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计监督存在的问题与治理对策

时间:2022-02-04 05:02:33

企业会计监督存在的问题与治理对策

摘要:由于我国的一些企业对会计的监督力度不够,导致了会计工作当中违规违纪,弄虚作假等现象的发生,严重的影响到了投资者、债权人以及公众的利益。甚至有些企业受到了个人利益或者局部利益的驱动,产生了违法犯罪的现象。严重影响了企业的发展和国家的宏观调控,所以我们只有解决了这些问题,才能保证企业会计核算信息的真实性与完整性,从而保障国家法律和财经法规以及各项法律制度在企业内部的贯彻实施。本文从企业会计内部监督存在的问题出发,同时针对问题提出相应的治理对策。

关键词:企业会计监督;治理;法规

会计监督是会计基本职能中的一项,它和会计核算是相辅相成的。会计监督可以规范企业行为,监督企业所从事的经济活动都要做到遵纪守法。企业会计监督是企业为了保证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和完整性,由企业的会计机构和会计人员依照国家有关的会计法律法规和企业内部的会计规章制度,对本企业经济活动的合法性和合理性进行整体的审查核对。企业会计的监督是一种会计人员的自我监督和约束,也是企业对内部实施的一种管理,甚至有的时候为了达到提高企业效率的管理目的,还需要“他人”的再监督。

1企业会计监督中存在的问题

1.1整体的会计监督环境差,会计监督的作用没有真正的发挥出来

会计监督的责任非常重要,管理的范围是整个企业的所有经营业务和所有的人员。但是,在实际的工作当中,有有一些企业的管理者对会计监督的认识存在偏差和缺失。一些领导认为会计监督所针对的是企业的一般人员,和高层无关。还有一些领导认为加强会计监督没有任何的作用,不仅不带头学习和执行会计监督而且还私下暗示会计人员做假账,修改会计报告的数据。会计人员做为企业的一般财务人员并没有足够的权利去核查监督企业的领导,会计的监督自然流于形式。

1.2会计人员的整体业务能力参差不齐,对财务的管理水平不高

在一些小的企业里,对会计从业人员的要求不高,一些会计人员甚至没有取得会计从业资格证书。这些无证上岗的人员,对会计专业基础知识缺乏认识,缺乏基本的职业判断能力,而且普遍存在学历和整体素质偏低的现象。这样的人才队伍会对会计的确认存在理解偏差,经常造成会计的差错。在大中型的企业里也存在会计人员自我监督意识不足,缺乏良好的职业道德操守,企业里也存在会计人员财务流程操作程序违规,私设“小金库”等错误行为。另外,由于各部门之间存在利益的冲突矛盾,一些企业的财务活动收支混淆,账目不清晰,造成财务关系内部混乱。再加上财务管理方法的滞后,对资金活动缺乏有效的控制和管理,企业的资金使用率就会非常低。

2企业会计监督中相关问题的治理与对策

2.1加强并提高企业责任人的会计监督意识,完善企业会计监督制度

企业的法定责任人就是本企业的会计责任主体,《会计法》的第四条就明确的肯定了这一点。作为公司的会计人员有责任和义务帮助领导明确这一责任,同时提高他们对会计监督重要性的认识,让企业负责人以身作则。力争做到让领导人主动遵守会计的法律法规,在企业内部建立起会计监督的专门部门,并且主动的接受会计部门的监督。健全企业的会计监督控制制度,大力的支持会计人员的工作,对违规违纪的人员严惩不贷,加大惩罚的力度,为企业的会计监督营造出良好的氛围。在完善企业会计监督制度当中要加强对企业内部的牵制,做好实物控制、会计控制等方面的建设。确保企业的各项经济业务都能够严格的按照企业的监督控制程序进行,且都在法律允许的范围之内。

2.2提高会计人员整体的业务水平和整体素质,提升企业的财务管理水平

要提高会计人员的整体素质就要健全会计人员的继续教育和职业培训制度,要做到以提高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水平和业务素质为中心。特别是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素质教育,如果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素质缺失,会计人员就很难做到对公正守法。在实际工作当中就会因为这个原因,对会计工作的判断偏离真实公允。而且会计职业道德的缺失具有很强的隐蔽性,很难被发觉,造成的危害后果也越大。所以,要对会计人员开展职业道德培训,完成岗前和在岗当中的教育和制度的宣传,组织好会计人员对会计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学习,让会计人员认识到违反会计法的严重后果,从而树立起不违法的警钟。在提高企业会计的业务水平上面,要做到不断的更新会计人员的专业理论知识,在日常对存货计价,固定资产折旧,坏账准备计提以及所得税的核算方法等具体的业务进行核算时,会计人员要凭借自己累积的知识进行实际操作,在实际操作当中总结经验,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

3结束语

对于当前企业会计监督存在的问题,企业要加大重视程度,及时的弥补会计监督当中存在的缺失,并努力探索出会计监督的新的途径和方法,因为只有提高企业会计监督的力度,才能维护好企业资产的安全,保证会计信息的质量,明确产权的关系。让会计监督的机制在企业的经营发展当中发挥出至关重要的作用,从而提高企业自身的效益,保证企业的财务和资金健康发展。

作者:薛澄 单位:中国海洋大学

参考文献:

[1]王光远,瞿曲.公司治理中的内部审计——受托责任视角的内部治理机制观[J].审计研究,2010,25(2):12-13.

[2]李兴建.当前我国企业会计监督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财经界(学术版),2011,3(2):42-43.

[3]黄斌.关于加强企业会计监督的思考和建议[J].现代商业,2014,26(2):17-18.

[4]黄晓玲.加强企业会计监督之我见[J].粮食科技与经济,2014,15(3):3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