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改增”对房地产企业会计的影响

时间:2022-12-01 03:45:13

“营改增”对房地产企业会计的影响

摘要:“营改增”实行之后,对于房地产发展起到了明显的推动作用。但是因为国内房地产企业开发资金投入额巨大、建设周期长、融资成本过高,这些特点导致“营改增”实行之后,房地产的发展遭遇一系列的问题,这些都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房地产业务和管理工作的进行,其中受到影响最为显著的是会计处理活动。为了进一步促进房地产企业的发展,使企业更好的组织会计核算工作,对此我们针对“营改增”实行之后企业会计处理工作发生的变化展开详细的研究。本文首先介绍了房地产企业会计处理相关工作具有的显著特点,进而分析了“营改增”实施之后,企业会计处理工作发生的变化,最后就会计处理发生的变化企业需要做出怎样的调整进行探讨,由此提高自身会计工作效率。

关键词:营改增;房地产企业;会计处理;变化;处理

2016年5月1日,“营改增”在全国范围全面推行,金融业、服务业、建筑业等都纳入到“营改增”范畴内。房地产业同人民的居住生活息息相关,我们应当对其“营改增”实行后的变化进行重点研究。“营改增”指的是以前缴纳营业税的应税项目转为缴纳增值税。实施“营改增”克服重复征税这一问题,促使企业税收成本降低,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有利于第三产业的发展。“营改增”的全面推行,彻底打通了增值税抵扣链,税制结构获得了改善和优化,这有利于国家经济和消费结构的优化和升级。

一、概述房地产企业会计核算

房地产企业自身的会计核算工作主要有下面几项内容:其一,筹集项目开发建设资金;其二,计算房屋建设成本、强化成本管理,降低企业成本;其三,对房地产项目收支进行核算,强化经营管理,促进经济效益的提升;其四,加强商品房的销售,及时对销售款项进行回收;其五,根据国家政策,对企业利润进行合理的分配。房地产企业自身的特殊性决定其会计核算工作的特殊。因为房地产开发企业在不同的阶段具有不同的属性,由此其会计核算工作对应的侧重点也发生了一定的变化。房地产企业立项阶段、项目准确阶段、项目开发阶段、商品房销售阶段、商品房销售利润配置阶段。

二、“营改增”下房地产企业会计处理的变化

(一)适用税率的变化

实行“营改增”之前,房地产企业根据不动产销售营业税征税的规定,征收5%的税率。“营改增”实行之后,房地产企业税收缴纳中所适用的税率为11%。

(二)会计利润的变化

在不计算营业成本的前提下,房地产企业实行“营改增”之后,自身的会计利润会出现一定程度的下滑。而假如将营业成本计算在内,必须重视采购过程中的进项税抵扣。假如在采购过程中企业不能获得增值税专用发票,则有关的进项税抵扣无法进行抵扣,部分税金则会被划入房地产项目开发成本中,税金就会加重房地产企业的采购成本,由此降低会计利润。但是假如企业可以获取采购环节的增值税发票,可以将进项税予以抵扣,那么房地产企业项目开发成本不涉及税价款,在“营改增”实施之前,采购过程中购置价款含有施工单位的营业税,所以“营改增”的实行会使房地产企业购置成本明显缩减,对应的利润总额会比“营改增”实行之前要高。企业可抵扣成本比例越高,毛利率也会大幅度提高。

(三)企业税收负担的变化

首先,房地产老项目。这主要指的是《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以下为《许可证》)表明的合同开工时间在2016年4月30日以前的项目,或者没有标注具体开工时间的以及没有取得《许可证》,但是建筑承包合同却已经标注了早于2016年4月30日时间的项目。房地产开发商中一般纳税人,出售自主开发老项目,则可以按照5%的税率进行纳税,采取简易及税法,不能进行进项税抵扣。具体的计算公式为:应缴税款=预收房款÷(1+5%)×5%其次,房地产新项目。它指的是许可证标注的开工时间在2016年4月30日以后的项目。实行“营改增”,对于房地产企业产生了联动、系统性的影响。税率由5%营业税税率转变为11%增值税税率,但是在是实际工作中很多业务无法进行进项税抵扣。此外,成本税金的改变也会对所得税的缴纳形成影响。按照现在企业总体情况看,“营改增”的实行其实加重了企业税负以及经营成本。

(四)发票管理的变化

在“营改增”实行之前,营业税发票只是采购过程中一项资产以及费用凭证,并不能进行抵扣。实行“营改增”实行之后,必须加强对增值税发票管理,因为增值税发票同下游企业的进项税抵扣具有密切的联系,增值税包括了一个完整的抵扣链,所以我们必须切实关注销项发票的领取、出具、保管、作废,重视进项发票的获取、确认、抵扣等活动。实行“营改增”之后,企业必须对发票加强管理。在对供应商进行选择,尽可能的选择一般纳税人,方便抵扣进项税,降低企业应缴税额。

三、应对“营改增”房地产企业会计处理变化的措施

(一)优化会计处理流程

“营改增”实行之后,企业必须严格区分会计处理流程,转变原有的税务计算和申报方法,结合税收改革政策,有效规避风险,降低企业税收负担,争取有力的税务支持,防止税收存在不公平情况。会计核算机制涉及了企业数据采集、整合分析、核算明细等活动,应当切实完成企业布置的任务,促进企业内部资源的优化和改善,制定科学的会计处理流程制度,完善会计管理制度。在此过程中确定会计人员的责任,明确档案管理细节,科学的组织人员配置,完善企业整体的会计制度。

(二)提升企业会计管理水平

国家实行“营改增”之后,企业会计核算、发票管理等多方面会计处理工作都出现了变化,所以企业需要积极的组织培训工作,从而促进企业财务人员学习和掌握会计管理知识和方法,促使财务人员及时适应新的税收制度。同时强化增值税税务业务活动培训。在税制改革之后,企业在进行财务管理中常常需要利用应用税分离法核算自身的成本和收入,所以需要增强财务人员核算能力。另外,企业需要努力强化增值税使用培训。增值税管理非常复杂,财务人员在实际管理过程中必须切实保持严谨态度。税制改革之后,企业内部财务管理模式有了较为显著的变化,必须提高其增值税使用能力,才可以不断完善增值税管理机制。企业可以利用培训方法促进财务人员税务管理能力的显著提升,由此加强企业的会计管理。

(三)强化企业的内部控制

“营改增”政策实施之后,企业需要对财务内控进行合理的规划,对其进行有力的监管,尤其是加强对发票的管理,需要根据国家税收统筹计划进行财务管理。采取有效的“营改增”措施,应对企业税务当中存在的漏洞。做好税收管理基础工作,有效控制企业法律风险,减少企业纳税负担,提高企业的会计核算能力,同时对企业增值税发票进行规范。企业需要了解和掌握“营改增”对自身发展造成的利弊,同时针对各项利弊,对自身的会计核算制度进行完善,优化票务管理形式,增强财务人员的专业素质。结合“营改增”所产生的税负影响对营销策略进行有效的调整,制定并采取积极的税收筹划策略。比如,房屋建筑材料购置成本管理,房地产企业尽量选择一般纳税人进行建筑材料购置,由此可以获取17%的进项税额。房地产企业可以采取集中采购的方法,由此可以确保建筑材料质量,同时也可以获得增值税专用发票。

四、结束语

综上,“营改增”实行之后,房地产企业受到了较大的影响,其中变化最为明显的是会计处理工作。“营改增”的实行消除了重复收税的情况,降低了税收负担。如果企业会计处理工作存在问题,必然会使企业遭受一定的经济损失。对此我们需要深入的分析“营改增”实行之后,房地产企业会计处理具体的变化,进而提出了一系列应对这一变化的有效措施。

作者:李继明 单位:邯郸市银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李妹柔,陈金婷.“营改增”后房地产企业会计处理的变化及对财务报表、财务指标的影响[J].商业会计,2015,24:37-39.

[2]艾静萍.房地产开发企业会计核算与税务处理问题[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6,16:148.

[3]韩笑.实施“营改增”后房地产企业将面临的问题及对策[J].市场研究,2014,07:20-23.