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企业会计管理职能研究

时间:2022-06-16 10:25:54

现代企业会计管理职能研究

摘要:本文简要介绍现代企业会计管理职能之后,重点从会计管理模式、会计监管模式和会计管理体制三个方面来阐述现代企业会计管理职能的创新与发展,以期和业内人士进行交流探讨。

关键词:企业;会计管理职能;创新

现代企业会计管理职能就是利用各种会计方法来分析、核查企业经济信息,为企业管理者和决策层提供企业发展规划和决策。完善企业会计的管理职能,有利于提高企业的抗风险能力,也有利于企业决策者决策的科学性和高效性。

一、现代企业会计管理职能的基本内容

1.为企业经济运行质量实施监督职能。在很多中小型企业,企业领导领导直接插手会计工作,一些企业会计对自己的工作职能也认识不清,经常听从领导的安排,这就使企业资金管理发生混乱,企业账本混乱就直接影响企业财务管理,直接导致财务会计对财务管理不知所措,这就需要企业会计积极履行监督管理职能,保障企业健康、可持续地发展。2.为企业高层决策提供经济数据信息。企业会计不是单纯地记账、做账、报账,有一个非常重要的职能就是为企业高层决策提供经济数据信息,并且直接参与现代企业的日常管理,工作内容涵盖记账、报账、采购和销售等各个环节,会计能够及时充分地为企业的发展提供第一手准确数据,提高现代企业的管理水平和经济效益。3.为增强现代企业竞争力提供保障。企业会计包括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财务会计为企业账簿登记编制财务报告,为企业外界提供企业经营状况。管理会计为企业管理层提供会计数据,为管理层分析企业经济运行状况进行决策参考,进而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和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二、现代企业会计管理职能创新的必要性

随着社会经济的多元化发展和市场竞争的加剧,传统的会计体制逐渐暴露出种种弊病,企业会计财务监督职能越来越弱化,所以会计管理职能也就无从谈起。面对企业发展的种种问题,面对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现代企业越来越重视企业财务会计管理工作,非常有必要对会计管理职能进行改革和创新,建立科学、合理的企业会计管理制度,使企业生产销售、市场开拓、产品定价、资金投入的协调统一,保证企业经营有效决策,保证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能够立于不败之地,并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为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发挥出更大的作用。

三、企业会计管理职能的创新与发展

1.会计管理模式的创新。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现代企业发展形势呈现出多元化特点,现代企业对现有管理模式进行不断改革与创新,现在企业会计管理也得到了不断发展和完善。纵观我国大部分企业会计管理模式,目前主要有分散型、交叉型和统一型三种管理模式。分散型管理模式,企业财会人员能够全面掌握企业资金运转和经营状况,会计能为企业管理提供可靠的财务信息。交叉型管理模式,这种管理模式有利于会计核算以及新会计法的交互性学习,但会计责任不明,如果出现失误,就会互相推诿,造成工作秩序混乱。统一型管理模式,这一模式克服了分散型和交叉型两种模式的不足,能够充分发挥会计职能和作用,为企业发展提供高效的财务信息服务。三种模式各有利弊,现代企业要根据自身的特点和发展需求,坚持“以人为本”,选择适合自身发展的会计管理模式,大胆创新,不断完善现代企业的会计管理模式。2.会计监管模式的创新。现代企业会计监管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会计预测、检查、决策、分析、控制及考核等工作,构建一个切实有效的监管体系,就会保证企业会计管理工作顺利实施,有效推动企业内部管理机制的发展。创新现代企业会计监管模式,一要结合企业会计管理职能的创新,要和企业会计管理职能的创新同步进行,如果现代企业会计监管模式创新落后于企业会计管理模式创新,企业会计监管就会出现监管真空,企业财务管理就留有隐患。二要进一步规范企业资金管理,特别要在使用流程上进行规范,规范财务收支管理,防止资金挪用和贪污等违法行为发生。三要强化财务会计核算工作,完善内部财务会计管理制度,加强对会计核算过程的监督管理,确保会计核算的真实性和有效性。3.会计管理体制的创新。近几年来,我国企业也在积极探索会计管理体制的改革与创新,目前企业会计管理主要有会计委派制、财务总监制及稽查特派员制三种。会计委派制一般是对国有行政事业单位或国有企业的,国家直接向国有企事业部门派遣会计工作人员。会计委派制又有直接、间接和双重三种管理模式。财务总监制一般是对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的企业的,企业的所有者向企业派遣财务总监,由财务总监监督管理企业的各项经营管理活动。稽查特派员制一般是对国家大型企业而言的,由特定机构向其派驻财务)查人员,财务稽查特派员依照企业财务会计准则对企业的财务状况及经营管理状况进行监督和稽查。

四、结语

总而言之,在世界经济全球化、一体化的大背景下,财务和业务一体化,已成为会计管理的必然趋势,创新会计管理职能是强化企业管理的重要手段,创新发展现代企业会计管理职能是大势所趋,势在必行。现代企业会计管理职能的创新与发展,无论是会计管理模式、监管模式还是管理体制的创新都要选择适合自身长远发展的会计管理模式,都要坚持以人为本,培训所有会计从业人员,不断提高他们的专业技术素质和职业道德素质,所有会计从业人员都要恪守职业道德,积极转变观念,树立正确的理财观,认真分析研究企业财务数据,为企业高层进行科学决策提供第一手经济信息数据,从源头防范并规避各种经营风险,使企业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

作者:李红 单位:黑龙江省合江林业管理局审计处

参考文献:

黄二珍.基于会计管理体制的创新及其模式研究[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