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企业会计信息失真及治理研究

时间:2022-01-03 05:08:05

我国企业会计信息失真及治理研究

摘要:会计信息对于企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由于我国针对会计信息披露的法律制度不完善、监管不到位、内部控制不健全以及社会中介机构不负责任等因素,导致部分公司披露的会计信息存在失真现象,严重影响企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本文通过对目前我国企业会计信息失真现象进行研究,分析其产生的原因,并据此制定有效的治理措施,为提高我国企业会计信息真实性做出一定的贡献。

关键词:企业会计信息;信息失真;信息治理

一、引言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大批量的优质企业逐步涌现。特别是在我国加入世贸实现了与国际的接轨以后,我国经济的发展速度更是突飞猛进,很多投资者和资产家,更是拥有多种投资理念与投资方式,对于他们来说,会计信息是否真实有效及其质量的高低,能够对投资者的决策产生直接影响。现阶段,用于评价会计信息质量的标准有三种:一是企业的经济活动能否充分体现会计信息的质量与真实性;二是真实的会计信息能否反应出企业在运营过程中所存在的利益冲突;三是会计信息在一定程度上是否符合会计准则当中所规定的内容。在这三种评价标准当中,由于会计信息使用者在对企业经济活动的认识上只能够反应出管理层工作中所存在的失误和会计法则本身的缺陷,导致第一种标准具有一定的局限性,也缺乏可操作性。第二种标准虽然最能够较为全面的反应会计信息的真实性,但由于虚增费用的出现,使得企业在一定程度上严重侵害了政府的权利,不能够正确反应出不同主体间的利益冲突,也会使得会计信息失真。而利用第三种标准进行评价也不够全面,因为会计准则不能够包含企业所有的经济活动,而且会计准则还需要随着经济环境的发展不断进行改变,准则的修改也具有一定的滞后性,即使在经营活动当中完全按照准则进行处理,也会导致企业会计信息失真。

二、目前我国企业会计信息失真的类型

会计信息失真类型主要分为规则性失真与违规性失真两种。其中,规则性失真是由会计准则缺陷所引起的,当会计人员在对相关的会计信息进行处理时,即使完全按照准则中所规定的内容进行,也不能够完全反映出具体的经济活动。而违规性失真是由于会计人员的操作问题所引起的,该种失真类型又可以根据会计人员的个人素质将其分为有意与无意两种违规性失真。所谓无意违规性失真主要是因为相关会计人员的个人能力和素质有限或是由于相关硬件设施存在缺陷等原因所引起的失真现象。有意违规性失真则主要是指会计人员为了达到某种目的,故意使会计信息发生失真的现象。有意违规性失真具有很强的主观性,其所造成的损害也是无法估量,需要对其进行严格的政治和处理。

三会计信息失真带来的危害

企业会计信息通常是以财务报表等形式展现给企业的管理者,这种信息表现形式便于管理者对会计信息的了解,掌握公司财务情况,有利于企业管理者做出相关决策。但是,基于近些年企业经营和发展情况来看,不管是什么类型的企业都存在严重的会计信息失真现象。这些会计信息的失真有的是出现信息严重不相符,有的会计信息则是完全的虚假信息。在很多情况下,会计信息失真都并非是会计人员有意为之,但是所造成的后果也是十分严重的。由于会计人员操作失误所造成的会计信息失真,这种信息失真不涉及到个人利益问题,极易被人们所发现,能够及时对相关信息进行纠正。随着这种由于会计人员在无意情况下所造成的信息失真,不会对会计信息使用人员带来巨大的损失,但还是会对信息使用人员的工作产生影响,对于企业的发展也是十分不利的。会计人员有意使会计信息失真所造成的危害则是十分严重的。一般情况下,有意的信息失真都是相关工作人员为了个人利益所造成的,这种信息失真的表现形式也都多为信息数据造假。当使用人员在使用这些信息数据时,将会严重影响其工作,甚至会给其带来重大的经济损失,甚至会严重威胁到一个企业的发展。会计信息在企业日常经营活动中具有重要的作用,能够直接影响企业高级管理人员做出相关决策,这便要求企业严格管理会计信息,使会计信息保持真实性与准确性。

四、企业会计信息发生失真的重要原因

1.企业内部财务制度欠缺。对会计信息进行监督是保障会计信息真实性与准确性的重要手段,如果不能够充分发挥企业会计监督作用,必然会出现会计信息失真现象。从企业内部的管理制度来看,往往因为企业经营管理者是企业最高权利拥有者,其能够根据自己需求让相关会计人员对会计信息进行修改,难以充分发挥会计监督作用,从而导致企业会计信息失真。部分企业法人治理结构运行不够规范,权责不到位。企业领导法制观念淡薄,对会计工作的重要性还没有充分认识,忽视财务制度、财务纪律的严肃性,任意干预企业日常决策。企业财务负责人不能充分认识自己的作用,不能很好的履行其职责,有的还经常抽调和随意调换会计人员,客观上导致会计人员工作不安心,更谈不上钻研业务。有些单位任意简化会计手续,滥用会计科目,帐目不清,信息失真;账外设账,弄虚作假,私设小金库;不定期盘点财产物资和库存现金,不经常核对银行存款和债权债务,造成账簿记录与实物、款项不符。会计人员对原始凭证审核不严,对财务收支监督不力,甚至采取虚开发票、开假发票等办法,处理违规活动中的资金收支情况。

2.外部监管制度的欠缺。从外部对企业会计信息的管理情况来看,对其进行监督的部门主要是政府、相关税务部门和审计机构。为了能够满足市场体制需求,我国相关监管部门制定了一系列相关的法律法规,尤其是在财务方面,更是着重制定了很多法律。但是这些法律法规都存在一定的缺陷,需要对其不断进行完善。进入二十一世纪以后,我国经济的发展速度越来越快,由于相关制度的不完善和落后,企业在经营活动中所出现的问题也变得越来越多,需要我国政府相关工作人员根据市场发展的需求制定较为完善的、先进的、与企业发展相适应的法律制度。同时,我国政府相关部门还需要加大其执法力度,对于严重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严肃的处理。如果只有完善的制度,缺乏实际的执行,也不会产生良好的效果,所以需要将两者相结合,才能够最大程度保障会计信息的真实性。

3.会计人员素质普遍偏低。会计工作对于从业人员专业素质的要求较高,从业人员的专业素质与水平高低将严重影响会计信息的真实性。但是,目前我国存在很大一部分会计工作人员缺乏较高的专业素质,并且法律意识也较为薄弱,不能够正确对待自己的工作和肩负起自己的岗位责任。对于企业内部所存在的一些违法乱纪现象,会计人员也不会直接向企业领导提出意见,这在一定程度上严重损害了企业与国家的利益。如果会计人员不按照我国国家所规定的制度开展工作,在其工作过程中丧失了自己的原则,不仅使企业会计信息严重失真,也将会严重影响我国整体经济、社会与企业的发展。

五、我国会计信息失真的治理对策

1.建立完善企业内部监督机制。企业如果想要获得良好的发展,应对其内部信息进行严格的监督。会计信息是企业发展过程中是十分重要的信息,应建立以内部监督为主、外部监督为辅的监督机制,以免使会计信息出现失真的现象。对于企业会计信息的内部监督,应该以财权、财责为基础,建立较为完善的监督机制,并科学合理的使用该监督机制,防止企业在日常经营活动过程中出现各种违规和违法现象。而针对于企业的外部监督,应加强相关监督部门的监督力度,按照市场机制的需求,进一步完善会计相关的法律法规。

2.加大对会计信息造假的惩罚力度。现阶段,我国在会计信息造假方面所采取的处罚行为一般分为行政与刑事两种,主要是针对造假的主体进行处罚。就其所进行的处罚与其所给人民群众所造成的损失而言,处理力度较小,不能够对企业产生任何威慑的作用,这种较低的违法成本是会计信息频繁出现失真现象的重要原因。而且由于政府出于维护市场秩序等目的,也不希望对企业处罚过于严重使其退出市场。但如果由公众担任处罚主体,提高对违规企业的民事处罚,民众会从维护自身的利益出发进行维权,从而加大对违规企业的处罚力度,能够使其在日后工作中有效避免出现会计信息失真现象。

3.提高会计工作人员专业素质。会计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和能力是影响会计信息的重要因素。所以,应该加强对会计人员的教育和培训工作,使其能够达到会计工作者的要求。要想提高会计工作者的专业素质和能力应从以下两个方面入手:首先,对会计工作者的专业素质进行培训,提高其自身的素质,让其对于自己岗位的重要性有明确认识,认真对待会计工作,保障会计的真实性与有效性;其次,应对企业会计工作者的专业能力进行培训,提高其操作技能,使其在工作过程中尽量避免出现操作失误,提高会计信息的真实性。

六、结语

总之,会计信息不管是对于国家还是企业都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我国政府部门和企业相关部门应加强对会计信息的管理,重视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尽量避免由于各种原因导致会计信息失真现象。在对会计信息管理时,应该从政府部门和企业内部两个方面对其进行严格的监督,只有充分发挥外部监督与内部监督的协同作用,才能够保证会计信息真实有效,从而促进我国经济与企业的发展。

作者:程云 陈浩良 单位:大连财经学院会计学院

参考文献:

[1]张志梅.浅谈治理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失真的对策[J].经济师,2012,01(03):167-169.

[2]钟黄聪.会计信息失真的重新定义与分类[J].财会月刊,2011,01(02):8-10.

[3]伍琳,陈建.浅谈企业会计信息失真的防范及治理[J].经济师,2010,05(10):142-143.

[4]刘秋月.企业会计信息失真的治理和防范[J].河南农业大学学报,2001,10(S1):81-83.

[5]赵晶.新形势下我国企业会计信息失真的表现及对策分析[J].会计师,2014,11(24):9-10.

[6]童昊镜,彭凌.关于企业会计信息失真的问题探讨[J].经营管理者,2015,02(04):73-74.

[7]张辉.现代企业会计信息失真及治理对策研究[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5,06(10):201-202.

[8]赵广瑞.现代企业会计信息失真及治理对策研究[J].经营管理者,2015,12(25):17.

[9]帕孜来提•依不拉音.关于企业会计信息失真治理的研究[J].时代金融,2015,08(29):186-187.

[10]李效允.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失真的缘由及治理措施[J].全国商情(经济理论研究),2015,05(16):90-91.

[11]刘兴文.工业企业会计信息失真及其治理途径[J].现代经济信息,2015,11(23):153-154.

[12]黄薇.企业会计信息失真成因及治理策略探究[J].时代金融,2016,07(12):100+102.

[13]罗倩.论企业会计信息失真的原因及治理对策[J].财经界(学术版),2014,04(07):171+173.

[14]尤淑兰.论当前我国会计信息失真的原因与治理对策[J].企业研究,2013,01(02):114.

[15]周美华,林斌,林东杰.管理层权力、内部控制与腐败治理[J].会计研究,2016,03:56-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