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田企业土地资产管理探讨

时间:2022-02-07 10:07:52

油田企业土地资产管理探讨

摘要:在城市、乡镇进行规划的过程之中,闲置的土地面积已经大程度减少,所以对于油田企业来讲,必须要做好土地资产的管理环节工作,这样才能够更好使用土地,但是现在这个环节工作还相应缺欠,油田企业的负责人、土地公路管理等环节的人员等要仔细思考。本文将从油田企业的土地资产着手,以土地资产在管理环节存在的问题以及解决方法予以思考,希望油田企业可以此加强对土地资产的管理。

关键词:油田企业;土地资产;管理

油田的挖掘、建造等环节工作必须使用相应面积的土地,而我国的土地整体资源不足,由此油田企业必须要认真管理对应的土地资产,但是现在整体管理环节还存有较多的问题,油田企业负责人必须仔细思考,做到对土地资产的良好管理。

1油田企业的土地资产

油田企业的建筑、油井、站点、线路等设施都需要使用对应的土地,而这些土地资源正是企业的资产,油田企业的土地资产特征为:第一,需要的面积数较多,但是使用的过程之中,并不能做到“集中”,比如油井的位置边不能够再建造储存的场所,而且石油、燃气等必须要分别转运,所以必须用较多的线路来设置;第二,石油、燃气等在地下的位置只在几个城市之中,所以企业可以选择的土地整体面积较“固定”;第三,油田企业在规模层面还有一些差别,所以他们可担负的土地面积也是不同的。

2油田企业对土地资产的管理环节工作现存问题

从油田企业的土地类别资产整体特征可以发现,企业必须对其予以管理,这样才能够使得开采环节良好进行,由此收益必定会得到了保证,但是现在对于土地资产相应管理环节工作来讲,并没有达到理想结果,主要的问题为:第一,油田各个企业并没有把握到土地资产的真正状况,包括面积数、使用需要的证件等;第二,企业如果能够良好使用已拥有的土地,那么必然可以得到对应的收入。但是这必须要先把握到土地的拥有各方,这样才能够让他们都得到对应的收入和权利,但是现在很多企业的负责方并没有考量到这个方面的问题,在规定、文件等之中没有记录各方应有的土地数,安排每一方收入时,必定会有不正确的状况[1];第三,企业的资产之中,土地这个类别资产的价值会改变。所以企业需使得技术有一个提升,这样在土地的价值有减小状况的时候,才能使企业的收入不会有减少的状况,但油田企业并没有做好这个方面的工作[2]。

3油田企业如何管理好土地资产环节工作

油田企业在对土地资产予以管理的过程之中,还存在较多的问题,企业的负责方必须要思考解决的方法,尤其是对于土地公路管理这个环节工作的人员来讲。

3.1负责方转变观念,设立对应规定

首先,油田企业的负责方需要对土地资产予以研究,把握到其真正内容以及需要被管理的缘由,然后加以重视,在这个基础之上,学习管理的具体方法,包括向国外的企业学习;其次,设立对应的规定,先对土地资产做记录,然后明确其类别,比如开采、运输以及储存这三个类别的土地,需要选择对应的方法,以使得管理这个工作有一个较好结果;最后,建立专门管理的团队,尤其是对于土地和公路管理部门,要把握管理工作的量,然后选择人员的数量,最后对所有人员都要予以培训,让他们把握相应法律、知识以及工作的方法。这里需要强调一点,管理环节人员如果考量到了“新”状况,必须与企业的负责人做出交谈,以找到处治的方法。

3.2加强管理环节的力度

做好上一个环节工作之后,油田企业就要加强管理环节的力度。一方面,检查已经记录的土地资源的信息,然后检查相应的证件是否已经办理,如果有错误记录或者是未记录的信息,需要将其改正以及增加;另一方面,土地管理环节工作人员,要到油田的生产环节去进行具体检查,由此及时考量到相应问题并予以解决。

3.3注意节约

除了上面两个方法之外,油田企业的负责方还必须注意到节约:一方面,在选择土地的时候,需先设定对应方案,然后运用三维立体相应软件进行模拟,考量选择的土地面积是否过多,由此做到节约,而且在选择的过程之中,要思考使用闲置类的土地,如果找不到闲置的土地,再选择农地[3];另一方面,注意对操作环节人员的管理,尤其是对于打井和线路这两个方面,在操作的过程之中,需要选择正确的地点。另外,管理环节人员必须要不断地学习,以及时把握到“新”状况,由此对管理的方法予以提升。

4结语

总之,油田企业做好土地相应资产的管理工作,意义重大。企业土地公路管理环节人员必须要仔细思考。这里需要强调一点,国家也应进一步完备对应的法律、规定等,为油田企业能够做好管理土地相应资产的工作提供规范。

作者:张心勤 单位:天津大港油田土地公路管理部

参考文献:

[1]赵选民,刘娜.油气企业土地资产综合效益评价——基于长庆油田的实证研究[J].西安石油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3,01:5-10.

[2]朱虹.试论企业内部管理对企业成长的重要性——以油田企业固定资产管理为例[J].商业文化,2014,29:75.

[3]邢草源.如何促进企业财务管理思考——以油田环境成本核算为例[J].商业文化,2015,03:101-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