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企资产管理会计谨慎性分析

时间:2022-02-07 10:02:53

茶企资产管理会计谨慎性分析

摘要:全球化、信息化、共享化经济浪潮已经席卷世界各国,各行各业都受到了世界贸易方面的政策影响,特别是作为横跨第一、二、三产业的特殊产业———茶产业,在市场化程度空前提高的今天,所面临的各种不确定因素急剧增加,在这样的市场大潮中,茶叶企业受气候、物流、信息、保鲜技术、生活习惯等不同因素的影响,其资产所受到的冲击特别明显,作为会计第一基础,只有充分评估到相关的风险与损失,进行合理的资产计量,才能保证茶企财务信息的真实,确保茶企能在市场化的大潮中稳健远航。

关键词:茶产业;会计;资产管理;风险;损失;信息

1993年,《企业会计准则》首次确立谨慎性原则的地位,2006年,又对这个原则的运用做出更进一步的规定与要求,直到今天,谨慎性原则的使用以及其所引起的作用也逐步对企业的会计实务产生很大的影响,特别是茶叶企业,因其受气候、水土、保存、物流等各种因素的影响较多的行业特点,对于资产管理的要求更为严格。一旦用不好谨慎性原则或者滥用了,都会造成茶企资产的流失,对茶企形成打击。所以说,谨慎性原则已经成为茶企会计实务活动中体现信息质量特征的一个重要标准,在业务领域,寻找谨慎性的资产管理办法是茶企开展资产管理业务活动中谨慎性的前提。

1会计谨慎性原则概述

1.1会计准则中谨慎性原则的完整内涵及适用范围

谨慎性原则,也就是常说的稳健性原则,是茶企在其经济活动过程中,遇到可以采取不同的会计处理方法或程度时,要在不影响正常运作的情况下,尽量选择对茶企利益影响最小的办法进行茶企会计实务的处理,凡是任何交易事项都要采取谨慎性的原则,不可过高估算资产,也不可往低了估算费用,同时,更不能任意设置各种不符合会计准则的准备。谨慎性原则是茶叶企业会计核算中的至为重要的一项原则,其所适用的范围广泛,第一,在所有者权益方面,可以防止高估、虚增有形资产、无形资产,或者高估虚持销售利益,进而围堵变相增加茶企所有者权益的行为;第二,在负债方面,可以防止压低相关负债、对冲不少费用,从而对社会上其他茶企形成正确的经营成本对比;第三,在经营风险方面,谨慎性原则的使用,将有效预警、化解一定的风险,对于茶企经营过程中产生的不确定性进行充分考虑,从而确保茶企在其商业活动中不被一些风险和不确定性所冲击。然而,在茶叶企业的实际会计运用中,还存在利用谨慎性这一原则操纵茶叶企业利润的现象,对行业发展造成了伤害,因此,如何趋利弊害,使茶叶企业的会计信息更具客观性,是非常必要的。

1.2谨慎性原则的优劣分析

1.2.1会计谨慎性原则的优点

在茶企的会计活动中,经营活动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风险及不确定性,可以对茶企的经营能力形成打击。此时,就需要谨慎性原则的适用,从而预计在此前提下所形成的费用或损失,把费用或损失降低到最小化,这样,以往会计活动中产生的所有者权益中的水分可以被充分挤掉,进而提高了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可以为茶企所有者提供更接近事实的信息。通过谨慎性原则的运用,可使茶企在市场经营中对可能产生运营风险的各种因素,做出合理的经营反映和会议处理,这样,便于茶企保持经营的稳健性,增强发展后劲,直接提高茶企的竞争力。在遇到风险时,如果会计处理上可以采取几种不同的方案时,谨慎性原则要求茶企选择风险最小的解决方案,最大程度地保护茶企所有者权益。

1.2.2会计谨慎性原则的不足

计提减值准备的确认与计量存在很大难度。在茶叶企业的实际经营过程中,通常需要对资产类权益的减值准备进行计提,而在此时,此类资产类权益的计量难度却很大,无论是经营价格、生产加工费用、还是保鲜费用、或者各类处置费用等都需要估计,另外,现金流量、折现率等都是非常难于估计的。受茶叶需要保鲜以及物流冷链的要求,对于茶企资产的折旧计提,在事实上经常被滥用。这样,导致茶企经常出现费用增加、利润降低,从而被一些不遵守法律的个别经营者滥用,以便逃脱需要上交的所得税。

2谨慎性原则在茶企资产管理应用中的体现

2.1在资产权益确认方面的应用

从谨慎的态度来讲,茶企的资产应当是指在所有的交易事项中形成的由茶企拥有或控制的资源。应该从交易时间、所有权限、可产生的经济利益上谨慎确认,使茶企资产得到客观、真实的体现,为茶企的资产计量提供基础数据。在确认茶企资产的时间概念上,要明确茶企不可能从未来的交易活动中估计资产。比如,已经从其他企业购置回来的物流车辆,就属于资产,而计划下周去购置的物流车辆,则不属于资产。在茶企的所有者权益方面,如果茶企不能通过独立研究开发、申请或者并购等方式来拥有某项专利权,则不可确认该茶企的所有者权益中将此专利权作为资产。如果某项资源不能为茶企带来利益,那么它就不可计入茶企的资产中。对于实际已经损坏、变质的茶叶存货,或者已经报废的加工设备等,已经能够预计其不会为茶企带来经济利益的收入,那么,也不可计入资产中。

2.2在资产计量方面的体现

根据《企业会计制度》的规定,茶叶企业的资产应该按照实际产生的成本数额记账。茶叶企业应定期对所属各项资产进行客观全面地核实,并根据谨慎性原则的要求,对可能产生的资产损失计提减值准备。茶叶生产受气候、保鲜等行业特点的影响,茶叶的销售价格存在涨价或降价的可能性很大。所以,茶企应该及时对存货进行盘点,采用适当的计价办法,计提存货降价的减值准备。茶企还应该对短期投资、坏账、在建工程、委托贷款、担保贷款等各项资产进行定期核实检查,及时计提减值准备,这都是谨慎性原则的使用。

2.3在收入方面的体现

假设茶叶的加工程度不能准确计量,茶企就不能采用百分比的办法来确认提供劳务收入。如果某项加工茶叶的劳务已经发生,则可以预算成本,并可确认劳务收入。如果某项加工茶叶的劳务虽然发生,但经过预估认为成本不能按照约定收回,应把这部分成本计入当期损益,而不能作为收入计量。在为某个合同方进行茶叶加工准备中,应该定期对该项存货进行减值准备方面的测试。如果对方违约,则会对茶企形成合同损失,这是可以预计的,那么茶企就可以定期提取减值准备,确认为当期费用。如果对方履行了合同,则届时将已经提取的减值准备冲减掉合同费用。

2.4在预计负债方面的体现

对于预计负债,应该具备这样三个条件,一是茶企在现实中必须承担的义务,二是履行该义务会导致茶企的利益流失,三是该义务的数额能够准确计量。然而,在我国茶企的会计处理中,有些义务在履行后需要在确定收到的情况下,才能确认为真正的资产。这样,基于谨慎性原则的使用,应先行确认为损失,在实现了义务的收入后再确认为利益的流入。

2.5在财务管理分析方面的体现

2.5.1茶企资产运营效率分析中的应用

在茶企会计核算过程中,茶企资产运营效率的分析是利用应收账款周转率和固定资产周转率来体现的。而谨慎性原则的使用,对应收账款、茶企资产运营效率的计量都产生了较大的影响。所以说,在核算茶企的资产运营效率中,要强化谨慎性原则的使用。

2.5.2短期清偿债务能力分析中的应用

在计算茶企的短期偿还债务的能力中,主要是通过流动比率、速动比率来体现的。而事实上,在流动资产中,除了变现能力强的资产外,特别是茶叶在受到气候、保鲜、滞销、变质等情况的影响下,茶企的存货等资产的流动性会出现变现变慢的现象。这个时候,谨慎性原则的把握,将更好地为企业资产管理把好关。

3茶企资产管理工作中会计谨慎性原则的局限性和改进思路

3.1会计谨慎性原则在茶企资产管理中的局限性会计谨慎性原则如果使用不当,也会造成茶企会计信息的失真,甚至导致部分茶企会收入超分配,进而限制了茶企的持续发展的潜能。由于谨慎性原则的使用时间还比很多国家的短,有些会计处理方法的可操作性还很弱。一方面是传统会计处理行为的随意使用,另一方面是会计行业整体要随着社会发展而提出更高的要求,造成了会计实务中的差异时效性太强,比起单方面要达到要求来,具体的操作难度和工作量可想而知。在茶企的实际会计处理中,会计从业人员的主观认识各有不同,对于具体实务的主观臆断、验证不到等情况还会造成谨慎性原则的滥用,这样,也会导致茶企会计信息的失真。特别是出于不同目的,谨慎性原则的使用,为个别茶企提供了调节分配、逃脱税收的手段。

3.2茶企资产管理业务中谨慎性原则运用的改进思路

在茶企进行会计处理的过程中,加强内在约束制度,在很多会计处理方法的选择上,加强流程环节上的双向控制,防止出现单独操作,减少会计人员主观判断的随意性;要充分利用内外审计监督,防止曲解滥用谨慎性原则,监督会计人员的处理行为,合理合法地把握谨慎性原则在实际会计处理中的使用。全社会、特别是政府要共同关注,从教育上下功夫,提高会计从业人员的诚信教育、职业水准的检测。会计从业人员,不仅要掌握包括会计、审计、税务等多方面的专业知识,还要在诚信方面提升自己的职业道德,要强化职业道德监管力度,不为任何诱惑所俘,不做一笔假账。

4结语

总体上讲,实行更加稳健的谨慎性原则,是茶企迈向全球经济一体化、共享化的客观要求。作为茶企,一定要详细分析所处行业的不同特点,认真反思每项会计处理所带来的不同效果,在实际操作中适应会计工作环境的巨大变化,增强谨慎意识,不断提高专业水平和道德素质,合理确认、计量茶企资产、负债等所在者权益,为茶企跨越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资产管理保障。

作者:黄宗葵 单位:广西外国语学院

参考文献

[1]徐惠杰.论谨慎性原则在企业会计中的应用[J].天津财税,2002(8):27-29.

[2]徐钱华.论谨慎性原则在我国会计核算中的应用和局限[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09(12):64-65.

[3]于明霞.有关农业企业特殊固定资产管理问题的探讨[J].中国热带农业,2004(12):5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