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企业会计核算存在问题和对策

时间:2022-10-12 09:49:44

制造业企业会计核算存在问题和对策

摘要: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制造业企业在我国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但会计核算工作却没有跟上经济发展的步伐。会计核算对公司的财务状况、运营状况及公司未来发展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会计工作充分利用会计核算对企业经济方面的管理以达到企业资金利用的最大值,以实现企业的财务目标。许多企业的会计工作对会计核算不重视,财务人员对国家税收政策的理解把握不能与时俱进,企业对会计信息管理不够明确。企业要加强对会计工作的管理,实现会计对核算工作的严格对待,让企业不断地成长。

关键词:制造业企业;会计核算;内部控制;金税工程;“营改增”

1会计核算在制造业企业中的作用

财务人员应按照《企业会计准则》或《小企业会计制度》的要求进行会计核算,真实完整核算企业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现金流量,为企业管理者及外部投资者提供有效信息。通过财务上的合理经营,达到资产保值增值的目的,实现股东权益价值的最大化。财务核算给各类人群提供有用信息,在经济管理中的作用举足轻重。

2目前制造业企业会计核算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主要问题体现在企业的内部管理存在缺陷以及随着国家经济的不断发展,相应的税收政策也在相应调整。如何适应经济发展及税收政策的变化,这是所有制造企业财务人员必须要面对的问题。

2.1会计核算基础工作薄弱

很多中小型企业,聘用的会计工作人员不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甚至有些企业不设置会计部门,由其他的一些部门来代替会计部门的工作。会计人员的任用方面也存在薄弱之处,很多企业在聘用会计人员时打亲情牌,任用自己的亲属来当会计或者出纳,以便从心理上带来安全感。但导致优秀的会计人员不能进入企业工作,财务人员素质良莠不齐,有能力的财务人员会流失,造成会计队伍的不稳定。最终导致财务数据失真,数据来源证据不足,甚至出现财务数据断层现象,财务信息无法对企业管理带来借鉴意义。一些会计人员缺乏主动学习性,墨守成规,没有实时了解掌握国家税收财务政策的变化,无法做出精准的职业判断,政策理解上存在偏差,带来的后果就是时有违规违纪事件的发生。

2.2企业会计核算存在舞弊问题

我国企业会计核算舞弊问题很普遍,一方面是会计人员素质不高,专业水平低下,缺乏职业操守,另一方面是企业经营者为了少缴税费而要求财务人员做“两套账”。财务人员不得不去寻找票据,虚拟业务,以便少缴税费。从而造成会计信息失真。

2.3成本核算存在很多问题

制造企业产品生产经营过程中发生的全部费用,企业通过会计核算将其归属于制造成本和期间费用两大部分。费用归属即指直接材料的归属和间接费用的分配,也就是产品成本的确认和计量。制造企业成本核算时,直接材料的归集相对简单,其主要按照“作业成本法”原理,按照资源耗用的因果关系进行成本归集,分配给成本对象。因此,企业仓储部要严格把控物料领用管理,按定额标准发放物料,工艺设计部门从设计端把控好成本管理的源头。而间接费用的归集如涉及多个受益产品,其受益金额往往无法找到合理的标准进行分配核算。如按一个标准进行统一分配,会对产品成本的精准计量带来影响。

2.4中小企业在税务筹划过程中对政策的理解及把控有偏差,存在偷税嫌疑

许多中小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压力较大,为此企业专门成立了税收筹划部门进行合理避税,减少税费支出,但政策理解上的偏差,给企业带来了税收风险。其次,从国家层面来说,税收政策的变化也给企业管理及会计核算带来深层次的影响,尤其体现在2016年5月1日开始实施的“营改增”政策;国家目的是通过一纸增值税发票减少重复纳税,让企业的纳税行为趋于规范,利于税务部门的监管。实施以来,对小型企业的影响尤为巨大。

(1)“营改增”政策实施对制造业企业的影响。交通运输业、现代服务业等实施了营改增后,将营业税由价内税转为增值税的价外税核算,通过对增值税专用发票的管理,以增值税发票认证抵扣方式避免了重复征税。制造企业与运输、服务企业进行服务交易时,可要求获得增值税抵扣发票,这样本期可用于抵扣的增值税进项税额会增加,本期应纳增值税会减少,从而流转税附加税的缴纳也会相应减少。企业的整体税负较以前会有一定程度的下降。

(2)“营改增”给制造企业成本带来的影响。“营改增”政策实施前,财务人员直接将与服务行业发生的费用按发票金额列入成本。实施后,财务人员可将获取的增值税专用发票进行认证抵扣,余下的金额才列入成本核算。由于产生了税额抵扣,进入制造成本的金额减少,整体成本较以前会有所下降,导致企业利润增加,缴纳的企业所得税有可能增加。企业购入的固定资产其入账价值包含了支出的运输费、安装费用等。此前,这类费用是全额并入到资产的价值中。“营改增”政策后,其入账价值可扣除增值税进项税后入账,从而减少了固定资产的购置成本,导致所得税前列支的折旧费用减少,带来整体收益的增加,从而会导致企业缴纳的所得税增加。

(3)“营改增”对发票管理的影响。“营改增”实施前,营业税开具地税普通发票,实施后,符合一般纳税人条件的企业还可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这类发票的发放、管理、开具、认证、比对、注销等环节都十分严格,一旦出现不合理使用的情况,便需要承担相应的法律风险。因此企业需要加强发票管理工作,委派专人负责发票管理及使用,并制定相应的发票管理措施,保证发票的开具、索取合理合法,避免出现虚开发票情况,充分保证企业经济利益合法安全。

3改善制造业企业会计核算的对策和建议

3.1规范会计核算基础工作

(1)按《企业会计准则》或《小企业会计制度》规范进行账务处理。财务对企业经营环节的真实性、合法性进行审核把控,提出财务意见,按会计处理的规范性进行账务处理。

(2)制定严谨的会计监督制度。完善的会计监督制度,使之成为企业内部控制的有效组成部分。财务严格按《会计法》、《会计工作规范》等行使自己的工作职责,做到“有法可依、执法有据”。

(3)持续进行财务人员继续培训。加强会计人员对财政法规的学习,提高业务水平,选拔财务人员更要注重德才兼备。

3.2完善企业内部控制,提高会计信息质量的报送质量

(1)建立公司治理规范体系,完善企业内控流程。建立完善管理机构,明确各领导层业务处理的权限,在重大决策时实行集体会签制度。

(2)建立审计委员会。建立归董事会直属管理的独立审计委员会,监督审查会计报表等,对企业经营环节数据进行内部监督控制。不定期或定期对企业进行内部业绩、预算审计,建立有效的监督防线,将企业内部管理及经营风险防患于未然。

3.3业务执行按“金税三期”的要求不断加强管控

在业务执行层面,规范企业业务运作,压缩人为操作的空间。金税工程实施以来,通过大数据管理及云计算,它旨在实现业务规范统一化,加强纳税遵从风险管理,实现跨税种、跨纳税环节的信息共享。金税三期的实施以及各种财税政策的颁发使我国税务系统越来越完善。税务系统内通过数据钩稽、预警分析,对企业财务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3.4加强成本核算经营管理

(1)增强成本观念,实行全员成本管理。财务部门能做的往往是事后的反馈,而事前监督决策需要得到其他部门的配合以适应现代成本会计的发展,提高全员成本意识。企业管理层要带领全体员工、所有部门树立成本意识,实行全员成本管理。

(2)结合产品工艺流程,改进企业成本核算。选择适合企业产品工艺流程的核算方法,而不局限于只选择某一种方法,亦可考虑几种方法的有机结合,更符合产品生产工艺特征,更具有可操作性,更适用公司管理的需要,也更能体现成本核算的作用和意义。企业选择了适当的成本核算方法后,将成本费用的归集对象进行分析整理,结合产品发展阶段及管理要求进行适时的改变。在费用的分配上先对费用进行分类,分析费用属性,针对不同的费用采取不同的分配方法和分配标准。

3.5会计工作普及运用电算化平台,获取更有深度的会计信息

(1)互联网时代,数据信息处理突显出极大的时效性。传统模式下,人工核算耗时长,无法及时提供有效会计信息。信息化环境下,能很好解决核算工作的时效性问题,保证了会计信息的及时性。

(2)在会计电算化的时代,加强会计核算的深度,从不同维度获取会计信息,为生产经营决策提供有效信息。会计核算信息可以通过设计不同的编码规则来获取,编码的等级分得越细,获取的会计核算信息更有深度,消除了传统模式下的部分弊端和问题,使财务核算方式更加多样化,克服成本-效益原则产生的瓶颈问题。在计算机的帮助下,我们可按不同需求编制不同类型的会计报表,使报表信息更加准确、全面、更加有深度,体现了会计数据的价值所在。总而言之,利用信息化优势,通过会计核算方式的多样化,从多渠道获取信息,满足现代财务管理工作的需要。

3.6企业管理及财务核算紧跟国家税收政策变化,理解财税政策精神,促进企业稳定健康发展

2016年5月1日“营改增”政策正式的全面推行是一次颠覆性的税务征收管理改革。企业财务部门需要及时获取政策信息,加强对会计人员的培训,提高财务管理及核算水平,做好纳税筹划工作。

(1)加强业务规划,调整经营策略,评估“营改增”政策变化带来的税务风险企业应结合自身经营情况及内部管理流程对涉税事项进行分析,做好税务风险控制及相关的税收策划,做好业务流程梳理及业务开展要求,回避业务风险,节约成本,享受“营改增”政策所带来的优惠。

(2)迎接财务核算调整带来的挑战,调整财务岗位设置,及时修改会计核算制度我国服务型企业普遍规模较小,业务种类多,涉足不同税率计算及征缴。税法规定,不分开核算计缴,则税率从高。因此,财务要加强会计核算能力,对税种不同的业务分别核算。

(3)加强企业发票管理,制定发票管理规范“营改增”的全面实施能否顺利,增值税发票的管理是其核心。企业发票种类也发生了根本的变化,企业必须加强发票管理,对发票的开具的各个环节严格管控和审核,注意发票的规范性和有效性,加强原始凭证的保管和归档,规范财务流程,加强企业业务规范,明确岗位职责,防止发票管理混乱造成财务管理成本升高。

(4)提高财务人员的综合素质,财务工作质量的好坏,取决于财务人员的素质高低。这就促使财务人员要持续提高专业技能。首先,不断加强再教育培训,增强法律意识,以便适应市场经济发展。其次,注重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远离贪污腐败,养成洁身自好的良好习惯。

4结语

制造业企业在当前的国民经济中占重要地位,是现代工业的基石,随着《中国制造2025》指标体系的设立,推动智能化、信息化与制造技术融合发展。这一切都离不开财务的管理、会计的核算。首先要规范财务管理,完善内部监督机制,依托信息化、智能化平台,加强生产经营环节的监管;其次,制造业紧跟国家税收政策变化,财务人员与时俱进,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优化企业管理及核算,共同分享改革的大餐。

参考文献

[1]汤春英.在会计核算中会计基础工作的重要性探究[J].中国市场,2016(16).

[2]刘维.内部控制环境对会计信息质量的影响[J].农村经济与科技,2017(16).

[3]谢畅.“营改增”对企业会计核算的影响研究[J].辽宁经济职业技术学院•辽宁经济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16(4).

[4]方艳.试论“营改增”对企业财务管理的影响及应对措施[J].统计与管理,2014(7).

作者:陈晓强 单位:南宁爱尔眼科医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