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企业会计核算探讨

时间:2022-04-25 10:23:47

国有企业会计核算探讨

摘要:文章通过建立完善的会计集中核算制度、加强会计核算人员后续培训,规范会计核算、更新管理理念,转变会计职能、加强对核算中心的内外部监管四个方面论述了国有企业实行会计集中核算措施与途径,具有一定的积极意义。

关键词:国有企业;会计集中核算;问题

国有企业实行会计集中核算是保证企业资金合理利用、国有资产科学管理的重要措施。现实中由于企业领导层尤其是财务管理部门认识不到位,导致此项工作在实施中遇到重重困难。随着国内经济市场化的进一步加深,企业财务管理由单纯记账式向集中核算化转变已是大势所趋。

一、国有企业会计集中核算概述

我国现行的企业会计集中核算模式有两种,一种是统一账户管理,这种模式的前提是企业集权度较高,除集团公司外,下属单位不能单位开设银行账户,由集团会计核算中心开立集中对外结算的唯一账户,在核算单位开立下属单位内部结算分账户,对下属单位资金使用管理较严。另一种是分立账户但财务印鉴集中管理。集团核算中心允许下属单位以自己的名义在银行分立账户,但下属单位必须将本单位财务印鉴交集团核算中心统一管理。这种模式主要是通过集中管控财务印鉴控制下属单位资金支配。无论哪种模式,但集中管理下属单位业务往来资金,防范国企财务风险这个目标是一致的。

二、国企会计集中核算现存问题分析

1.会计集中核算制度建设尚未健全。目前,部分国企会计集中核算中心尚未建立,即使成立了会计集中核算中心的国企,也远未建立起完善的会计集中核算制度,大多数企业依然以财政部颁行的企业会计准则为会计制度标准,适合现代企业集团业务结算的会计制度建设严重滞后。主要表现一是由谁保管会计资料,责任不明确,二是现行的会计核算中心管理漏洞偏多,这些问题,都需要建立完善的制度才能有效规范。财务管理与集中核算都应进行制度完善,以此来强化国有企业在进行财务管控时的约束力,为企业扩大经济收益提供制度支持。2.会计集中核算不够规范。主要表现在一是下级单位报账人员业务水平较差。某些报账人员只是随意安排的闲散人员并非财务出身,也没有财务工作经历,在进行报账资料的填写工作时就很容易对资金来源等情况判断和填写错误,这对于财务工作准确性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其二就是很多国企中集中核算与财务管理之间没有强化联系,集中核算各自为政、独立进行,这样核算工作人员就没有机会参与其单位的财务管理,加之对财务管理制度了解不够细致,致使很多财务问题并没有按照管理制度进行处理。3.部分企业对于会计集中和所的意义没有清晰认识。在很多国有企业中,领导干部更加关注企业的运营、业务管理,对于企业的财务核算并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这是导致下属单位不重视会计集中核算,并以此为借口把会计核算相关事项推向集中核算中心的根本原因。部分企业会计集中核算中心财务人员对集中核算理念、方法及作用等认识存在偏差,对集中核算在企业财务管理与经营决策的重要作用理解不全面。4.对会计集中核算中心的监管不到位。在实现会计集中核算的国企配套的监督机制尚未建立。由于集中核算中心与下属单位各自独立,单位的业务发生会计核算中心并不清楚。核算中心无法及时掌握下属单位的财务收支明细,下属单位也不能及时发现集中核算中心的问题,因对集中核算中心监管不到位,核算中心虚假列支等不符合会计管理规范的违规行为时常出现,影响企业对财务信息的管理与掌握。

三、加强国企会计集中核算的对策与措施

1.建立完善的会计集中核算制度。会计集中核算制度包括《会计核算中心职责》、《核算中心工作守则》、《工作人员职责》、《财产核算管理办法》、《会计电算化管理制度》等一系列制度来规范会计团队的操作。此外,集中核算工作虽由会计集中核算中心负责,但下级单位报账员不仅负有提供真实完整的会计信息的责任,同时对单位固定资产及原材料的出入库等相关会计资料等负责清查和保管的责任,集中核算制度也应对报账员职责进行规范。提高下属单位报账员对会计核算中心履行会计监督职能的工作积极性。2.通过定期培训优化会计人员的综合素质。积极开展财会履职人员的业务培训,一是聘请专家授,定期组织相关人员进行专业知识、专业技能培训,让财会人员与业务精英分享工作经验,全面了解业集中核算务流程与实质,提高会计核算人员的业务素质。二是在业务中开展以老帮新、以先进帮落后的形式,加强集团内部创办带,促进新的财会人尽快熟悉业务,提高履职本领。3.更新管理理念,转变会计职能。转变集团管理层对会计集中核算的认识是提高核算中心工作开展的基础和保障,同时集中核算中心会计人员和下级单位报账员也要转变观念,摒弃旧的、不适应现代企业财务管理的旧观念,实现从记账型会计到管理核算型会计的转变。下级单位报账人员作为核算中心辅助人员,及时真实的做好上报会计资料等本职工作。4.加强对核算中心的内外部监管。管理与监督是企业管理层对核算中心的亮相智能,企业领导在放手让核算中心开展工作的同时。必须加强对集中核算中心会计人员的监督,加强资金使用审批流程监管,规范现金支出业务。尽力避免核算中心“一支笔”问题的发生。做好对授权人的监督,合理、有效的利用集团资金。必要时借助外部审计的部门。结束语:国有企业实行会计集中核算虽然仍有阻力与困难,但只有实行之一制度才能确保企业资金管理的科学与规范和支出合法,同时也会堵塞资金支出的漏洞,保证企业资金发挥最大的经济效益。

参考文献:

[1]聂东海.国有企业会计集中核算相关问题探讨[J].现代经济信息,2017(24):284.

[2]李占国.国有集团企业会计集中核算相关问题探讨[J].时代经贸,2016(31):23-24.

[3]李冰琪.国有企业会计集中核算问题与对策[J].现代经济信息,2016(20):264.

[4]褚文晓.论如何加强国有企业会计集中核算管理[J].现代商业,2017(14):116-117.

[5]朱安红.对国有集团企业会计集中核算相关问题的探讨[J].中国总会计师,2011(01):138-139.

[6]胡辰军.国有企业会计集中核算问题与对策[J].时代金融,2015(36):60+66.

作者:孙立凯 单位:北京燃气密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