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草公司闲置资产管理分析

时间:2022-03-13 09:05:49

烟草公司闲置资产管理分析

摘要:随着地级市烟草公司生产经营发展的需求、网络建设和资产投入量逐渐增加,进行烟草公司闲置资产管理是必然的。因此,笔者通过分析闲置资产的概念和烟草行业目前情况,选取Y市地级公司为例,对闲置资产的情况、现状和原因进行分析,对于Y市地级公司闲置资产管理存在的问题提出建议。

关键词:地级市烟草公司;闲置资产管理;现状

一、引言

闲置资产是指已经停用一年以上,且不需用的资产,或者已经被新购置的资产替代了的资产。对于目前企业的生产经营而言,闲置资产是使用率很低的资产,不一定是“不良”资产。闲置资产与“不良”资产最大的区别是闲置资产对这个企业而言可能会被闲置,但对其他企业或者行业而言是“优质”资产。从闲置资产的定义可以发现闲置资产的管理对于企业来说是一笔巨大的隐形财富。在我国,烟草行业是一个极其特殊的行业,国家在限制其发展的同时又依靠烟草行业大量税收为国家财政作出的特殊贡献。由国家宏观调控的烟草行业如何在严峻的经济形势下找到自己盈利的渠道是一个摆在烟草行业面前的问题。资产是任何企业发展、运营与获利的重要物质基础。做好企业资产的优化与配置,使资产充分发挥其效益,真正做到物尽其用,是企业精细化管理的需要,也是企业财务管理创造价值的重要体现。由于烟草企业的管理体制与业务性质相对特殊,如覆盖面广、企业体制调整等原因,企业配置资产数量与质量各地也存在着差异,资产在利用的同时也不可避免地产生了闲置情况。为此,加强烟草企业闲置资产管理,提高企业资产的运营效率十分重要。

二、资产闲置的原因分析

资产闲置的原因很多,以Y市烟草公司为例,资产闲置的现状和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烟叶产区布局调整导致闲置资产产生

这种原因造成的闲置资产主要为房屋建筑物。近年来,由于行业战略部署调整,烟叶产区从量、点等方面均发生了较大变化。Y市公司拟新建、扩建的部分烟叶站点暂时取消,可以合并使用的烟叶站点进行精简,因此导致一些原烟叶站点房屋闲置。部分非烟叶产区的县区公司因为办公地点的迁移导致房屋闲置。闲置的房屋中,由于大部分年久失修,有房屋已经坍塌的、有经鉴定被列为危房的、存在着较大的安全隐患。

2.经营管理模式转变导致闲置资产产生

2005年,烟草公司取消了县级烟草公司的法人资格,最低的法人资格变为市级烟草公司,经营管理模式改为市级烟草公司直接配送到县级的各个零售户。因此,县级烟草公司办公用房、仓储的生产经营必须的固定资产以及地级烟草公司物流链上的相关资产不可避免的成为了闲置资产。

3.其他原因导致闲置资产产生

正常的原因形成的资产闲置,例如技术进步和正常资产置换;非正常原因形成的资产闲置,例如管理层的决策失误。

三、地级市烟草公司闲置资产管理现状

同样以Y市烟草公司为例,发现Y市烟草公司在闲置资产管理中存在以下问题:

1.闲置资产的权属不清或者不完整

在Y市烟草公司闲置的资产中发现:房屋权属不完整清查共计80项。其中房屋无权证的40项,权属所有人未变更的40项。按办证时间划分,近两年新增资产,可办理的5项;历史遗留问题,可办理的50项;历史遗留问题,无法办理的25项。土地权属不完整清查共计79项。其中土地无权证的20项;权属所有人未变更的59项。按土地性质划分其中划拨土地50项;出让土地23项;集体土地6项。按办证原因划分近两年新增资产,可办理的有12项;历史遗留问题,可办理38项;历史遗留问题,无法办理的19项;其他情况的10项。通过以上数据,可以发现Y市烟草公司闲置资产的权属所有人变更不及时、新增资产办理权证不及时等问题。从资产的有效利用以及闲置资产的盘活而言,这种情况是不利的。

2.闲置资产的数量多、位置分散

由于县级烟草公司法人资格的取消,以前县级烟草公司的资产其中一部分形成闲置资产,这部分闲置资产坐落于乡镇,位置分散,难以形成集中管理和集中处置利用。而且最重要的是这部分资产净值占所有闲置资产的50%以上。基于该比率相对较大,考虑到全国各地存在的客观差异,从绝对数来讲也是不可小觑的。如前述原因,由于体制调整与经营网点分散的缘故,这些极多又极其分散闲置资产亦难以充分利用或变现。如坐落于乡镇的闲置资产难以有一个完备活跃的资本市场,对于这部分闲置资产的再利用或者处置都非常不利。这不仅仅是Y市烟草公司的个例,全国范围内也存在很多这样的闲置资产。

3.闲置资产的管理制度不完善

Y市烟草公司在闲置资产的管理制度不够完善,管理职责划分不够明确。在对闲置资产的处置和再利用方面,决策权只在一两个人手里,存在闲置资产管理的盲目性和随意性。在闲置资产管理的整个流程没有细化到单个人身上,使得资产管理出现问题,相关责任人相互推诿,进而无法进行处罚。对闲置资产进行处置时,相关的资产过户没有及时进行,也没有进行及时的会计处理,因而造成账实不符的现象。无法取得相关处理方式和金额,这将使得高层人员对闲置资产的管理十分不利。

四、闲置资产管理的主要做法和建议

近年来,Y市烟草公司积极对闲置资产的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积极的思考和探索,取得了一定的效益。

1.谨慎投资,加强源头治理

目前,Y市烟草公司的资产已经达到一定数量,固定资产的投入已经接近饱和状态。对于公司新的投资,公司管理层应当积极思考,综合公司现有资产和行业情况,判别该投资是否需要进行,充分考虑投资回报率与项目风险情况。如果该投资会造成闲置资产的增加,应当考虑资产闲置的价值。将投资的源头进行监控,减少了盲目性和随意性的投资,有效控制了无规划、无经济效益投资的增加,在根本上减少闲置资产的产生,提高资产的利用效率。基于风险控制的角度考虑,还必须杜绝资产构建中的“拍脑袋”情况,以免产生新的闲置资产。

2.健全闲置资产管理制度

在Y市烟草公司内部建立健全的闲置资产管理制度,不论对闲置资产的再利用还是闲置资产的处置都十分必要,只有规范闲置资产的处置或者再利用的整个过程,才能最有成效的提高资产的使用效率。各个部门积极沟通,发现问题集体讨论是常规的规范制度。成立闲置资产管理小组,将财务管理人员、资产评估人员以及管理层等相关专业人才集中起来,功克闲置资产管理的难关是十分必要的。将闲置资产管理小组的人员分配到闲置资产的处置、再利用以及保管的各个环节,明确分工,形成权责统一的制度。

3.将闲置资产的处置纳入管理层的考核目标

将闲置资产的处置纳入管理层的考核目标,必然会提高管理层的重视。Y市烟草公司存在“重购置、轻管理”的现象,很多新上任的管理人员喜欢大刀阔斧的改革,购买大量资产,从而形成大量闲置资产。将闲置资产的处置纳入管理层的考核目标可以有效的防止这种不良现象的产生。利用财务管理的知识,建立闲置资产比率、资产利用率等指标据以考核管理层在闲置资产管理工作的绩效。提高了管理层的重视,相关工作人员对闲置资产管理工作才会加以重视。

4.多样化形式进行闲置资产处置

Y市烟草公司对闲置资产的处置方式主要有以下三种:一是将闲置资产进行出租;二是有偿转让闲置资产;三是将闲置资产重新改造、装修,进行自用。探索多样化的闲置资产处置方式是加强闲置资产管理的关键。对于出租的资产采用一年一签的形式,建立客户信誉档案,从而减少闲置资产的毁损;对于出租的资产纳入常态化管理,加强对租赁者的安全培训,避免发生安全事故。

五、结束语

目前,地市级烟草公司闲置资产管理存在很多问题,但是只要全单位积极改善和加强闲置资产管理,做到谨慎投资,加强源头治理;健全闲置资产管理制度;将闲置资产的处置纳入管理层的考核目标以及采取多样化形式进行闲置资产处置等方面,必将使得地市级烟草公司闲置资产管理情况得到改善,为与省公司建立一体化管理奠定良好的基础,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作者:李乔 单位:四川省烟草公司宜宾市公司

参考文献

[1]曹良美.景德镇市烟草公司固定资产管理问题探析[J].会计师,2015(,2):72-73.

[2]沙光前.省级烟草商业企业的资产管理及其完善[J].中国商贸,2014,(2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