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国有资产管理信息系统研究

时间:2022-11-15 10:56:35

高校国有资产管理信息系统研究

摘要:众所周知,高校国有资产的类型众多、数量巨大而且使用的人数较多,在管理上非常的不利,通常高校管理资产的部门会涉及到档案馆、设备处、图书馆以及财务处等众多个部门,需要多个部门的相互配合。也就是说,在管理上有很多的难点,随着计算机技术的不断发展,大量的管理软件相继被开发,这也给高校国有资产的管理提供了良好的契机,基于此,本文就针对高校国有资产管理信息系统的实施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高校;国有资产管理信息系统;应用实施

一、引言

高校的国有资产是保证我国高等教育学校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尤其是近几年以来,政府对高等教育的投入力度越来越大,各个高校的办学规模也在不断扩大,资产增长金额也越来越大,其构成也日趋复杂,这给管理带来很大的困难,因此,对于高校的国有资产管理也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按照目前各个高校对国有资产管理的现状来看,使用信息化管理程序是众多高校选择的重点管理手段,因此,开发出符合高校自身条件的管理系统是目前工作的重点。

二、高校国有资产信息管理系统在现代管理中的作用

在现代化的管理中高校国有资产的管理是非常重要的一个部分,在资产信息化的管理过程中,从计划采购到报废,资产的各个使用过程,都有信息化的作用,也为资产使用的每一个阶段提供了可靠的依据。

1.能够有效地避免国有资产的流失,保证资产的产值。多年以来,不管是高校还是国有企业,对于资产的管理都不够严谨,资产流失现象非常的严重,除去某些客观的因素以外,管理方式的落后也是导致国有资产流失的重要因素,因此,完善国有资产管理手段也成为管理工作的重点。

2.利用信息管理系统能够实现资源的科学共享,提高利用效率。目前,我国对于国有资产的管理更多的是注重资产的所有权,对于管理的考核也是强调保管好,因此应用了很多高精尖的仪器设备进行管理,但是,这样做资产的利用率就会下降,更不用谈共享的问题。3.使用信息管理系统有助于实现资产的动态管理,降低资产的占用率,更好的做到物尽其用,使资产能够在有限的使用年限里更多发挥其价值,从而降低本学成本,提高办学效率。

三、高校国有资产管理信息系统实施的方案

根据教育部对资产信息系统(二期)设计了几种不同的实施方案,并分析了每种的方案的优缺点。

1.完全沿用并升级财政部资产管理信息系统

这种方案的管理方式是,有全校统一的部署,根据学校管理部门的不同职责进行分级分权的管理模式。这种方案的优点是,能够完全满足相关部门对于资产管理的要求,而且教育部要求的资产日常管理以及申报事项等都在系统内,比较完整。缺点是,如果完全使用这种新的系统,要想结合学校自身不同的状态就会很难,而且新的系统和老系统的差别较大,需要进行适应。

2.完全采取接口开发的模式

使用这种方案,高校可以根据教育部对信息系统接口的要求,联合信息系统的开发人员进行接口的开发测试和日常维护,资产的日常管理就可以使用原有的系统,而其他事项的办理就要到要求的资产信息系统(二期)进行办理。这种方案的优点是高校不用更换新的系统而且成本低,便于接收。缺点是,需要请专业的开发人员进行接口的开发,学校要自行协调三方的需求。

3.部署财政部资产管理信息系统,其他多个资产管理信息系统定期上传数据

高校国有资产管理控制的方式:由学校统一填报申请报表以及注意事项,申报的部门应该进行完善的部署,财政部应该进行信息系统二期的审查,实现全学校资产数据的统计、资产数据报表的填报、资产管理信息系统的日常维护等;学校各管理部门应该定期进行资产数据的统计,并将统计好的数据按照一定的格式要求上传到管理信息系统中,并更新数据管理信息系统,依据相应的管理职责拥有报备、报批等相应的事务办理的权限。这样管理的优势是,可以实现对全学校国有资产数据的统一管理,这样既可以满足教育部门对学校国有资产管理的要求,又可以防止各资产管理部门更换信息系统,保证数据的有效性。但是这样的管理方式存在一定的缺陷,就是不能实现资产数据的实时更新,并且在数据迁移的过程中造成数据与原数据不一致。设计的第一种方案和适应用于单一使用信息管理系统的高校,第二种方案就比价适用于单一使用其他管理系统的高校,而第三种方案就比较折中,适用于分散使用教育部要求的信息管理系统和其他系统的高校。

四、提高高校国有资产网络信息化管理方法

1.建立高校国有资产信息网络

高校国有资产管理是一项非常繁琐而且涉及非常广的工作。现阶段,高校的办学投入越来越多,国有资产的管理工作也会越来大,面对各种不同的管理设备,以及教育部门提供的办学条件,建立更适合高校资产管理的网络。就能够实现对大量信息的科学化管理,从而对信息管理做出科学的决策,使国有资产发挥出最大的使用效果。

2.运用WEB方式,实现内部资产网络管理

为了充分利用校内互联网平台资源,高校资产微观管理行为的实现应当运用现代化手段,实现资产管理的快捷高效和信息共享的功能。因此在高校资产管理信息化平台中应当细化资产微观管理模块,运用WEB方式,实现计划申报、预算编列、招标采购、资产增加、调拨和报废处置等环节网上管理目标。各个高校都要设立资产管理专用服务器,对外实现与教育厅主服务器定时或实时数据交换,对内实现校内院系部处部门与学校主服务器之间数据交换。从而真正实现省属高校资产管理从宏观监督到微观管理的网络化和实时化。

五、结束语

总而言之,高校应该抓住国家重点管理国有资产的机遇,从根本上完善高校国有资产管理的制度,提高对国有资产管理的认识,根据高校自身的特点,结合多年来管理资产的经验以及目前对资产管理的新要求,建立一套符合要求的信息管理系统,充分运用信息化的合理手段加强对国有资产的管理力度,提高高校国有资产的使用率。

作者:吴萍 单位:上海交通大学

参考文献:

[1]庞更新,占忠,韩同义,等.高等院校师资力量评价体系的研究[J].河北科技大学学报,1999,20(3):71-77.

[2]邱均成.高校国有资产管理信息化研究与探索[J].电子科技大学学报(社科版),2006,(8):48-51.

[3]蔡文春,李同武.浅谈高校国有资产管理——山东高校国有资产管理侧记[J].价值工程,2008,(7):137-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