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计信息失真问题探讨

时间:2022-09-11 09:42:02

企业会计信息失真问题探讨

一、企业会计信息失真的主要原因分析

在企业当中,造成企业出现会计失真的原因包括多种,其中,有宏观层面上的因素,比如,相关政策以及法律等缺乏完善性,制度缺乏完善性等。此外,在企业的内部也存在会计工作上的问题,包括相关人员的素质、工作态度以及作风等。(一)法制性因素分析。当前,部分企业在会计上缺乏严格性,比如,随意对核算成本进行更改以及虚增企业的资产、费用等。国内存在一些企业管理人员根据自己的意志对会计信息进行更改,从而导致企业在财务管理方面比较混乱以及基础工作较为薄弱,相关的会计信息也缺乏真实性,企业的会计信息难以有效反映出企业的实际经营状况。(二)经济性因素分析。当前,很多的企业出现会计失真的重要原因是经济因素,为了降低纳税的金额,部分企业通过调节损益情况,对信息造假,从而影响到纳税的金额。此外,将收入挂在往来的账户之上,对企业的实际收入进行一定的隐瞒,此外,部分企业存在虚开发票的问题。(三)企业内部管理因素。当前,多数的企业内部管理制度缺乏合理性,在岗位责任划分上也缺乏明确性,企业的财务管理的相关观念也比较薄弱。其中,企业在生产、销售以及经营过程中的资料不完善等。此外,某些部门主管忽视企业会计的相关工作,认为主要的工作在于市场开拓、业务经营以及品牌战等方面,高度重视此类工作却严重忽视会计工作,缺乏对会计的重视导致会计信息缺乏准确性。(四)财务人员的素质偏低。企业的财务人员素质高低也一定程度影响到会计信息的准确性以及真实性,某些企业的财务人员素质不高,并且在法律意识以及职业道德等方面缺乏,相应的财经法规方面的能力也较低,所以,严重影响到企业的会计信息真实性。

二、提升企业会计信息真实性的有效策略

(一)对法律体系进行健全以及强化执法。虽然已经制定了相对应的财务法规等,但是,从实际效果来看,当前的法律以及法规等缺乏完善性以及健全性,甚至存在某些操作性比较差的法律以及法规,所以,这样就导致相关人员在执法的过程中难以适从,由于缺乏统一以及固定的标准,这样就导致相应会计信息记录混乱进而出现真实性降低的问题,所以,需要对法律体系进行健全集合完善,促使会计法律法规全面以及完善。此外,应当强化执法工作,对于违法的行为应当给予一定的处理,不能姑息,只有这样才能降低违法的行为以及督促会计人员遵守法律法规。(二)提升财务人员的素质以及技能水平。第一,应当加强对相关财务人员的职业道德工作,提升财务人员的法律意识,财务人员如果在工作中缺乏职业道德以及职业责任感,就无法抵制各种诱惑,也特别容易在实际的工作当中犯下各种错误,从而导致会计信息严重失真,信息不符合实际的发展情况。第二,应当建立奖惩制度,对于违章以及违规的财务人员需要给予一定处罚,如果在实际工作中发现会计造假,一旦发现就需要进行处罚。此外,应当加强对会计人员的培训工作以及建立健全相关的考核体系,会计人员的教育工作以及培训活动是提升会计素质的有效方式,需要注意加强这方面的工作,尤其需要注意培训的质量。再次,需要开展一些案例讲座,比如经济犯罪之类的案例等。通过案例的学习,相关财务人员可以从中得到一定借鉴,增加对不正风气的抵制能力以及增加抗诱惑能力,避免走上经济犯罪的道路。最后,应当加强会计电算以及职业道德等方面的培训,在实际学习的过程中,应当鼓动会计人员热情以及调动财务人员积极性,从而提升会计的素质以及有效避免财务会计信息失真的问题。(三)建立健全监督体系。在企业内部,应当建立相关的监督系统,当前,很多企业在会计监督方面缺乏一定的管理力度,尤其是缺乏系统性的监督,在平时的工作中也缺乏对会计人员进行辅导,所以,这样的情况就导致会计信息的质量偏低以及信息失真。对于会计部门而言,就需要加强监督体系的建设,随着企业的不断发展,监管部门需要建立以及强化对会计人员的监督指导工作。

三、结语

综上所述,在企业的管理过程中,导致会计信息失真的因素来自多个方面,主要包括了法律、经济、内部管理制度以及人员因素。为了需要切实保障企业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应当对法律体系进行健全以及强化执法、提升财务人员的素质以及技能水平、建立健全监督体系。

作者:冷美香 单位:贵州工商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张祥玲.论企业会计信息失真的主要问题以及相关对策分析[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7,(01):104-105.

[2]李江峰.加强监督检查规范企业财务管理———关于国有粮食储备企业会计信息质量失真的案例分析[J].财政监督,2012,(25):44-45.

[3]刘海鹰.关于企业会计信息失真的危害、产生的原因及解决的对策思考[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2011,(01):62.

[4]孙文春.我国企业内部控制问题及其对策[J].商品与质量•建筑与发展,2013(10):177-177,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