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的有效结合

时间:2022-05-24 11:21:25

高校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的有效结合

摘要:高校的教学科研活动有赖于高校资产的保障,从高校教学及管理改革实践看,高校资产管理一直广受社会各界关注。从高校资产管理的重要性上看,高校资产管理效果直接关系到高校资产的使用效率及管理质量,在高校资产管理仍有较大提升改进空间的背景下,将高校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有效结合,不失为一种行之有效的资产管理途径。本文着重对高校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相结合的途径方法加以分析,以资参考。

关键词:高校;资产管理;预算管理;结合途径

我国多数高校为事业单位,其资产管理属于国有资产管理范畴,通过将高校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加以结合,能够对高校资产管理水平及高校的预算管理效率形成同步拉动提升[1]。纵观现阶段高校资产管理实践,其中暴露出的资产管理质量不高,资产增值效果不佳等问题较为普遍,在此背景下,探究高校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结合途径,就更显其重要性。

一、高校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有效结合的必要性及作用

高校资产管理和预算管理相结合的必要性及作用主要体现在如下方面:首先,预算管理在高校财务管理中占据重要地位,覆盖及延伸到高校财务工作的各个环节中,高校资产管理和预算管理的结合能够对高校的资源配置加以集中优化,借此节省高校各项成本开支,并增强高校预算执行质量及效率。其次,高校资产缘起于财政预算及其发展过程,高校资源配置状况显现了高校预算管理的质量,高校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呈现出彼此交融,互为促进的内在关联。

二、现阶段高校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的实施现状

首先,高校基于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相结合的重视程度不足,导致高校资产配置不尽合理。高校资产管理需要明确的资产配置指标作为引导,受制于长期的计划经济时代高校资产管理理念,我国众多高校管理者并未能对资产管理基于高校发展的作用有一正确全面的认识,一方面在资产配置标准上不系统,不完整,另一方面出现的注重资金管理,忽视资产管理的现象会引发高校资产的闲置或浪费现象。其次,高校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没有形成清晰明确的职责分工。高校资产管理牵扯面较广,在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结合过程中,需要涉及到高校众多的职能部门,并借助各个职能部门间的密切配合,以充分发挥出预算管理在高校资产管理中的作用[2]。但随着规模的扩大,高校在组织架构上也趋于复杂,而在高校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相结合的过程中,会使各部门难以有效进行职责分工,在资产管理及预算管理职责较为模糊的状况下,高校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也就收效甚微。第三,高校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相结合的常态机制及管理制度不够健全,致使高校预算编制及执行质量不佳。从现阶段高校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相结合的运行机制上看,相应的工作常态机制及管理制度尚未健全,一方面在预算编制中,由于欠缺较为科学规范的预算编制体系,使高校在预算编制过程中,极易与高校资产存量产生差异,引发预算分配不均或预算失控;另一方面在预算执行质量的监督及评价上,由于欠缺相关的制度规范及指标参数,也容易使高校资产处理过于随意,导致高校资产及高校预算出现舞弊及浪费现象。

三、高校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有效结合的途径探究

(一)建立健全高校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相结合的制度,夯实两者有效结合的基础

高校资产管理者要顺应高校资产管理实践发展变化的趋势,增强高校资产管理的观念意识,结合高校实际状况,建立健全高校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相结合的制度,夯实两者结合的基础。首先,针对高校资产,要在全面开展资产清查的同时,在账实相符原则的指导下,对高校资产的数量、规模、年限、价值、保管信息等加以整理及归纳,对高校资产的总体信息加以全面掌握,为后续的预算编制做好铺垫。在对高校资产信息加以全面把握后,借助资产产权登记、资产清查盘点、资产造册等途径,建立高校资产详细账单[3]。其次,要根据整理得出的高校资产配置状况,在结合国家及颁布实施的相关高校资产管理工作的法律法规及规章制度的基础上,建立高校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相结合的管理体系,并在动态衡量监督中,对高校资产的配置情况、资产流向、预算计划等进行动态了解,一方面保障高校资产管理和预算管理能够做到合法合规,另一方面使高校资产管理及预算管理能够在高效的保障机制下提高管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建立健全高校资产预算编制机制,强化预算管理的质量效率

在高校实施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相结合的过程中,要保障资产管理及预算管理的质量及效率,完善的高校资产预算编制机制不可或缺。而从高校资产管理的实践中看,预算管理的质量水平也直接制约影响到高校资产利用率的表现。在高校资产预算编制机制的构建及完善上,要着重把握如下要点:第一,高校预编编制在内容上要涵盖高校资产的清查、预算的分配、财务资金的收支管理、预算计划的实施等众多流程,这就需要高校各职能部门应明确各自的预算管理职责,通过多部门联动,使高校各部门人员都能够共同参与到预编编制中,以提高高校预算编制的全面性和有效性。第二,高校预算编制要突出科学合理性,应将预算编制的覆盖范围延伸到高校资产存量及高校资产投入等多个环节中,并在预算编制实施中,做到如下几个方面:一是要对高校资产加以全面清查,以保障高校资产能够达到账实相符;二是要秉持认真负责、实事求是的原则,确保预算数据的真实性及准确性,提高高校预算编制的精准性;三是要制定相应的预算执行监督措施,提高预算执行的效率。

(三)依托高校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考核评价体系,深化高校资产管理力度

在高校资产管理及预算管理相结合的过程中,针对预算执行质量及资产利用状况要通过高校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的考核评价体系来实现动态的监督考核,以深化高校资产管理的力度[4]。在构建高校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考核评价体系时,要立足于高校资产的配置及使用状况,围绕高校资产的使用,将之与高校预算管理的目标加以结合,以此来对高校资产管理及高校预算管理实施过程中暴露出的问题隐患加以分析排查,借助高校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机制中的相关措施及时进行补救。此外,高校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考核评价体系建立过程中,为进一步提高高校预算编制、高校成本管控及高校资源配置方面的效率,还应通过完善相应的高校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激励奖惩机制,最大化地调动高校各部门人员参与资产管理及预算管理的积极性,使高校资产管理及预算管理能够在全员重视及参与的基础上,助推高校资产管理水平的提升。

(四)本着高校资产管理及预算管理信息共享的目标,建立完备的信息化管理系统

高校资产管理及预算管理,需要在信息技术的辅助下,借助资产管理及预算管理信息化系统,提高预算编制、执行及监督的效率。相比于其他社会企业,高校作为教育科研部门,其财会信息化程度普遍不高,而且伴随着高校招生规模的不断扩大,高校组织架构也趋于复杂,相应的资产管理及预算管理的对象及范围也有了大幅提升。针对高校资产管理及预算管理过程中出现的这些新变化,高校资产管理部门除了要在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意识上予以强化,在资产管理及预算管理体系机制上加以完善外,还应本着高校资产管理及预算管理信息数据共享的目标,依托信息技术及网络技术,建立完备的高校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相结合的信息化管理系统,从而在对各类信息数据加以有效调用的同时,使高校资产配置能够更加合理,使高校预算编制能够在精准度及精细化程度上得到有效提高。在高校资产管理及预算管理人员的考核上,应将其掌握及熟练应用高校资产管理及预算管理信息化系统的能力作为重要的考核指标之一,通过提高高校资产管理人员及预算管理人员的信息化水平,使高校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的规范化及标准化程度得以提高。

四、结语

新时期背景下,高校对资产管理及预算管理结合过程中凸显出的问题及不足,应在强化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相结合的意识的前提下,从管理制度的完善、资产预算编制机制的健全、考核机制的跟进、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信息化系统的构建等方面入手,在多方保障下,切实提高高校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的质量。

作者:李静 单位:新疆师范大学计财处

参考文献:

[1]杨年立.基于预算管理导向的高校资产管理探讨[J].会计之友,2013(08):91-95.

[2]王丹.高校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有效结合的策略探析[J].黑龙江教育学院学报,2014(11):193-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