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资产管理透明性分析

时间:2022-07-16 09:30:56

企业资产管理透明性分析

1加强企业资产管理的透明性的必要性

1.1有助于实现企业信息的共享性。如果企业资产实现了透明化,企业内部信息各个部门都能够清楚的了解,进而真正的实现信息共享。而信息共享带来的最大的益处就是企业员工的职能以及所承担的责任都将进一步明确,这为企业的扩大再生产奠定了基础。现如今企业资产资源越来越多,各个部门之间信息交流的问题显然已经成为一个问题,而部门之间因为沟通不畅,频频出现各种矛盾,企业为此付出了不小的代价。企业资产管理公开化、透明化之后,各个部门都能够清楚的了解资产资料,便于各个部门做出相关的决策,从而为实现企业目标提供了条件。再加之,透明化的企业资产管理,使得各个部门之间也可以利用公共渠道来进行信息的交流与互换,当企业陷入困境时,各个部门都能够给予相应的意见与建议,企业决策者就不需要在封闭的环境中做出决策,从而提高了决策的正确性。

1.2反映出企业的进步性。企业资产管理的公开透明性是企业发展的必然不可缺少的,先进的企业都会做出如此选择,而如果某些企业碍于某些原因迟迟没有对资产实行公开化管理,未来很有可能因为资产管理方面的问题而阻碍其发展。再加之,资产管理涉及到多方面的人员以及资源,实现了资产管理的透明化,利于企业提高人力资源以及物资管理的水平,从而提高企业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另外,透明化的资产管理理念有利于科学发展观的实现,因为科学发展观是以各个企业公开透明为前提,只有如此,企业才能向着良性方向发展,进而促进科学发展观的实现。

1.3利于企业进行系统化管理。企业发展的规模越大,其资产管理的难度也就越大,其中最为突出的就是员工工作量将会大幅度增加,而管理流程也会趋向复杂化。如果企业实现了透明化的资产管理,资产信息传播更加便利,使得企业管理制度越加科学规范,从而实现了企业系统化、规范化的管理。企业会选择使用先进的设备,将管理的各个环节进行有效的精简,便于管理更加快速高效。透明化、公开化的管理制度可以帮助企业发展趋向扁平化,使得企业结构越来越精简,而不出现冗余。

2加强企业资产管理透明性的措施

2.1提高企业信息透明化水平。对于一些规模特别大的企业来说,其构成较为复杂,层次也比较多,往往拥有众多的子公司和成百上千的银行账户。如果企业的资产管理没有一个完善的制度约束,管理人员也没有规范的行为准则,那么就可能导致企业的运营、管理和人力成本大大增加,企业资金集中度较差和资金使用效率低下等诸多问题的出现。这些问题已经成为制约一个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以总公司的运营资金的管理为例,如果整个企业系统的信息不够透明,那么就会出现一些急需资金的子公司在向银行进行贷款之后,才发现另一个子公司赋闲的资金足以满足需求的情况,这样集团企业的资金配置就会出现问题而得不到有效的使用。因此,从长远的角度来看,提升企业资产管理信息的透明性势在必行。企业信息的透明化可以采取多种方式,比如像企业内部发行的报纸、企业资产管理的固定宣传栏、各种管理软件和会议等等。

2.2建立企业资本管理的协同平台。科学技术的发展给企业带来了更加方面快捷的信息交流途径。在此基础之上,当前的大多数企业已经建立了信息交流平台。但是这些交流平台往往受到公司的局限,即信息只在公司内部得以流通,企业系统中的其他公司和总公司并不能完整地了解到该公司的资本运营情况,从而导致信息的交流出现障碍。因此,为了增强信息在不同公司之间和不同部门之间的流通程度,应该建立一个企业之间的资本管理的协同平台。这个平台可以通过档案和软件来交流信息,也可以通过计算机网络来进行对话,从而建立起一个可以高度共享和高度流通的资料库,保证公司的每一个资本运营细节都能够在其中被找到,并用于管理活动。

2.3规范资本管理行为。为了能够对企业的资本进行透明而有效的管理,就要规范管理人员的资本管理行为。对账单审查、报账活动、账目核算和业绩统计的流程,要有一个完善的规定,并在此基础之上,做好企业的固定资产与无形资产的利用,从而使每一部分的资金都能够得到合理的运用。为了能使员工熟悉管理的制度,企业可以将制定的制度以书面的行式印刷出来分发给员工,还可以定期举办技能培训班,聘请有经验的管理人才来帮助员工熟悉并掌握管理流程。除此之外,还要树立起员工的责任心,使员工能够自觉地学习管理技能和遵守企业的制度。如果在管理中发现资产的不正常运转,一定要上报决策者,不能因为意志不坚定而接受金钱腐蚀,从而为这些不良现象打掩护,最后损害了企业的资产管理透明化,不利于企业长远发展。

综上所述,可知企业实现资产管理的透明性,十分必要,这种管理方式可以让企业利益实现最大化,但是实现资产管理的透明性,需要一定的科技、管理经验做依托,企业首先要完善信息透明化制度,还需要建立协同平台,同时资本管理行为要进行有效的规范,再从整体上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企业资产管理要想完全的实现公开化、透明化,还需要一段的时间,因此企业不能急于求成,也不能因为实现的时间过长而放弃,只有抱着决心,才能真正的实现透明化资产管理。

作者:王建 单位:海城市财源建设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