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叶企业会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时间:2022-09-16 10:11:39

茶叶企业会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摘要:财务是企业的核心,茶叶企业想要实现持续发展,必须做好会计管理工作。本文从茶叶企业会计管理的重要性入手,结合实际情况分析了目前茶叶企业会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主要包括融资能力薄弱、资金管控能力低、风险防范意识缺乏、会计管理模式僵硬等。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相应的解决对策,以加强茶叶企业会计管理。

关键词:会计管理;茶叶企业;风险防范;审计监督;管理模式

茶业是我国的一个传统行业,自古以来就有,在我国经济发展与对外贸易中占据着重要地位。随着社会的发展与时代的进步,茶叶行业持续发展,已经融入市场经济体制,进入产业转型时期,随之而来的是激烈的市场竞争,无形中增加了茶叶企业经营发展压力。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茶叶企业要进一步加强会计管理,降低财务风险、保证资金安全,以便更好的适应市场经济与产业转型,实现长期而稳定的发展。

1茶叶企业会计管理的重要性

茶叶企业是盈利性的经济组织,经营过程中向来强调会计管理,以保证会计管理质量,降低经营风险与财务风险,以及成本、支出,实现企业价值最大化。会计管理是一项经济活动,旨在管控与分析企业的财务行为,为企业经营管理决策提供有价值的参考建议。所以,对于茶叶企业而言,会计管理是十分重要的工作。第一,会计管理在茶叶企业管理中处于核心地位,凡是与经济活动相关的都属于会计管理范畴。从经营发展角度看,茶叶企业的运营、任何一项工作都离不开资金,而会计管理则是以资金为主的活动,不难看出会计管理与企业经营之间有着密切的关联性,对成本管理成效、资金利用率等方面的高低有着直接影响。第二,会计管理作为一项以资金为主的经济工作,它通过资金筹资、资金运用、资金分配及资金监督等手段使茶叶企业经济效益及其产生的价值得以提升,利于降低财务风险与经营风险。

2目前茶叶企业会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2.1融资能力薄弱。我国茶叶行业发展时间很长,但是市场份额不高,且市场主体以小作坊为主,没有建立完善的企业形象与品牌形象,有良好的口碑的茶企、茶叶品牌少之又少,难以获得较大的融资。在市场经济环境下,茶叶企业要想实现稳定而持续的发展,必然要进行融资。特别是中小型茶叶茶叶企业。就实际情况来看,中小型茶叶企业起步晚、资金匮乏,与银行方面很难确立借贷关系。加之,中小型茶叶企业本身缺乏完善的资金管理方案,融资上难以获得大量的资金支持。对此,茶叶企业必须建立完善的会计管理制度,加强融资管理,拓展融资渠道。当然,不同的融资渠道承担着不同的风险,茶叶企业要合理合法的融资,并制定融资方面的会计管理,以降低融资风险,获得大量的资金支持。

2.2资金管控能力偏低。调查显示,茶叶企业管理人员以当地茶农为主,自身的管理能力、文化知识水平等普遍不高,所以为了加强货物与资金管理,往往聘请有经验的专业人士担任会计岗位,维持基本的生产运营与销售,奠定企业稳定发展的基础。但是,实际工作中,由于茶叶存货管理的实效性低,大量的茶叶产品陷入营销、销售的困境,造成茶叶滞销,为茶叶企业资金管理与运营造成严重负担。从茶叶产品滞销、销售困境等现状可以明显看出来,茶叶企业货物管理混乱与资金管控能力低,这是当前茶叶企业生产经营的致命弱点之一。对此,茶叶企业要建立健全的会计管理制度,整个会计体系内的工作人员依法办事、按章办事,唯有这样才能使货物、资金等管理工作有序展开,达到良好的财务管理效果。茶叶企业建立初期的会计管理制度往往不够完善,经常出现资金调动不足、赊账、欠账等问题,难以提高经济效益,以致于无法扩大企业规模,在市场上的占有率低。这就要求茶叶企业建立完善的会计内控制度与会计办法,有效解决赊账、欠账等问题,加强对资金的管控能力,实现对货物、资金的有效控制。

2.3风险防范意识偏低。当前生产竞争激烈,不少茶叶企业想要占有更多的市场份额,进而做出一些不科学、不理智的行为,如盲目跟风投资、“照葫芦画瓢”式投资,尽管投入了大量资金,但是茶叶产品质量难以保障,缺乏优质茶叶产品,销售量增长不显著,造成严重的资金风险。之所以这样,除了管理者缺乏科学、合理的管理方法外,风险防范意识低也是一个重要原因。由于茶叶企业盲目跟风投资,即使投入了大量的资金,依然难以达到预期效果,无法保证投资效益。因此,必须建立完善的会计内控制度,用科学的方法、手段进行项目投资分析,保证资金安全与投资效益。

2.4会计管理模式僵化。很多茶叶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关注更多的是收入、人员管理、产品管理等问题,对先进理念、模式的吸收和人才的培养不当,以致于会计管理理念与方法不当。在这样的会计管理模式下,茶叶企业初期发展迅速、中期缓慢、后期可能面临破产的风险。对此,茶叶需要建立健全的会计管理办法与人力资源管理方案,有效解决会计人员思想与技术方法落后的问题。

3茶叶企业会计管理问题的加强对策

会计管理是茶叶企业经营管理工作中的重中之重,对企业的资金安全与经营决策的科学性有着重大影响。针对当前茶叶企业会计管理工作中的问题,要针对成因采用行之有效的解决对策。

3.1积极争取政府支持。为解决中小型茶叶企业融资能力薄弱的问题,政府要加大对茶叶企业融资上的支持,为企业整体运转提供帮助,使茶叶企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实现稳定、持续、健康的发展。茶叶企业为得到政府部门的融资支持,事先通过市场营销人员进行市场调查,了解茶叶市场需求。在此基础上,会计人员利用数据分析与挖掘技术等对市场信息、投资项目信息等进行整理分析,挖掘出有价值的信息,为产品销售、市场营销等工作提供决策依据,保证产品质量与投资决策科学合理。当茶叶企业本身的会计管理制度完善了、工作做好了,才能增强实力、扩大发展前景,才更有机会争取到银行信贷。

3.2转变会计管理观念。清楚会计管理工作中的问题后,茶叶企业管理者学习接收先进的思想理念,转变以往的管理思维,树立科学合理的管理理念,确立会计管理在组织内部经济活动中的核心地位,更好的开展经济工作。第一,管理者认清会计管理工作的重要性,把会计工作摆在企业经营管理的核心位置上,同时充分发挥管理者的引导职能。管理这根据当前企业自身实际情况和茶叶市场发展趋势,针对财务管理要求与经营发展需求等制定会计管理模式,摒弃以往会计管理中的缺陷、不足;第二,会计管理者要有扎实的专业基础,树立市场意识、风险意识,具备会计实务处理与投资、融资分析等能力,能够为企业的资金管理提供专业保障,促进企业经营发展。为此,茶叶企业要加强人力资源管理,特别是注重会计岗位人才培育与利用,做好留才、用才工作,建立一支专业素质强、业务能力高的会计队伍,增强资金管控能力。

3.3注重会计审计监督。把会计审计监督工作落实到位,加强对财务风险与经营风险的监控,确保经营管理活动有序展开。第一,会计机构及个人认真执行工作,具备较高的相互监督与自我约束能力;第二,加强会计部门管理者的监督,发挥管理人员的模仿带头作用,构建起自上而下的会计监督制度;第三,依法进行会计审计,保证审计工作的独立性,一经发现违规行为,必须发出整改或惩处通知。

3.4建立完善的会计管理模式。由于茶叶企业会计管理模式过于僵硬,适应性不强,使得会计职能功效发挥不充分,不能保证会计工作质量。基于此,茶叶企业要借鉴大型企业的现代会计管理理念,加强对会计信息、资金流动情况的监控,实行精细化、精益化的管理,实现效益最大化。与此同时,建立有效的绩效考核与激励机制,把对会计人员的工作绩效考核与薪酬增加、岗位晋升等结合起来,尽可能的激发会计人员工作积极性,确保会计工作高效完成。

4结论

综上所述,茶叶企业会计管理中的问题较多,要求企业树立市场意识与风险意识,建立科学合理的会计内部控制模式,加强对融资、资金的管理及会计审计,使问题得以有效解决以提高会计管理工作质量。

参考文献

[1]郑峰.中小茶叶企业财务会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福建茶叶,2016,38(12):63-64.

[2]李丹,贺琛.关于茶企业会计成本核算所存在问题及对策研究[J].福建茶叶,2018,40(06):49.

[3]王广立,戴晓红.中小茶叶企业财务会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福建茶叶,2018,40(03):61.

[4]周晓英,吴明元.创新视角下的茶叶企业财务管理模式探析[J].福建茶叶,2018,40(01):391.

作者:朱宏波 单位:长春汽车工业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