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资产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措施

时间:2022-04-19 03:31:04

中小学资产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措施

摘要:作为国有资产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中小学资产管理的好坏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国有资产的安全程度;同时,资产管理也是中小学财务管理和校长经济责任审计的一个重点和难点。通过整理相关的研究文献,结合本地区实际,我们发现目前我国中小学资产管理存在着较大的问题,在很大程度上阻碍了我国九年义务教育的发展。因此,如何提高我国中小学资产管理水平已成为政府和各大中小学学校亟需解决的问题。本文旨在对中小学资产管理问题进行分析,从而提出改善资产管理现状的一些措施及建议。

关键词:中小学学校;资产管理;建议与措施

近几年来,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国家对九年义务教育的重视程度也越来越高——投入到各个地区中小学的经费数量不断增加,各类仪器设备逐渐增多,由此导致各类资产数量的不断增加;而资产数额的快速上升使得我国中小学原有的资产管理制度不能很好的满足现在的需求,使得我国中小学的发展收到较大影响。就目前而言,我国中小学资产管理存在着较多问题,如资产管理混乱、资产管理制度不能很好地满足于学校资产管理的需要、资产使用效率普遍较低等问题,降低了我国中小学资产所能带来的效益,同时也对我国国有资产的安全构成了较大威胁。本文将结合已有的研究文献,首先对中小学资产管理的现状进行分析,并由此发现其存在的问题,然后结合中小学校的特点提出一些实质性的建议与措施,希望能够帮助改善我国中小学资产的管理现状,以促进中小学能够得到更好的发展。

一、中小学资产管理的现存问题

(一)学校对资产管理的认识程度普遍较低

目前在我国,大多数的中小学都属于社会公益性事业单位,一般来说,中小学的资金大多数都是来自于政府的支持或社会的支持,只有很少一部分资金是属于学校的。所以,这就导致了很多中小学领导或者学校工作人员片面的认为,学校所花费的资金都不是自己的,因此就可以随意的进行资金的支配,而不对资金的收支进行管理和审核,从而导致中小学中出现了很多贪污腐败的现象,极大的影响了学校的社会形象。另外,对于国家配发的固定资产,很多传统的中小学校认为这些设备会浪费大量的上课时间,从而将设备闲置;不仅没有发挥这些设备应有的作用,而且还造成了很大的资源浪费。

(二)中小学固定资产管理的相应机构设置不够完备

由于我国近年投入到中小学的资产数额越来越高;资产投入增长速率过快,使得中小学对于资产管理制度的完善速度远远低于资产的增长速度。就目前来说,我国很多中小学学校的资产都面临着或多或少的危险,究其根本原因就是中小学相应的资产管理机构设置不够完善,即是原来的资产管理机构已经不能很好的去适应这种大数额的资产管理,以至于很多中小学学校内部各个部门为了减小自身的资产管理负担,只对和自己部门直接相关的那一部分负责,而对其他部门的资产不闻不问,出现了在资产管理上各自为政的情况,如:教务处只负责教学器材和相应的资金管理、图书馆只负责图书方面的管理、财务处只负责资金的收支管理等。对于那些多个部门共同使用的流动资产或者固定资产,则会出现资产管理责任不明确的现象——各部门都为了避免可能出现的问题而相互之间推卸责任,引起了相关部门之间的矛盾,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学校的整体性。另外,在固定资产管理方面,我国中小学也明显存在人员配备问题——负责固定资产管理的人员一般都是财务部门相关的人员,而负责固定资产使用和固定资产保管的部门与财务部门的管理人员之间缺乏必要的沟通和联系。

(三)中小学资产管理制度尚未完善,缺乏一定的合理性

目前,我国许多中小学都存在不少的固定资产管理问题,造成这些问题的另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我国原有的固定资产管理制度不能很好的满足于现在的固定资产管理的要求,即是中小学固定资产的管理制度仍然存在着一些缺陷。就目前情况来看,我国大部分中小学还没有建立起健全、完善的固定资产管理制度体系,现存的固定资产管理制度缺乏一定的科学性、合理性和可操作性,严重的降低了资产管理制度应有的作用,如约束资产管理行为、确保学校内部资产的安全性等,从而使得我国中小学的资产随时都面临着较大的危险。此外,对于那些已经建立起较为科学、完善的资产管理制度的中小学,有的中小学由于没有将这些制度付诸于实践,如:中小学在进行资产配置的时候没有执行授权审批制度,在资产使用的环节没有严格的执行审核、监察制度等,使得这些固定资产管理制度的作用得不到较好的发挥。

(四)中小学的资产使用率普遍不高

对于很多偏远地区的中小学来说,他们的很多观念还没有得到改变,如:有许多农村地区的中小学仍然持有应试教育的观点,片面的认为只要学生学习好书本上的理论知识、可以顺利的完成习题就已经足够了,而不需要其他的具体操作或联系,忽视了学生的操作能力和创新能力等,也使得大部分的固定资产在这些地方得不到很好的利用。导致中小学固定资产使用率较低的另一个原因就是各级政府或者学校的上级没有对中小学固定资产的使用情况进行考察,或者是在为学校配备设备的之前没有对每个学校进行大致的调查,从而使得有的固定资产不适用于该学校,而导致固定资产的闲置。

二、改善中小学资产管理的建议与措施

(一)提高中小学工作人员对资产管理的重视程度

首先,我国各个中小学高层领导人员应该充分认识到教育经费不足的问题,无论是国家支付还是社会支持的教学经费都是非常有限的,所以要及时加强对学校内部资产管理的力度。其次,各个中小学高层领导和财务部门相关人员还应深入学习资产管理相关方面的知识,摒弃传统的观念,充分认识到资产管理能给学校带来的效益,提高对资产管理的重视程度;学校高层领导和相应的财务部门工作人员还应树立起科学的资产管理大局观,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采取符合学校自身发展的方法来对学校的资产进行管理,以最大限度的保证学校资产的安全性。最后,高层领导还应充分发挥“领导者意志”,以上级带动下级形式,不断加大资产管理的宣传力度,调动学校工作人员对资产管理工作的积极性,提高整个学校工作人员对资产管理的重视程度。

(二)在中小学内建立健全资产管理机构

在资产管理机构的建立方面,各个中小学应该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和政府分配的资产的多少,并结合相关的规定进行设置。例如,为了避免财务部门负担过重的责任,分管校长可以根据各个部门不同的职责成立资产分管小组:财务部门负责资产的核算和收支记录,图书馆可以设置相应的图书管理小组等,并明确规定各个部门相应的权利和义务,以避免出现责任不清等现象。另外,在设立了不同的分管小组后,分管校长还应明确每个小组的主要负责人,建立管理责任制,将具体的工作责任分配到人头上。还可以设立一个相关的监督、管理部门,对这些分管小组进行监督和管理,以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避免危机。与此同时,中小学相关人事部门还应加强对工作人员的培养力度,要不断提高管理人员的综合能力和专业素质,定期对这些部门的工作人员进行考核,以便查漏补缺。

(三)建立科学、完善的中小学资产管理制度

目前,我国中小学的资产管理制度仍然缺乏许多缺陷,以至于中小学资产管理不能得到很好的实施,所以中小学应该加快资产管理制度的建立。首先,中小学应该积极吸取原有资产管理制度中有用的部分,摒弃那些不再适用于现在资产管理的制度;其次,学校应该对以前的资产管理经验进行总结,在已有的经验上,并结合学校的发展特点,建立一套符合该校发展状况的资产管理制度;另外,还应加强各个学校之间的学习和交流,以便于完善已有的资产管理制度体系。

(四)对中小学固定资产实施动态管理

首先,政府在为中小型配备相应的设施设备的之前,应该对各个学校的实际情况进行考察,以便了解各个学校所需的设备,而避免向学校分配该学校永远不会使用的设备,而导致固定资产的空置。其次,在为学校配备了相应的设施设备后,政府应该组织相应的监察、监督机构,对学校固定资产的使用情况进行考察,确保固定资产的使用率。

作者:成天勇 单位:重庆两江新区白马小学校

参考文献:

[1]费宏伟.浅谈中小学校固定资产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网络财富,2010(11).

[2]田林火,吴洁.中小学固定资产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中国审计报,2014(04).

[3]渠力强.新形势下中小学固定资产管理思考[J].财经界(学术版),201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