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流动资产管理问题探讨

时间:2022-12-02 10:39:16

企业流动资产管理问题探讨

摘要:2008年开始于美国的次贷危机伴随欧洲的债务危机以来,世界经济在收缩,企业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企业资金短缺、存货积压、应收款账龄增长甚至出现呆账坏账损失的情况时有发生,企业的可持续经营和适度的利润受到了挑战,为了保障企业的可持续经营和适度利润为帮助企业度过寒冬,企业流动资产的良好运转对于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已是至关重要,加强企业流动资产的管理已经变得非常迫切。因此,现代企业如何加强流动资产管理提高企业资产使用效率和企业的盈利能力并保障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问题是非常值得探讨和研究。

关键词:流动资产管理;现金管理;应收账款管理;存货管理

1流动资产及构成流动资产各要素的概念

流动资产是指现金及其他可望转变得现金,或在一年(或长于一年的营业周期)内售出或耗出的资产,资产负债表的流动资产项目一般包括货币资金、应收账款、存货、应收票据、预付款项、应收股利、应收利息、其他应收款、其他流动资产。加强现金管理、应收账款管理、存货管理是实现有效流动资产管理的几个关键因素。

2流动资产的管理的内容

2.1现金管理即货币资金管理现金是企业中资产流动性最强的一项资产,是立即可投入流通的交换媒介,是联结生产和流通环节的纽带,是资金运动的起点和终点。现金有广义和狭义两种,本文所讨论的现金指的是广义现金即货币资金。做好货币资金管理是企业实现流动资产有效管理的核心因素之一,实现有效的货币资金管理必须做好四方面的内容:第一,根据国务院颁布的《现金管理条例》制定属于本企业管理要求的现金管理和结算制度。第二,要根据企业发展需要确定最佳货币资金持有量。第三,制定现金预测体系,确保企业未来货币资金的收入支平衡,并对企业的现金和流动性实施控制。第四,建立现金管理系统,借助于及时的信息报告,企业可以通过适当的收入、支出、现金余额和有价证券投资管理获得大量收入。

2.2应收账款管理

应收账款是企业因销售商品、产品、提供劳务等经营活动应收取的款项;应收账款对企业的资产状况和收益流具有较重要的影响;应收账款管理包括企业的资金回收、资金周转、应收款估价等问题。实施有效的应收账款管理,首先要做好信用和收账政策,其次,通过可回收性调查分析工具,确定应收账款的收款风险,对应收款做准确的估价,最后做好应收账款的账龄分析,加大应收账款的催收。

2.3存货管理

存货是企业在日常经营活动中持有的以备出售的物资,包括在途材料、原材料、包装材料、在产品以及产成品等。存货是联结产品生产和销售的纽带。制造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必须维持一定的存货,合理测算存货的经济批量能够减少存货占用企业资金带来的风险,同时增加企业资金的流动性。做好存货的控制工作,可以用最经济的方式来获得最大的利润,可以使用ABC管理法、JIT控制制度、比率分析法等控制存货库存的方法,来确定存货的最优订货数量、最佳订货时间和安全存货,以实现对存货合理、科学的管控。

3流动资产管理的评价指标

(1)流动资产周转率是指企业在一定时期内的主营业务收入净额与平均流动资产总额的比率,通过对这个指标的对比分析,加强企业流动资产提高流动资产的使用效率,提高企业的盈利能力,企业有效地通过资金管理来解决资金周转率低和资金浪费等问题。(2)最佳现金持有量。最佳现金持有量是指企业的现金既能够满足自身的生产经营需要,又使现金的使用效率与效益达到最高时的现金最低持有量,最佳现金持有量有三种分析模式,包括:成本分析模式、存货分析模式和现金周转模式。(3)应收账款信用评级。应收账款信用评价体系是评价和测定与企业有业务往来的客户的信用级次,应收账款信用标准应依据企业自身经营状况来确定,根据具体的销售行为、资金预算和市场环境等因素综合评判。在信用体系中,通过对客户详细信息的描述,同样可以对企业的管理成本、坏账成本等进行间接测评。(4)存货的ABC分类法。当企业存货的种类多样、价格差别大、存量多少有差别时,使用ABC分类法可以分清主次、抓住重点、区别对待,使存货的管理和控制更加便捷、更加有效。在一般情况下,只对A类物资进行最优批量的控制。

4流动资产管理的目标

流动资产的管理目标就是能够以最合理的流动资产配比和最低的成本来满足企业日常生产经营资金周转的需要。通过流动资产管理来加速企业流动资产的周转和循环,不但能够提高流动资产的使用效率,保障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和创造更多的企业价值。综上所述,企业流动资产的管理,核心是对企业现金、应收账款、存货的管理,通过最优的流动资产配置,提高企业资产的使用效率,保障企业持续稳定发展和实现企业最大价值,因此,流动资产管理前景值得得我们去探讨和研究。

作者:童丽 单位:桂林电子科技大学

参考文献:

[1]詹姆斯C•范霍思.财务管理基础[M].第13版.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09.

[2]布雷利.公司财务管理原理[M].第8版.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10.

[3]K.R.苏布拉马尼亚姆.财务报表分析[M].第10版.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9.

[4]财务与会计[M].北京:中国税务出版社,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