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计内部控制相关思考

时间:2022-01-03 05:15:28

企业会计内部控制相关思考

摘要:企业会计内部控制是企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企业管理的重点对象这一。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进步,对我国企业会计内部控制管理方面也提出了新的要求。我国企业会计内部控制也将朝着现代化管理方向迈进,变得更加科学化、规范化。但目前我国企业会计内部控制并没有达到理想效果,仍存在诸多问题。基于此,本文对我国企业会计内部控制的现状进行了一定的分析,并对加强企业会计内部控制方面提出了几点参考建议。

关键词:企业;会计内部控制;现状;建议措施

准确性、真实性、适用性是企业会计信息的灵魂所在,对企业的经营活动的如实反映以及企业高层财务以及其他方面的战略决策都有着十分重大的意义。

一、我国企业会计内部控制的现状分析

1.严重缺乏现代管理知识。现代化管理的理念是近几年提出的新的管理理念,主要目的是满足社会不断发展的需求。当前许多企业在管理理念上或者管理模式上都停留在传统的管理观念或者模式上,因此企业管理者缺乏现代化的管理意识也成了理所当然的问题。此外,绝大多数企业在最求自身经济效益最大化目标的同时,忽视了管理体制的改进与创新问题。这样,虽然企业在业务往来方面实现了与市场的接轨,但在管理体制方面却不能与时俱进。正是由于这些方面的疏忽,使得我国企业会计内部控制制度不健全,相关工作缺乏一定的科学性与合理性。此外,财务管理方面的责任制并未得到真正落实,使得分工不明确,责任不到位,企业的决策者与财务人员的分离制约工作并未作出成效,多种职能兼容或者重叠的现象时有存在。这些迹象表明了我国企业的财务会计管理工作严重缺乏规范性,这会使得企业会计工作失去应有的意义,进而影响到企业健康、快速发展。

2.会计信息缺乏真实性。企业会计信息的失真不仅会使企业会计工作失去意义,同时也会给与企业经济利益相关的各方带来不利的影响。造成企业会计失真的主要原因有企业的内部管理制度并不完善,特别是会计内部控制制度以及相关的财务会计制度不健全。企业的内部审计制度对企业自身的发展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但在企业实际的经营管理过程中,审计活动的合理性还有待进一步提高,设计制度流于形式或者根本没有建立与企业内部管理相适应的内部审计制度。此外,财务会计管理力度不强,这会降低企业的市场竞争力,还会对企业的经营效益产生不利的影响。很多企业虽然建立了相关的财务会计制度,但过于形式化,这样对费用支出就很难进行合理的控制,从而增大企业的经营成本,最终导致企业经营出现亏损。正是由于企业会计内部管理工作过于混乱,就很容易出现会计信息的失真,有的企业为了自身的利益甚至故意编造会计信息。一些企业的会计人员素质偏低或者没有聘请会计,这就很容易出现会计记账随意性的现象,存在很多错误,从而造成企业会计信息的失真。此外,更改会计信息、虚报收入或者对财务报表造假的现象时有发生,会计内部控制并未得到落实,导致会计信息质量大打折扣铺,严重的可能会使会计管理失控。

3.费用支出得不到有效控制,导致资产大量流失。在企业的实际经营过程中,特别是一些民营企业,为了减少企业的费用支出获得更多的经济利益,通常是企业经理掌控费用支出。但企业的管理者忽视了一点,企业的经理有的是没有财务基础的,资金的使用并未遵从相关的财务原则,最终导致企业资金浪费过于严重的情况。此外,一些企业在购买材料、财务管理方面缺乏监管的力度,次从而导致企业大量资金流失,这样一来,就会进一步增加企业的财务负担。

4.违法乱纪、跨级舞弊现象严重。当前,许多会计从业人员在工作过程中,并未严格尊崇会计职业道德的相关规定,没有将会计的基本监督职能发挥出来。这就给财务管理人员制造了舞弊的机会,开虚假发票,有的还将企业的资金占为己用。甚至有些财务人员参与到违法的活动中,收取他人贿赂,擅自挪用公款等。

二、加强企业会计内部控制的建议措施

1.建立健全的企业会计内部控制制度。企业在经营管理过程中,建立会计信息管理部门是十分有必要的,这能为企业会计内部控制的有效运行提供保障。国家的相关部门应不断完善现行的法律法规,加强对企业会计内部控制的监管力度,严抓会计工作,这样企业会计外部监督才能起到应有的作用。企业还需建立自身的岗位责任制度以及监督制度。企业要加强对会计工作人员的培训工作,企业会计人员也要通过自身的努力,不断提升专业知识技术水平。企业应重点培养高素质的会计人才,并加强对其的职业道德教育,从而使企业会计从业人员的整体道德水准得到提高。

2.加强对会计工作的监督力度。企业会计工作是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重要的财务管理活动,会计有着自身核算以及监督的职能,但如果会计工作人员没有遵循一定的会计制度或者职业道德素养不高,就会使会计自身的职能被忽视掉。因此,在企业认真落实会计内部控制制度的同时,还需要加强对会计工作的监督力度,这样才能使企业会计内部控制制度得到良好的运行。在企业会计内部会计制度运行的过程中,各个部门应发挥出自身的监督职能,协助会计信息管理部门做好企业会计的管理工作。3.加强内部审计力度。在企业的财务会计工作的管理方面,内部审计制度发挥及其重要的作用,这有助于加强企业的管理以及提高企业的经营效益。企业内部审计工作的主要目的对会计核算、财务收支的存在的各个方面的问题进行审查,以确保企业会计资料的真实、完整以及使企业的财产安全得到保障。通过企业的内部审计,能够有效避免由于企业违规带来的经济损失。内部审计的管理人员定期向企业的决策者递交内部审计结果,有助于决策的决策。

4.加强企业会计人员队伍的建设。随着市场经济不断发展,会计信息越来越受到相关利益各方的关注。企业要做的就是提供高质量水平的会计信息以供会计信息使用者使用。这里所指的高质量水平的会计信息是指企业所提供的会计信息必须准确、真实、完整,并且符合有用性、相关性、及时性、可理解性等特征。高质量水平的会计信息有助于企业的决策者更加全面的了解市场信息的动态,从而做出有利于企业发展的经营策略。然而高质量水平的会计信息对会计工作人员的职业技能水平有着较高的要求,所以,企业应重视对企业高素质会计人员的培养,加大企业会计人才队伍的建设及培养。

5.建立完善企业内控,不断明确职责。在做好上述工作的基础上,我们还应对企业内控工作进行不断的完善,尤其是应对职责进行有效的明确,确保各项内控工作得到高效的开展。坚持责任权利相结合的原则,公私分明、奖罚得当,是加强企业会计内部控制的重要手段。企业的财会管理部门,应明确企业负责人的会计责任主体地位,保证会计信息的完整性和真实性。作为企业管理者,是保证会计他应对企业会计工作的开展和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和完整性负责,不得授意、委派、致使非企业会计部门人员违法办理会计事务。要充分体现责任人的会计主体地位,从而为会计工作者行使其会计监督职能提供了保障。

三、结语

综上所述,企业会计内部控制是企业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企业的发展以及经济利益的实现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所以,企业不断加强对会计内部控制的管理,规范并建立相关的会计制度以及监督制度,确保企业的会计内部控制工作落到实处,从而提高企业财务会计信息的质量水平。这有这样,企业会计内部出现的各个方面的问题才能得到有效的解决。

作者:杨芳 单位:云南世博旅游文化产业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李彩霞.加强企业会计内部控制的分析[J].时代金融,2012,30:16+20.

[2]任爱华.关于加强企业会计内部控制的思考[J].中国外资,2012,23:174-175.

[3]汪笑云.论加强企业会计内部控制的有效措施[J].东方企业文化,2014,11: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