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计选用政策模式研究

时间:2022-02-04 04:51:57

企业会计选用政策模式研究

会计政策模式是企业会计工作的核心内容,也是保证企业会计工作顺利开展的前提。会计政策模式主要指的是企业会计部门在实际工作过程中,将工作内容与有关法律规定或者原则进行结合。会计政策模式虽然主要有三种,但企业在选择会计政策模式中,需要根据自身的实际经营情况,选择适合自身发展的会计政策模式,这需要从多个角度进行系统性的分析,才能保证会计政策模式与企业会计工作相结合。

1企业会计政策模式的类型

1.1保守型

企业在经营建设过程中,选择使用保守型的会计政策模式的主要目的是让企业经营效益与所有者的权益最低。正常情况下,企业会计部门在实际工作中都会有自身的一套工作流程和需要遵守的原则,主要就是对经济交易和资产进行确定,对费用及负债进行确认。例如:不管是何种会计要素,都需要按照买价作为成本进行统计,对于该要素所具有的公允价值并不给予考虑及计算。企业在收购资产的过程中,附带所产生的经济费用,仅仅是费用,并不是企业在资产购买方面的经济成本。一般情况下,企业在对资产价值转移问题进行分析的过程中,主要是从高计算角度进行计量,对资产价值转移过程中需要的经济成本进行计算。在对资产减值力度与负债确认力度计算分析时,对预计负债合理性应给予高度关注,并在适当情况下还应放宽要求,进而保障计量的资产减值力度与负债确认力度科学合理。在收入确认时,应保持着严谨的工作态度,在整个工作过程中都需要遵守就低不就高的原则,这样所确定的收入金额与实际情况才能更加符合,保证企业所获得的经济效益,为企业后期的经营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对于政府部门所给予的补助方面,应选择递延收益,延长补助收入的时间,并且对于借款方面的费用,最好让借款费用化,使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对企业的实际会计情况能有根本性的了解,在制定战略决策方面也能更加科学合理。

1.2中庸型

企业选择中庸型的会计政策模式的主要目的是让企业经济效益与所有权益平均分配,保证企业各方面的利益及权益合理化。企业会计工作在应用中庸型会计政策模式中,所选择的会计处理方式应该以市场的实际发展情况与自身的经营建设情况作为基础,这样才能保证企业的会计信息处理方式的科学合理。例如:中庸型会计政策模式在企业经营建设的实际应用中,任何会计要素在实际计价过程中都应以历史成本作为基础及前提,并且通过相对应的辅助方式进行计量,最为常见的辅助方式主要有两种,分别是公允价值和现值。对企业资产购入方面来说,资产购入过程中所产生的有关费用,正常情况下都会计入资产购入成本中。在企业负债能力确认过程中,一定要保证负债能力结果的适度化,在负债预计过程中,要根据企业目前的经营现状及未来发展过程中可能涉及的问题,将资产转移或者是对负债进行科学合理性地预判。收入在确认时需要保证其科学、适当,不同的经营方式在实际的应用过程中所产生的收入会存在一定差异,这就需要充分尊重经营方式的实际情况。在对已知收益进行计量的过程中,需要在接收到收益时进行计量确认。在处理借款费用的过程中,一定要保证其科学合理,根据借款费用所呈现出的经济特点进行处理,最为常见的处理方式主要有两种,分别是资本化及费用化。

1.3激进型

企业会计部门应用激进型会计政策模式的主要目的是最大程度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及所有者权益。激进型会计政策模式在实际中的应用原则是对收入及资产高确认,对费用及负债低确认。一般情况下,企业在资产收入方面所产生的附加费用都会计入企业的资产购入成本中。对企业资产价值转移计算时,计量的是资产价值转移所能产生的最大经济效益,资产减值政策仅适合应用于部分企业资产的计算。在企业负债预算过程中,由于负债预算可能出现较多不确定因素,所以计量负债中会降低负债数值。在收入确定过程中,需要对企业可能收到或者已收到的收入大胆确认,并对政府所给予的补助也会归纳到企业的经济收益内,在处理借款费用时,会最大程度让其资本化。

2企业选择会计政策模式的策略

2.1根据企业规模进行选择

企业经营建设规模的程度与企业会计政策模式的选择之间有着紧密的关联。正常情况下,企业经营建设规模若是较小,所拥有的资金数量一般也就十分有限,所开展的经济活动也十分简单,会计部门在处理会计信息方面难度较低,在这种情况下,保守型会计政策模式更加适应企业应用。如果企业经营建设的规模较大,所拥有的资金总量会相对较多,会计部门所需要处理的会计业务就很烦琐,在这种情况下需要保证会计部门有合理的工作规划,所以激进型会计政策模式或是中庸型会计政策模式更加适合其应用,总体而言,企业规模的大小实际上代表着企业所能承受的经济风险的大小,规模较小的企业本身的资本总量就较少,不能承受激进会计政策所带来的风险,而规模较大的企业有足够的资产进行运作,可以应对激进型会计政策的风险,并享受激进型会计政策带来的收益。

2.2根据企业发展情况进行选择

企业发展阶段主要可以分为四个阶段,分别是创业初期、成长期、成熟期与衰退期。企业在创业初期及成长期过程中,所有的业务活动都是刚刚开始,所需要的经济成本数量较高,在这种情况下对于隐形费用就可以忽视不计,因此保守型会计政策模式比较适合该阶段的企业应用。企业在发展到成熟期之后,所开展的业务基本上已经成熟,对于企业经营过程中所产生的费用都需要进行科学合理的确认,这实际上属于一种正常的会计信息处理方式,在这种情况下企业就可以选择应用中庸型或者是激进型会计政策模式。企业在进入到衰退期的时候,主要面临着转轨或是清算的现状,这就需要对企业的资产进行核算,在这个过程中最合适应用的会计政策模式就是保守型。

3结语

为了保证企业更好地进行经营建设,企业在选择会计政策模式时,一定要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进行选择,这样才能推动企业更好的发展。本文首先分析了企业会计选用政策的三种模式,并陈述其存在的利弊,并结合了我国企业的实际经济情况对企业会计选用政策的方式方法和策略进行了分析,以期为我国企业会计经济政策的选用提供借鉴。

作者:陈艺杰 单位:广州大学

参考文献:

[1]王爱霞,陈琳.自发性会计政策变更问题研究[J].财会月刊,2010(19).

[2]潘成林.我国上市公司社会责任信息披露制度实证研究[J].税务与经济,2013(2).

[3]戴奉祥.论宏观会计政策与微观会计政策[J].财税与会计,2000(6).

[4]王振国,彭学军.谈《企业会计制度》出台的背景[J].赤峰学院学报:汉文哲学社会科学版,2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