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计量资产管理现状及改进方法

时间:2022-09-21 10:52:52

电力计量资产管理现状及改进方法

摘要:电力行业是我国重要的支柱产业,与国计民生息息相关。近些年来,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企业的竞争压力不断增加,为了能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越来越多的电力企业都在推行体制的改革,不断提高电力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本文以电力企业电力计量资产管理为研究重点,详细地分析了电力计量资产管理的含义、现状以及改进方法,以期为我国电力企业的发展提供参考依据。

关键词:电力计量;资产管理;现状;改进方法

在电力企业中,电力计量资产管理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一方面,它决定着电力企业的管理水平,另一方面,它衡量着电力企业的各种决定性因素,比如:企业的资质、电力企业的信誉等等。电力计量和用户能够实现零距离接触,因此,提升电力计量资产管理,也是提升电力企业管理水平的一个重要途径,而电力计量的科学化、高智能化、标准化是提高电力计量资产管理水平的关键。只有达到这3个标准,电力计量资产管理水平才能得到有效的提升。随着我国电力的发展,为了更好地适应时代的发展,我国国家电网公司不断推行改革,“大营销”和“三集五大”管理体系是其改革的突出表现。其中,“三集五大”的改革深化,对我国国家电网公司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以扁平化为主要特点的“大营销”管理体系,为营销管理塑造了一个新的组织管理体系。在新的时期,我国电网公司提出了四项主要工作要求,即:电力企业精细化发展、电力企业集团化运作、电力企业标准化建设、电力企业集团化运作。在这四项要求下,企业的营销组织管理工作不断加强,逐渐实现“管理规范化、管理统一化、管理标准化、管理信息化”。

一、电力计量资产管理的现状

近些年来,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提高和信息技术的发展,传统的电力资产管理方法已经不能满足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然而,传统落后的管理方法在很多电力企业中依然获得应用,计量资产管理依然以人工管理为主,一些人工的方法,比如:纸质卡片,错误率偏高、信息更新慢,所以,在某种程度上,阻碍了企业的正常发展。在这种时代背景下,电力计量器具资产数量不断增加,进而增加了计量资产的难度和工作量。除此之外,由于电力计量资产管理人员的专业素质和综合素质存在着巨大的差距,阻碍了电力计量资源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电力计量资产管理存在的问题分析

(1)购置计量资产设备前缺乏合理的分析在购买计量资产前,由于电力企业的业务管理部门没有和相应单位进行及时有效地沟通,再加上没有开展实地的市场调查而盲目购买,最终导致购买的计量资产设备的的技术含量过低,既不能满足实际工作的需要,也很容易被其他电能计量资产设备所取代。被取代的计量资产设备技术,很容易被闲置,一方面,浪费了另一方面,占用了大量的空间。(2)电力计量资产管理存在的问题①计量资产管理对象不统一,业务语言差距较大,不利于工作沟通。②电力计量管理手段不系统、不规范,而且,电力计量资产管理缺乏整体的管理目标。③市场营销工作的重要组成部门是电能,只有获得多项营销工作的支持,计量资产管理工作才能顺利开展。④没有建立完善的考核机制,也没有形成具有生命周期的计量资产闭环管理模式。(3)计量资产管理水平相对较低在我国电力企业中,电力计量资产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差距较大,普遍存在着学历低、专业技能低,职业道德素质不高等问题,阻碍了电力计量资产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提升电力计量资产管理水平的有效措施

(1)创建完善的计量资产管理制度电力计量资产的准确性与公平性与电力计量资产的管理水平息息相关,因此,供电企业要高度重视电能计量资产管理,建立完善的管理制度和管理措施,坚持责任到人、统一领导、分级管理的原则,努力使电力计量管理的相关制度和技术标准得到贯彻和落实,同时,不断完善电力计量的监督体制,完善监督网络,使每一项工作流程都在监督和控制之下,每项工作都“有章可循、有章必循、违章必究”。(2)实现标准化管理电力企业计量资产管理的基础是实现企业的标准化管理。电力企业资产管理工作的有效性与合法性,需要一定的法律法规来保障。遵守法律法规,是电力计量资产管理标准化的前提。与此同时,不断提升领导对电力计量资产管理的重视意识,不断完善管理部门,制定标准化的管理制度。与此同时,电力企业应该实行责任负责制,实现利、权、责的统一,协调各部门的工作,增加各部门之间的配合度,共同打造一个有效、合理、标准及规范化的电力计量资产管理。(3)提升电力计量资产管理的技术水平很多电力企业在电力计量资产管理中,存在着诸多的问题,比如:管理设备落后、工作人员专业素质较低等等。想要提升电力计量资产的管理水平,就必须采取措施,解决电力计量资产管理中的各种问题。一方面,领导层要加大对员工的培训力度,不断提高员工的专业技能与综合素质水平,进而提高员工的工作效率和工作积极性;另一方面,企业要积极引进先进的管理技术和管理设备,不断减少工作中的失误。(4)改进计量资产管理绩效标准改进电力计量资产管理绩效标准,电力企业可以从两个方面进行,一是采取措施,使电力计量资产管理的绩效指标体系更加的合理、完善;二是应用和优化计量资产报表,并不断对其进行审视和梳理,保障其内容的全面性,进而为计量资产管理工作提供可靠的参考依据。(5)提升电能计量资产日常管理水平数量大、种类多是电力企业计量资产管理的主要特点,因此,做好电力计量资产管理的日常管理工作,对于提高电力企业电力计量资产管理具有重要的意义。首先,工作人员在日常工作中,要有良好的工作态度,创建好设备档案,做好对日常工作的规划,使收货和发货都能快速、准确。其次,为了保障电能计量资产的账务与领用向统一,电力企业工作人员要做好领表工作计划。最后,为了妥善处理电力企业中的报废设备,管理人员应该制定和完善资产的报废制度,制定明确清晰的设备报废标准,电力企业的任何设备,只有达到相关标准,才可报废。除此之外,为了促进资源使用效率的最大化,管理人员要妥善处理报废设备[10]。

四、结语

综上所述,电力计量资产管理工作直接关系到电力企业的发展,因此面对电力资产计量管理中的众多问题,比如:购置计量资产设备前缺乏合理的分析、计量资产管理水平相对较低等等。因此,为了提高电力资产的管理水平,电力企业应该不断完善管理制度,实施标准化管理,加大对员工的培训力度,积极引进先进的管理技术和管理设备,改革计量资产管理绩效标准,进而促进电力企业的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

作者:宋荣 单位:国网太原供电公司

参考文献:

[1]周瑞萍,刘锦华.电能计量资产定位管理系统的研究与建设[J].科技情报开发与经济,2012,22(8):111-113.

[2]杨铭海.论电力企业计量资产的管理与应用[J].电源技术应用,2012(10):165-166.

[3]征.电力企业计量资产管理中的问题与对策[J].企业技术开发月刊,2013,32(Z3):132-133.

[4]杨夕娟,杨晓宏,刘丽红,等.电能计量资产管理水平提升策略分析[J].科教导刊:电子版,2015(12):103-103.

[5]陈蔚文,吴冲.电能计量资产全生命周期管理初探[J].广西电业,2011(11):26-30.

[6]彭清清,邓黎明.电能计量资产管理思考[J].中国电力教育,2012(24):19-23.

[7]梁军.浅析如何做好电能计量资产管理[J].消费电子,2014(20):86.

[8]孙笠文.浅谈电能计量资产管理存在的问题与优化对策[J].华东科技:学术版,2012(10):224.

[9]李英.浅谈计量资产精益化管理的措施[J].科研,2015(41):117.

[10]范云霞,范立奎.电能计量装置资产管理浅析[J].科研,2015(4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