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计监督思考

时间:2022-02-04 04:28:54

企业会计监督思考

一、会计监督概述

会计基本的职能之一是会计监督,会计监督也是经济监督重要的组成部分。会计监督是企业单位内部的会计机构和会计人员依法享有经济监督检查职权的政府有关部门依法批准成立的社会中介机构,保护单位的资产安全与完整,是对企业单位内部经济活动的合理性、合法性,会计资料的真实性所进行的监督。会计监督狭义上指会计人员在进行会计核算时,审查特定主体,保证该特定主体经济活动的真实、合理、合法。会计监督广义上包括对会计监督的再监督。

(一)会计监督的特点及作用。

1.会计监督的特点。会计监督作为经济监督的一部分,既具有经济监督的共性,也具有自己突出的特点:一是会计监督受法律的保护,是法律给予的一种会计权利的。会计在法律的范围内监督着各项经济活动,同时也必须符合法律规范的要求。二是会计人员对于违规的原始凭证不应予以受理,一定要保证会计资料真实、完整、准确。会计监督一定要具有合理性。三是会计监督贯穿企业经济活动全过程,计划到实施,资金使用到经营成果分配,都离不开会计监督。四是会计人员参与经济活动,要以财政、财务收支等有关经济活动作为内容,结合日常会计核算进行,实行合理有效的会计监督,第一时间发现问题有利于问题的迅速解决,避免延后造成的经济损失。所以会计监督要具有连续性和时效性。五是会计人员具有参与者与监督者的双重身份,使用参与者的身份直接参与到经济活动当中,从而进行核算、反映、控制、监督。

2.会计监督的作用。会计在经济活动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监督职能,会计监督在会计工作和社会活动中同样极其重要,对于改善单位的经营管理,提高社会的经济发展等具有重大意义。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会计监督职能的作用越来越体现出来。(1)会计监督使单位内部经营策略和目标有效实施。会计监督通过会计核算所提供的价值指标,对单位内部经济活动来进行全面的监督与控制,有效改善单位内部经营管理,提升单位经济效益,有效实现单位经营策略和目标。(2)会计监督保障了单位内部的各项资产安全、完整。会计监督对资产的加强管理,严格禁止无关人员接触资产,杜绝违法行为的发生。定期财产清查,在确认各项资产的实存数和账面数的过程中,调查账实不符的原因,追究责任人,从而加强对资产有效管理,确保资产安全和完整。

(二)会计监督能够保障单位内部的财务活动具有合法性。会计监督职能监督一切财务收支活动、财务收支活动,只有通过会计核算、会计监督程序后,才能得以确认和实现,并在会计信息中真实、完整反映。会计监督能有效遏制和修正财务收支中的违法、违纪问题,确保单位财务活动具有合法性。(三)会计监督能够有效防止会计信息失真。近年,企业会计信息失真的情况越来越严重。会计信息失真,严重影响到社会经济秩序以及经济的发展,加强会计监督可以有效监控会计信息的失真情况的发生,有利于维护社会正常的经济秩序以及经济的发展。

二、企业会计监督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分析

(一)企业内部控制不够健全。在现代企业制度下,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制度是维护企业财产的安全与完整的必然要求。但是仍有许多单位内部制度不健全,监督制度不完善,更有甚者内部审计机构及人员也不设置。有些企业设置了内部审计机构,但既不执行,也不考核,形同虚没。一些企业管理者的会计知识欠缺,以为会计就是记账,任何人都能胜任,没有从根本上意识到虚假会计信息会对社会经济造成危害;部分企业经营者,私心膨胀,为追求其自身短期的利益最大化,指使、授意会计机构、会计人员伪造会计凭证、编造会计凭证、做假账等;企业的管理者法制观念相当淡薄,常以不知情、不懂会计为由将造成虚假会计信息的责任一推了之或者找个替罪羔羊推卸自己的法律责任。

(二)我国会计师事务所没有起到监督作用。一是各会计师事务所相互存在着恶性循环的竞争关系。会计师事务所作为一个独立经济实体,也追逐利益最大化。会计师事务所为了争取业务、获得更多利益,而展开激烈的价格战,从而导致会计监督职能弱化;二是我国注册会计师有些缺乏足够的专业能力与专业素质。随着经济的日益发展,经济交易事项日趋复杂,对注会的专业素养要求也越来越高,注会的专业能力欠缺会影响会计监督职能的有效发挥;三是事务所与上市公司之间存在共谋现象,上市公司为推动企业的未来发展与事务所合谋做假账蒙混过关。

(三)会计人员的综合素质不高,职业道德水平有待加强。任何一个行业的工作人员,对于职业道德观念和综合素质的要求都是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会计工作人员也不例外。然而会计人员提供的企业会计信息,如有虚假的会计信息也是他们提供的。会计人员素质不高主要表现在业务素质和政治思想素质两个方面:一是人员整体素质有待提高,在储备知识和学历方面都有所欠缺,因此在工作中,对经济活动真伪的敏感度和判断能力都有待提高;二是会计人员的监督意识不强,自我管理能力差,法制观念淡薄等。

三、强化会计监督的方法

(一)加强外部会计的监督工作。重视发挥事务所的监督作用,会计的监督不再仅是依靠会计人员自我道德约束而进行,而是通过社会独立审计中介机构等参与的有保障的制度。通过审计中介机构对企业会计信息的审计,规范会计秩序,防止会计信息失真,发现会计信息差错,提升会计信息信誉,提高企业内部管理水平。

(二)加强内部会计监督。

1.建立健全企业单位内部的监督机制。建立健全企业内部之间的相互监督机制,是保证会计信息质量的内在要求,也是企业单位可持续发展的必要保证。企业单位要建立健全企业内部监督机制,必须要有一套科学、完善的内部控制制度,这是保证会计信息质量的前提条件。建立完善单位内部制约制度,单位财务、货币资金和物资的收付,结算及登记的每项工作,必须经过上下级不同人员分工分片掌管,使其成为相互牵制的一种制度。

2.提高会计人员综合素质,增强职业道德水平。会计人员职业道德、业务素质的高低,对会计工作的水平和质量产生直接影响。因此,当会计人员在一定行为规范上约束自己,提高职业道德水平,才能更好地发挥监督作用。会计人员的专业知识技能的高低同时也决定了会计信息质量的高与低。会计人员要遵循法律法规的要求,规范建账、记账和算账,同时加强会计人员专业理论学习,提高业务素质。各企业单位领导更要重视会计人员的在职培训与继续教育工作,并建立考核机制,从而提高会计人员的业务操作水平,保证信息质量真实性、全面性。

作者:毕青玥 单位:辽宁对外经贸学院

参考文献:

[1]杜静闻.关于强化会计监督的思考[J].经营管理者,2012,9(20):23~27

[2]贾珍梅.关于强化会计监督问题的思考[J].现代商业,2012,9(3):8~10

[3]刘雪莲.浅谈民营企业会计监督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商业经济,2011,14(8):16~17

[4]李丽娜.论我国会计制度的改革[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2,23(14):18~20

[5]孙国庆.关于强化会计监督的思考[J].产业与科技论坛,2011,18(10):2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