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计管理风险产生原因与解决对策

时间:2022-06-16 10:22:36

企业会计管理风险产生原因与解决对策

摘要: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进一步深化与发展,我国企业所面临的内外部经营环境也变得极为复杂,这给企业的管理带来了一定的挑战与风险。在企业的会计管理中,不难发现风险控制对企业的发展的重要性。但是企业在会计管理的风险控制与防范中依然存在着诸多问题,因此本文就企业会计管理中风险产生的原因进行论述与分析,从而探讨出切实可行的对策,以为企业的会计管理的风险控制与防范提供一些有参考价值的建议。

关键词:会计管理;风险控制;原因;对策

21世纪是经济全球化大发展的时代,随着我国社会主义之下的市场经济的高速发展,企业所处的环境也非常复杂多变的,需要企业要时时刻刻警惕内外部的风险。在会计管理方面,风险也是日趋多元化与扩大化。企业管理的风险控制与防范对于企业内部控制与财务管理方面都有着制约作用,与此同时,也严重影响着企业经营的经济效益。面对日趋复杂的工作内容与环境,会计管理的难度也逐渐升高,这给企业会计的风险管理工作敲响了警钟。

一、企业会计风险管理的内涵与特征

企业会计管理的风险指的是企业在经营会计业务时,有可能给企业造成经济损失的风险,也就是说因为企业的会计制度安排、技术方法、组织管理与人员素质加大了企业遭受经济损失的可能性。由于人们认识的局限与偏差,导致对未来发展事物与趋势缺乏科学合理预判,因此增加了企业会计管理风险的不确定性。因为这种不准确的预判,也同样会给企业带来经济损失。因此损失与收益同时并存时,只有对会计管理进行风险控制与防范,才能进一步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实现可持续发展。企业在会计管理中的风险特征主要包括:1.潜在性。因为工作环境的多变性与会计工种特点,经常需要从业人员对会计管理做出准确的判断,如果全面的预判缺乏理论依据,而企业发展出乎意料,那么该判断就会出现失误并且是不可避免的。为此企业在会计管理的风险上具有潜在性的特征,因为任何失误性的判断都隐藏着风险以及严重的后果。而会计管理直接关系着领导对经营活动有事项的决策与执行,所以一旦判断失去就会给企业带来严重的经济损失。2.可变性。通过复杂多变的环境与更新换代的技术变化,风险也会随之而发生变化,因此面临着新的会计工具诞生,会对会计管理的风险起到牵制的作用,从而达到控制与防范风险的作用。3.后果严重性。会计管理的判断失误不仅会致使企业负面影响增强,经济损失严重,还会致使企业的资金流失、资源配置效率降低,从而进一步影响着社会效益的增长。

二、企业会计管理风险的产生原因

(一)会计管理制度不健全

我国市场经济起步较晚,虽然取得了巨大成果,大幅度提升了我国社会与经济发展水平。但是从实质上看,国内很多企业的财会管理方面都或多或少地存在一些问题,尤其是与西方国家的会计管理制度相比,我国的会计制度并未完全健全。很多会计人员在统计会计信息时,对会计制度的条例法令理解得不透彻,总是出现会计信息与行业要求不相符的情况。

(二)经营管理着不注重风险管控

财会信息的失真现象是构成会计管理风险的重要影响因素之一,由于现阶段许多企业对会计管理的风险并未形成深刻的认识,更没有意识到准确、及时的会计信息的重要性,不加强对会计管理的风险管控与防范措施,从而致使企业缺乏对经营活动的风险预判与不足的认知。再加上企业的会计成本核算对象较为混乱,导致企业会计成本的不精确性、内部核算制度的不健全,专业极大的产生了信息失真的风险性,是企业无法获得一个良性健康的发展空间。

(三)会计核算的经营管理目标不明确

企业的会计业务的发展目标着重于推广发展金融与财务管理中一切的财务经营活动,作为现代企业制度获得成功的必要前提,才能明确财会管理的目标与方向。现阶段,应该根据企业的实际经营状况,结合市场经济发展的趋势与特点,对与财会管理的目标,应该进行科学合理的设置。一些企业将财会管理目标定位于经营利润层面,这就会促使财政投资处于不合理性与无序性的状态下,盲目地跟从市场的走向治理企业。在21世纪的知识经济时代的发展下,物质财富与精神财富的主要来源都是创新活动与知识资本,因此在市场经济的惨烈竞争中,知识资本是企业经营发展所需要的最重要的资本,逐步提高知识资本利用的有效性,知识资本与金融资本的经济效益最大化作为企业进行设置会计管理目标的基本需求。

(四)会计管理手段滞后

市场经济的发展日新月异、复杂多变,管理技术手段更新换代频繁,因此企业要想在市场经济中站稳脚跟,就必须要紧跟市场经济的发展步伐,提高企业创新意识与能力,摒弃传统的管理理念与方法。而企业经营管理者如果对会计管理重视程度不够,就会致使会计管理工作沦为鸡肋岗位,削弱了它本生的价值与能力,始终处于薄弱的一环。另外就是管理职能没有显著的变化,普遍情况下,都采用的是行政干预的管理,因此将会计监督与内部控制制度忽视不理。

三、企业会计管理的风险控制与防范对策

(一)健全财务风险预警制度

财务风险的预警制度的建立是企业进行会计管理风险防范的有效举措,需要我们注意几个方面的问题:首先,企业的经营管理层与会计从业人员要提高风险管控与预警意识,与时俱进,对内外部环境做出一个理智客观的分析,强化企业的内部控制管理,创新工作理念与手段,提供工作效率与质量,为企业对会计风险的管理与经营活动的开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其次,明确企业的会计管理目标,结合实际生产经营状况与外部市场经济的变化趋势,以及行业的发展趋势,制定合理正确的会计管理目标,让两方面进行相互制约与促进,共同推动企业的良性与健康发展;最后,加大防范企业会计管理的风险的力度,按照企业长期的经营目标、实际偿债能力、运营能力,建立健全企业面临内外部环境的财会风险的预警系统,强化提升企业的偿债能力与盈利能力,不断优化调整资产负债率,进一步加速企业资金的周转速度,实现企业经济效益最大化的目标。

(二)提高会计从业人员的专业能力与道德素养

要想真正将会计管理的风险防范与控制得到贯彻落实,就必须从从业人员的技术水平与职业道德素养着手,提高他们的实践操作能力。企业还要加强对会计从业人员的培训力度,对其进行新会计管理法规的教育与学习,提高他们对各项财会交易与事项的预见能力。现代企业的会计从业人员还要具备综合素质,不仅要掌握基本的会计专业知识与技能,还要进行深度的学习与自我提升。此外企业会计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素养也要得到显著的提升。改善会计从业人员的风险意识,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与工作态度。

(三)加强企业会计的内部控制

企业内部控制是企业内部经营管理的基础环节,是防范管理风险的重要手段,是推动企业的经营活动趋于法制化、系统化、科学化、规范化的主要驱动力,是提高资金运作安全性的重要保障。企业的管理制度要权责分明,建立起互相制约、相互监督、相互平衡、相互协作的管理制度。要将企业的而会计管理工作转变成为会计监管,从事后风险控制转变成为事前、事中的防范与控制。另外就是要根据企业所面临的内外部环境的变化及时调整财会管理目标,不能固定死板,否则无法很好地适应市场环境的变化与保障管理目标的可行性。制定详细、科学、合理的财会计划,加强信息反馈与财务分析,健全员工的绩效考核机制,保障企业各项经营活动的有序高效的运行。

综上所述,企业在市场经济中开展经营活动,风险是无法避免的,但是我们可以尽可能将企业管理的风险最小化,让企业的利润大于风险带来的经济损失。会计管理风险应该要着手与内控部控制与财会管理制度的健全与监督工作,只有将管理工作做细,做实,保障企业合法经营,会计工作规范化运行,就能够进一步防范与控制会计风险,提高企业的竞争实力。

作者:张海燕 单位:沈阳市兴述税务服务有限责任公司

参考文献:

[1]和欣.互联网背景下中小型企业会计管理风险及防范[J].现代经济信息,2017(01)

[2]易静.现代企业会计管理模式及财务风险研究[J].时代金融,2017(06)

[3]石琦.建筑企业会计风险管理中内部审计作用分析[J].财会学习,2017(08)

[4]陈悦.企业财务会计风险管理及其优化[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7(02)

[5]周美君.中小企业会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探究[J].经营管理者,2017(02)

[6]尔红梅.税务经济环境下会计风险的防范策略研究[J].生产力研究,201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