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单位资产管理主要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11-15 11:05:12

事业单位资产管理主要问题及对策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各种的社会事业也得到了一定的发展。其中事业单位的发展对于我国的发展有着促进的作用;但是,它在当前的资产管理存在着一些问题,只有解决了这些问题,事业单位才能更加稳定长远的发展下去。本文主要通过探讨分析当前事业单位资产管理上主要存在的一些问题,并且提出相应的解决措施。

关键词:事业单位;资产管理;问题措施

在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的基础上,我国各项经济改革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所以以往的事业单位资产管理方式已经不适用于现有的经济体制了,在实际的工作中常常会出现许多的问题。科学有效的管理方法是我们所追求的,并且要根据实际所需对其进行不断地改进完善,这样事业单位才会变得越来越好。

一、事业单位资产管理现存主要问题

(一)管理力度不足,监督力度不够

目前,大多数的事业单位对于资产管理都没有一个清楚明确的认识,缺乏科学的管理意识,普遍认为事业单位的资金是由国家下拨的,在需要的时候直接向上级申请就可以轻易的得到,不需要太过高的要求。致使事业单位在资金管理上常常出现管理力度不够的情况,这也是事业单位资金使用不当的原因之一。最后会因为不适当的资金管理造成事业单位的损失。我国大多数的事业单位中,他们仅仅是对单位资金进行简单的记录,并没有对资金的实际使用情况进行有效的监督。更严重的问题是,有些事业单位的部分资金没有经过审批就直接支出,这类情况常常成为某些不良人员用以谋取私利的途径,再加上事业单位缺乏足够的监督管理,对于资产的具体使用情况不了解,容易导致事业单位资金的流失。因为事业单位缺乏完善的监管制度,所以当期进行资产管理时就会遇到许多的问题。

(二)不合理的财政资源配置

我国事业单位在财政资源的配置上面,存在很大的问题。直接表现为事业单位的许多资源没有得到有效的利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缺乏一个统一配置的标准规范。正因如此,许多事业单位在进行财政资源配置时不能够按照实际需要进行合理的分配。更有一些事业单位盲目的追求高配置而忽视了配置的实用性。一方面,没有树立节约的经营概念;对于单位仍可使用的设备随意的进行更换。另一方面,没有根据单位的实际需求选择合适的设备,一定上造成了单位资源的浪费。另外,在事业单位的各个部门资源配置上也缺乏制度性的规范标准要求。因此经常造成一些急需资源配置的事业单位不能实现资源需求;而另外的一些事业单位与此正好相反,有大量的闲置资源。不合理的财政资源配置严重的阻碍了事业单位的发展,这是事业单位资产管理中最主要的一个问题。

(三)不健全的资产管理制度

资产管理是事业单位中会计工作中重要的一个环节,但是在实际的管理工作中,常常会因为会计工作的不到位造成资产管理的滞后。其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第一,事业单位缺乏健全完善的资产管理制度。从目前的大多章程与规范分析,资产管理相关制度匮乏,在采购、使用、处理上没有明确的划分相应的职责,操作程序不完整。而且,管理没有很强的针对性,大多数情况下只是简单的进行账目记录,缺乏资产核算和有效管理。第二,在这个问题上,会计部门没有协调好各部门之间的关系,使得事业单位的资产管理没有很好的完成。

二、事业单位资产管理完善措施

(一)加强管理人员资产管理认识,提升财务人员素质

事业单位资产管理没有做好,跟其中的管理人员和财务人员有着很大的关系。所以,事业单位应该加强管理人员资产管理认识,提升财务人员素质。事业单位资产管理者在管理时,应该以宏观的角度考虑资产管理,应该在单位实际的工作情况对管理环节、方法等进行相应的改进完善。确保管理者时刻以负责、认真的态度完成工作。无论是哪种企业,财务人员的综合素质对于企业本身的发展有着很大的影响作用。应该对会计人员定期的进行培训。主要包括:第一,更新思想观念及管理理念,不能用之前的管理理念来管理现有的工作。第二,加强会计人员本身的素质培训,促进单位整体的能力上升。

(二)完善资产管理制度

对于一个事业单位来说,完善的资产管理制度的作用是巨大的。要想做好事业单位的资产管理工作,就应该先完善其资产管理制度。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完善。第一,健全管理制度。也就是制定全面的条文规定。第二,在实际的工作中,要注意职责的划分,明确落实各个部门的责任。突显领导、会计部门等的职责及其管理范围,这样可以有效的降低责任风险。第三,将环节化处理固定资产的管理制度。也就是在管理的各个环节制定出详细规定,使管理工作更加的具体化。

(三)管理方式信息化

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我们已经进入了信息化时代。所以,事业单位在进行资产管理时也应该进行信息化管理。具体表现为,建立固定的资产管理网络化平台;这样可以有效的监督管控固定资产,同时也加强了单位中各个部门的交流沟通。另外,利用信息化管理平台也可以实现实时核算、有效管理的目的,减少了单位人力资源的使用,提高了管理效率。

三、结语

虽然我国事业单位现有的资产管理上还存在着一系列的问题,不过我相信在经过改进完善后资产管理工作可以做得更加的好;在促进事业单位发展的同时,对于我国经济的发展,也起到了很大的帮助作用。

作者:张琳 单位:山东省微山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参考文献:

[1]陈亚平,宋剑,马盈慧.关于加强事业单位资产管理的探讨[J].时代金融,2015,33:211+214.

[2]孙蕾.关于加强事业单位资产管理的探讨[J].中国市场,2015,44:114-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