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计内部控制问题及措施

时间:2022-02-04 04:58:00

企业会计内部控制问题及措施

摘要:企业会计内部控制的完善,对企业会计行为有着规范作用,且能保证企业会计资料具备完整和真实性。所以,要提高企业管理水平,需要加强企业会计制度的完善,并对企业会计工作进行合理的筹划部署,建立完善的监督管理机制,保证企业的稳定发展。本研究对企业内部控制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针对其问题提出有效的解决措施。

关键词:企业;会计内部控制;问题;对策

企业会计内部控制是企业中的一个管理系统,主要是对企业实施会计机构管理过程中,以提高企业管理水平,解决企业资产问题的内部控制制度。企业在经营发展过程中,会计内部控制系统的执行,需要建立完善的会计内部控制制度,并对控制系统的实施进行约束。另外,企业内部的会计人员,需要具备专业的文化水平以及较强的专业素质能力,在完善的监督管理制度中,充分发挥会计内部控制系统在企业中的重要作用。但是,我国很多企业在当前的会计内部控制系统中还存在较多的问题,所以,为了能保证会计内部控制系统作用得到充分的发挥,有必要实施有效的解决策略解决其中存在的问题。

一、企业会计内部控制存在的问题

虽然很多企业也在加强会计内部控制的完善,对各个层次的岗位管理也通过实施会计内部控制来完成。但是在实际的管理工作过程中,还是存在很多的问题,对企业的发展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

(一)企业会计人员职业道德素质欠缺

企业内部一部分会计工作人员的职业道德素质有所欠缺,这是企业会计内部控制在当下较为严重的问题。包括企业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修养不足,以及会计人员的专业能力水平不高。企业会计人员的专业能力水平高低,对企业在进行会计控制的工作过程中有着重要的影响,对工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不能准确的判断和进行合理的解决,致使企业会计内部控制制度得不到有效落实。另外,一部分企业会计人员就算具备较高的专业能力,但是缺乏应有的职业道德素养,在工作过程中不能全心为企业做事,甚至出现违法乱纪的行为,造成企业出现经济损失。所以,企业会计人员的专业素养不高以及专业知识能力水平的不足,会严重影响企业会计内部控制的进步,阻碍企业的发展。

(二)企业董事会制度不完善

在企业治理结构中,董事会是较为重要的组成部分,对企业内控制度有着奠定基础的作用,同时需要自身具备独立完善的制度。然而,当前很多企业的董事机构并不独立,会受到管理者、股东等的影响,不能理性作出企业重要决策。

(三)企业内部控制活动力度不够

企业管理者要对企业风险评估做出有效控制措施,需要做好控制活动,对企业经营风险进行控制。但是很多企业出现控制活动力度不够的问题,这不仅会损害企业形象,还会影响企业的健康发展。

(四)风险评估机制的不完善

企业建立并完善风险评估机制,能帮助企业对企业经营管理风险有所认识,还能针对这些风险实施有效的措施,避免风险对企业发展造成影响,保证企业的健康发展。但是我国很多企业并没有完善自身风险评估机制,企业管理人员也没有较高的风险评估意识,这会大大降低企业的抗风险能力,并影响企业会计信息质量。

二、解决企业会计内部控制问题的对策

(一)优化企业内部控制环境企业内部控制制度有效实施的基础,是做好企业内部控制环境的优化工作。企业内部控制制度,不仅是社会发展进步的产物,也是国内外经济发展的结果,作为当代企业中的一项重要制度,内部控制制度的优化需要进行全方位的考虑。第一,企业领导核心的作用应该得到全面的发挥,所以需要加强董事机构的独立性,使董事会制度得到完善。首先需要做好董事聘任工作;其次,对董事的奖惩、考核等措施应该得到完善并加强,保证董事能在岗位中充分发挥自身的领导价值,从而促进企业的健康发展;第二,做好企业文化建设工作。企业文化是规范企业员工行为,并提高员工道德素质的基础,企业文化内涵能在员工的工作过程中得到渗透,能促进企业内控制度的有效实施。

(二)完善企业内部风险评估机制

企业发展过程中,风险是必然存在的,所以必须建立并完善风险评估机制,提高企业抵制经营风险的能力,保证企业的健康发展。(1)在企业的经营发展过程中,应该树立明确的发展目标,每位员工也应该明确自身的工作目标,保证企业目标能高效完成。(2)企业应该加强员工的企业风险意识,因为很多企业中的工作人员风险意识并不高,所以导致了风险管理能力的欠缺,这就大大降低了企业风险承担能力。对此,企业应该采取培训或者讨论会等方式,提高员工在面对企业风险过程中应该具备的能力,以此增强员工的风险意识。(3)建立完善风险预警与监控系统,对企业经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及时的掌控,并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将问题进行控制,保证企业得到健康稳定的发展。

(三)做好企业内部审计与企业预算的监控

在企业中要加强自身的发展,并对会计信息进行及时的获取,需要对企业内部控制制度进行有效规划,并落实企业内部审计与企业预算的监控,促进企业的健康发展。将企业内部预算监管的价值进行充分利用,必须加强企业预算监控。可以将员工培训方面的预算加大,通过有效的培训强化员工自身的理论知识能力,并提高员工实际操作能力,从而保证预算人员工作效率有所提高;另外需要将企业岗位采取责任划分制度,把责任划分给每一位员工,从而加强员工工作使命感与责任感,帮助预算工作的有效开展;再者,预算人员对现代信息技术操作能力的提高培养,是保证预算工作开展的重要体现。对企业内部审计监控力度的加强,需要通过对企业审计工作人员自身能力素质进行提升,并对企业审计部门加以完善。

(四)培养并加强企业工作人员内部控制意识

要完善企业内部控制制度,加强企业工作人员的内部控制意识是非常重要的措施。第一,企业需要积极引入专业的优秀人才。企业可以对自身的薪资福利等制度进行完善,从而吸引社会贤才,以达到强大企业人才队伍的建设目的;企业也可以与高校加强合作关系,让高校为企业培养更多专业人才。另外,企业需要加强员工内部控制能力的提高,应该建立有效的激烈形式,将员工的工作热情最大化激发。第二,企业需要加强内部员工的工作能力培训,可以采取聘请专家现场授课,或者以会议的形式进行知识培训,以此提高企业工作人员的内部控制意识,使企业员工专业技能得到提升,并提高员工的实际操作能力。第三,企业会计人员的工作责任感对于一个企业信息质量有着重要的影响,所以企业需要加强会计工作人员的职业道德素质,保证会计工作的顺利开展。(五)健全会计内部控制监督管理制度保证会计内部控制中内部审计作用的充分发挥,需要建立健全的监督管理制度。在当前的企业中,内部审计是企业中主要的监督形式,所以,企业监督管理制度的制定,需要建立在能使内部审计在检查和监督内部会计控制工作时发挥作用的基础之上,并结合企业自身会计内部控制的实际情况,制定具备实用性和适用性的企业内部审计制度,并能将此制度在企业经营管理中得以落实,防止企业内部控制管理过程中出现各种混乱的问题,保证企业内部控制的正常运行。

三、总结

综上所述,做好企业内部控制工作,是加强企业监督会计内部控制的前提,也是提高企业会计信息质量以及提高企业管理效率的主要工作内容。在当前的企业会计内部控制中还存在很多亟待解决的问题,所以企业在实际的管理过程中,需要不断优化企业内部控制环境,完善企业内部风险评估机制,做好企业内部审计与企业预算的监控,培养并加强企业工作人员内部控制意识,健全会计内部控制监督管理制度,在会计控制时间工作过程中,不断优化内部控制方法,让企业会计内部控制系统能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充分发挥自身价值,保证企业的稳定发展。

作者:魏瑞芳 单位:江苏海鸥冷却塔股份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朱岚燕.企业会计内部控制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东方企业文化,2014,(14):245-245.

[2]杜运红.浅谈我国企业会计内部控制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经济视角,2015,(11):57.

[3]彭秀玉.企业会计内部控制的对策探讨[J].中国市场,2016,(25):100-101.

[4]唐丽春.企业会计内部控制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探析[J].全国商情•理论研究,2015,(20):44-45.

[5]李薇.企业会计内部控制存在问题及其对策[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5,(12):47-48.

[6]王欣.企业会计内部控制的问题及其对策[J].黑龙江科学,2016,7(13):13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