创资产管理新篇章.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