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计内部控制问题与对策

时间:2022-01-03 05:27:16

企业会计内部控制问题与对策

摘要:国有国法,企业也不例外,有一套完整的自我调节的机制,可以更好的管理运营企业,提高管理效率,企业会计内部控制显得尤为重要。当前形势下存在企业会计内部控制环境,缺乏有效的监督机制,会计人员素质过低,内部执行力差等问题。本论文通过对企业会计内部控制所存在的问题彻底分析并且采取相应的对策。

关键词:企业会计;内部控制;存在问题;对策

军队有严明的纪律,而企业也需要一套完整严格的会计内部控制体系,从而确保人力,资金的真实性和准确性,提高管理效率和保护资产的安全性,以及提高会计人员自身意识和信息安全都有显著作用,从而为企业的更快更好发展做好保驾护航的功效。

一、企业会计内部控制存在的问题

1.企业会计的内部控制环境

在互联网的趋势下,大数据的时代的到来,跟以往相比,企业会计的内部控制环境相对变得更为复杂,数据的复杂处理导致企业会计从从操作方式发生了飞跃式变化。现代化的办公模式已经取代了过去的传统模式,在使用互联网工作的情况下,相对计算机的依靠性变大,互联网的畅通性决定了办公效率,所以保持企业会计内部控制环境的优良至关重要。

2.企业缺乏有效的监督机制

我国政府已经有一套完善的政府监督和社会监督,但是在企业财务区域缺乏有效的监督,要提升会计内部控制的质量,保障会计工作的效率,管理人员要求真务实,秉公办事,做到以身作则,从严格要求自己做起,但是有的岗位与原则背道而驰,甚至存在出纳岗位与会计岗位同时由一人兼任,严重削弱了会计的潜在力量,导致制度落空,关键岗位轮班等基本会计内部控制制度执行不力,大大降低了工作效率。

3.会计人员素质过低

企业会计内部控制受监督机制的监督同时也要会计人员身体力行,会计内控人员素质过低直接影响到企业的内控的工作效率。从我国会计行业看来,会计人员的综合素质有待提高,部分企业存在无证上岗行为,以及会计人员存在受贿情况。在大数据的时代到来,仍然有部分企业采用传统记账模式,导致无法为内控工作提供必要的信息支持,导致内部控制的信息化建设滞后。

4.内部控制执行力差

产品流程和产品性质等都是企业会计经常接触的,也正是这个原因,会计常常负责企业内部控制和程序的设计工作,所以会计部分这个位置显得尤为重要,其独立性是会计内部控制发挥作用的主要因素,我国许多企业缺乏最基本的独立性。

二、解决企业会计内部控制存问题的对策

1.完善企业会计内部控制环境

加速企业会计内部控制的计算软件的学习普及。要想加速企业的计算软件的发展,需从以下几点抓起:一是规范软件的授权,严禁无关人员接近一些关系企业决定性发展的机密文件;二是要聘请专业的软件开发师和调控师,防范好病毒和黑客的骚扰。三是要加强企业会计的定期学习,学习更先进的计算的办公软件以及计算方法,做到会计计算数据的准确性和真实性。

2.加强会计内部控制的执行监督的力度

强化有效的监督机制,一套有效的监督机制才能保证企业内控机制有效的运行,所以,在建立监督机制时,一定要坚持互相牵制的原则,全面性的原则,以及有效性的原则。互相牵制可以防止一人多岗,做到更好的互相监督,互相提醒,可以有效消除会计内部控制的潜在风险因素。强化会计内部控制风险的预警机制的作用。另一方面,企业也要加强定期学习,加大培训力度,同时,还要对内部控制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树立爱岗敬业的工作作风,防范内部互相舞弊的情况发生。根据十八大的会议精神,万恶贪为首,不要让腐败,受贿玷污了企业会计内部控制的步伐,树立会计人员该有的高贵品质。及时发现并且消除企业会计内部控制管理的漏洞,建立有效的控制管理机制,为企业的内部控制工作的开展提供制度保障,从而使企业更快更好发展。

3.有效提高会计人员的素养

由于企业领导缺乏对会计内部控制工作的重视,在目前大趋势的潮流中,我国会计人员的素质有待提高,人才质量决定一个企业的办公效率,直接挂钩的也就是企业的创造的社会价值。企业应该做好以下几点,一方面,企业可以通过提高薪资待遇水平,提高进入企业的门槛,招揽全能人才,吸引更多复合型人才,为企业发展出谋划策;另一方面,企业要对现有会计内部控制人员的培训力度,定期举行专业知识培训,及时更新系统知识,提高会计内部控制人员的专业素养;同时,企业应该加强职业道德素养的教育,触犯道德底线的事坚决不做,把一切腐败扼杀襁褓中,使反腐永远在路上,树立廉洁奉公的工作作风。提高会计内部控制人员的自律意识,从源头上避免消极的工作态度,做到严明,树立好的行业作风。

4.提升执行力度

执行力度的大小直接决定了效率,有效的提高效率可以创造更多企业自身价值,行之有效的奖惩机制可以提高会计人员工作的积极性,从深层次来说就是强化了企业法人的治理结构,形成高效率的良性循环,促进科学管理的完善,合理定期对内部控制力度执行情况加以考,依据考核结果,做出相应地奖惩,可以很大的程度上提高企业会计人员的积极性。

三、结语

企业作为推动国民经济的发展主力军,我们应该结合实际,根据企业自身的情况考虑各方面的因素,分析实际的问题,随机应变,建立完善的企业会计内部控制体系,保障资产的安全,完整。需要各部门的共同努力,做好内部控制环境的改善,加强对会计人员素养的培养,使执行力高效,使所有的企业内部会计拥有一个高效,廉洁的工作环境,拥有一个良好的工作作风,每个会计人员深刻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做到廉洁,反腐永远在路上,严格要求自己,使自己在企业内部控制的立场更坚定,确保企业内部控制能够有效的自我调节,坚定的维护企业的合法利益。

作者:李莉莉 单位: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林业工作站

参考文献:

[1]杨炳辉.如何提高会计内部控制的有效性[J].决策与信息,2016(08):167-167.

[2]胡艳芳.新时期会计内部控制的风险及对策[J].青年时代,2016(04):240-241.

[3]杨锡超.浅析财务会计内部控制制度的建设[J].商,2016(06):148-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