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企业会计准则对铁路会计的影响

时间:2022-12-15 09:34:46

新企业会计准则对铁路会计的影响

摘要:铁路行业伴随着我国经济发展水平的不断提升,铁路行业的发展也越来越快速,铁路行业作为交通运输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提高我国经济有着极大的促进作用。新企业会计准则作为企业会计处理的重要规范,对于铁路会计的应用更是发挥着重要的效用。本篇文章立足于新企业会计准则实施对铁路会计应用的现状出发,分析了新企业会计准则实施对铁路会计应用的价值体现,并具体说明了新企业会计准则实施后铁路会计的应对策略。希望本篇文章可以带给相关会计工作者一些工作的借鉴和思考,为铁路行业获取更多经济收益以及社会收益创造活力。

关键词:新企业会计准则;铁路会计;价值;策略

一、引言

铁路行业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更是伴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实现着跨越式的发展,铁路企业发展的内部环境以及外部环境都发生着较大的改变,内部环境以及外部环境的改变不仅给铁路行业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挑战,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在新企业会计准则的形势下,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的重要性作用也越来越得到凸显,铁路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核心位置不断稳固。铁路企业财务管理不是一个独立的工作主体因素,与企业的其他管理工作有着密切的联系,贯穿于铁路企业生产经营的方方面面,科学合理的使用资金促使铁路企业经营利润最大化是铁路企业的财务管理的最终目标。铁路企业要想实现更大跨越的发展,全方位提升运输能力,优化运输生产效率,就需要在新企业会计准则的背景下,进一步强化企业财务管理工作,完善财务管理工作创新,提升铁路企业财务管理工作水平,为铁路企业的发展注入活力。

二、新企业会计准则实施对铁路会计应用的价值体现

(一)新企业会计准则指明了财务管理工作的新方向。铁路行业是我国众多行业主体中的一个特殊行业,铁路公司作为国有企业的重要支柱性力量,铁路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的探究需要立足于铁路企业的特殊性。铁路企业属于国有企业,具备自身的企业特点。在新的企业会计准则的下铁路企业更是要结合自身组织结构的特殊性明确财务管理工作的新方向,铁路总公司是一级组织结构主体,在铁路总公司下面设置各铁路局,铁路局作为二级组织结构,下设了两大类型铁路运输业。在运输业之下分别设置了不同级别的组织段以及不同级别的工程部门,铁路部门也在随着时代的发展进行了业务类型的拓宽。尽管如此,运输业作为铁路企业的主营业务内容,一直是铁路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重点。(二)新企业会计准则优化了会计管理与核算体制。新企业会计准则是一个会计工作有效的实施范本,当前不同的行业的会计制度针对不同会计方面要素的确认以及计量方面存在着工作的缺陷,新企业会计准则的出现弥补了会计工作规范化实施的漏洞,明确了一个具体化的行业规范,有助于优化会计管理以及核算体制,更好的满足铁路行业会计核算的需求。针对会计管理与核算,新企业会计准则给予了更加明确的规定,有助于铁路部门的财务工作者能够规范合理的实现会计处理,进一步提升会计工作的质量水平,优化铁路主体的管理,促进铁路企业的有序运行以及健康发展。(三)新企业会计准则规范了会计基础工作。新企业会计准则的实施是会计基础工作的进一步规范,进一步保障了铁路企业主体的会计信息的真实性以及可靠性,能够进一步完全的对企业会计报表进行披露。新企业会计准则进一步明晰了资产负债表的要素性地位,有助于企业财务管理人员进一步提升资产负债信息的整体质量水平,能够有助于铁路企业资本结构优化,促进铁路企业产业升级,有助于铁路企业在产业以及资本结构等方面更好的设置发展目标。更是促进了铁路企业在会计政策的应用上融入创新性元素,强化了铁路企业的核心竞争实力,扫除了铁路企业在会计处理过程中的财务障碍。

三、新企业会计准则实施后铁路会计的应对策略

(一)强化企业内部治理,修订财务绩效指标。近几年来,铁路企业随着经济发展形势的变化也在进行着改革,铁路企业需要结合新企业会计准则的规范化要求,不断的强化企业内部治理工作,严格的遵照自身企业的发展实际情况进行财务绩效指标的修订。铁路公司在改制之后,运输工作面临着更加严峻的考验,必须要在企业内部创造良好的内部控制氛围,铁路企业内部要形成良好的绩效规范,这对于铁路企业更好的实行企业决策,提升财务工作的管理质量水平都有着极大的好处,变革过去以“利润表现”为绩效考核基础,将资产负债表现作为全新的考核重点,将经济增加值融入到铁路企业的发展中。(二)建立信息采集系统,展现企业财务成果。对于铁路企业来说,竞争的压力不断加剧。新企业会计准则的实施也给予铁路企业的会计工作开展提出了新的要求。铁路企业需要结合行业发展的需求,顺应时展的潮流,构建自身的企业财务信息采集系统,进而能够更加全方位的及时的对新企业会计准则所需的资产市场价格信息、公允价值以及相关行业参数信息进行呈现,能够随着时势的发展更加真实明确的对企业的经营成果以及财务状况进行全面的展示,促进铁路企业在全新的背景下进一步有序持续的发展。(三)加强企业人员培训,提升会计工作水平。铁路企业会计工作的开展离不开企业的财务人员,作为工作成效的重要影响要素,铁路企业需要在新企业会计准则实施的新背景下对企业的财务人员进行定期以及不定期相结合的业务培训,让会计工作者能够掌握最新的专业知识技能,创新会计工作的思维模式,拥有自身正确的职业判断意识,呈现出完整而真实的会计信息。与此同时,需要让财务工作者多方位的学习,针对税务以及审计等方面更是要多加学习,提升会计工作的效率更是强化会计工作质量,提升会计工作的整体水平。

四、结语

铁路会计因为行业的特殊性存在着一定的独特之处,新企业会计准则的实施对于铁路会计的发展是一种有力的推动,对于铁路行业的健康持续发展发挥着重要的效用。

参考文献:

[1]张德江,李春红.新会计准则中公允价值的应用对企业经营成果的影响[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上旬刊,2017(2).

[2]庞建国,管红燕.新企业会计准则实施后对铁路运输企业财务状况的主要影响[J].中国科技市场周刊,2017(21).

[3]戴坤龙,徐红兵.浅谈铁路会计的工作管理的现状和发展趋势[J].铁路运输与经济周刊,2017(9).

[4]杨俊峰,张运琴.新企业会计准则下铁路财会人员继续教育模式研究[J].财经界:学术版,2017(1).

作者:李旭锋 单位:郑州铁路局郑州北车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